诺奖得主席勒:当前美股牛市像极了大萧条之前

  金融界美股讯 据CNBC报道,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耶鲁大学教授罗伯特-席勒认为,本轮史上最长的美股牛市已显现了华尔街有史以来最严重崩盘之一的影子。

  席勒表示,目前市场的急剧上涨与1929年10月市场崩盘和大萧条之前的过度上涨类似。

  席勒在接受CNBC节目《Trading Nation》采访时称:“1920年代是人们经常想到的一个传奇,我尤其把1929年看作喧嚣的20年代的结束,它以一轮投机热而告终。从1929年5月到9月间,股市在短短几个月内上涨了超过30%。”

  实际上,当时股市的快速上涨开始得更早,从1928年初一直延续到1929年10月24日的黑色星期四,标准普尔500指数在此期间上涨了近50%。然而在接下来的五天里,该指数暴跌了23%。就在崩盘前一个月,该指数刚刚创下历史新高。

  席勒表示:“当时,这就像是一种赌博。在那个时候,赌博这个词经常被用来描述市场,所以市场变得很脆弱。我们现在并不完全处于那种情况,但股市的确自2009年以来大幅上涨,所以今天仍能看到当年的影子。”

  标准普尔500指数在2009年3月触底。自那以来,该指数迄今累计上涨334%,成为二战以来连续上涨且未跌入熊市的最长一段时间。

  尽管今年早些时候市场曾一度陷入回调,但很快在9月底又回升至历史新高。但席勒认为,这种反弹更多是受到看涨观点的推动,而不是硬数据。

  他说:“这是一个关于资本主义和喜欢冒险的人尝到甜头的故事。坐在白宫里的那个人就是个例子。这种情况不仅推动了美国股市的上涨,也推动了美国整体经济的上涨,使美股成为世界上最昂贵的股市。”

  席勒表示,“喧嚣的20年代”和上世纪90年代末的互联网狂热都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这种乐观情绪。

  他表示:“这是一个类似的故事,它推动了市场,但不会永远持续下去,最终故事将会枯萎。这是一种动物的情绪,人们对股市、比特币和其他东西所感到的兴奋。”

关键词阅读:美股 牛市 标准普尔500指数 诺贝尔奖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