超过2000年科网泡沫 全球亏损企业在美上市量创新高

  美股仍然沉浸在史上最长牛市的喜悦之中,标普500指数更是在第三季度大涨7.2%,创下2013年第四季度以来最大单季涨幅。就在此时,IPO市场却迎来了一个值得警惕的事实。

  《华尔街日报》援引佛罗里达大学金融学教授Jay Ritter编制的数据显示,2018年前三季度,在美上市的企业中有83%在上市前12个月内出现亏损。

  这一数字创下1980年有此数据以来的新高,高于此前的最高纪录——2000年互联网泡沫时期,81%的IPO新股没有盈利。

  但数据也指出,如今的科技公司IPO情况比互联网泡沫时期来得要好。2000年,仅有14%的在美上市科技公司盈利,但今年迄今,这一比例已经来到了19%的水平。

  在上市企业赔钱的同时,买入这些亏损企业的投资者却获得了一定回报。截至上周四9月27日,亏损上市的企业今年股价已经上涨36%,高于盈利企业的32%。这一涨幅也打败了标普500指数9%在同一时期内的回报率。

  “凭空赚钱”如此容易的情绪推动新股上市公司数量激增。Dealogic数据表明,今年前三个季度,有超过180家公司在美国进行了超过500亿美元的IPO。这意味着2018年即将成为2014年以来新股发行最为繁忙的一年。

  投资者为何胃口大开?《华尔街日报》给出的解释在于,尽管IPO数量有所上升,上市公司的数量却在一直处于下滑状态,近年来热门的初创公司,如Uber和Airbnb,均长时间保持在私有化状态。

  Firsthand Capital Management首席投资官Kevin Landis进一步指出,一些公司可能更愿意在没有盈利的情况下上市,而非等到略有盈利、市盈率畸高时上市。

  在此之前,互联网泡沫已让市场直观见证了许多颇受欢迎的企业遭受破产。下一次衰退到来时,这一幕或将再次重演。

  Landis由此表示,

  从2000年学到的教训就是,不要追逐别人都在追逐的东西。

  编制数据的Ritter教授则总结出了最大的风险:

  投资者对新兴成长型公司的信心建立在非常乐观的假设之上,但这些公司的问题在于,如果公司业绩不佳,它可能很快就会被重新估值。

关键词阅读:科网 泡沫 亏损 创新高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