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美股IPO怪象:80%企业亏损 中国科技公司跑步进场

  今年美股IPO市场出现一些“怪现象”:对亏损企业前所未有地宽容,中国科技企业上市速度远超美国同行。

  美国佛罗里达大学金融学教授Jay Ritter统计发现,今年前三季度,83%的美国IPO都来自截至上市首日12个月内亏损的企业,这是1980年以来亏损企业上市最高比例,刷新了2000年所创记录,2000年这一比率为81%。

  华尔街日报认为,上市的亏损企业数量增长创纪录源于投资者渴求新的投资标的。和2000年不同的是,今年市场不仅拥抱了亏损的科技企业,还欢迎一批生物科技企业。

  最近的一个亏损企业上市“奇葩”当属加拿大大麻生产商Tilray。其股价从8月中旬开始暴涨,一个月涨近500%,9月19日盘中更是涨逾90%,使得其上市两个月内涨幅突破1660%。

  但Tilray暴涨更多的是大麻商用相关的消息驱动,财务上并没有太大的支撑。Tilray 8月公布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净亏损从一年前的240万美元飙升至1280万美元。

  不仅亏损企业大幅增加,中国科技企业也在跑步进场。

  复兴资本IPO报告显示,今年前三季度,在美上市中国科技企业23家,远超美国同行,达到2010年全年水平。

  单在三季度就有十家中国科技企业上市,美国科技企业只有四家。这十四家企业合计募资40亿美元,是去年同期科技业IPO融资规模的五倍多。

  复兴资本发现,三季度中国科技业IPO交易量创2014年第二季度以来新高。其认为,即使第四季度美国科技企业上市数量超过三季度,也不会超越它们的中国同行,四季度还有不少中国企业排期上市。

  三季度科技中概股有两大IPO——分别于7月26日和9月14日登陆纳斯达克的拼多多和趣头条。招股书显示,它们上市前也都处于亏损,拼多多三年合计亏损超过13亿元人民币,趣头条今年上半年净亏损5.144亿元。但上市当天均表现不俗。

  不计超额配售拼多多IPO融资规模达16.3亿美元。创造了四年来中概股IPO最高融资记录,上市首日涨超40%。不含绿鞋发行趣头条融资8400万美元,上市首日最高涨幅达190%,收涨128.14%,创今年IPO规模500万美元以上美国个股的最大首日涨幅。

  Dealogic数据显示,今年三个季度内,超过180家企业通过在美国IPO募得超过500亿美元,不论是上市企业数量还是募资规模,今年都有望创2014年以来新高。

  华尔街日报指出,到目前为止,今年上市的亏损企业上市以来平均涨36%,超过了今年上市企业总体涨幅32%,远优于标普500涨幅9%。但一些分析师和投资者担心,上市企业未来无法实现预期盈利,感到了类似本世纪初互联网泡沫时的危险。

  Ritter称,一些年轻公司的问题是,投资者对他们抱以乐观的期许,一旦公司无法实现预期,其价值就可能立即被重估。

关键词阅读:科技企业 上市 美股 亏损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