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火线营救银行业 这家机构差点引发金融危机

  据多家外媒报道,印度政府正采取措施接管此前曝出债务违约的印度金融巨头,印度基础设施租赁和金融服务有限公司(IL&FS)。这种举动在印度较为少见,历史上也只曾发生过两次。

  不久前,IL&FS三起债务违约,其子公司金融服务部门的首席执行官Ramesh Bawa以及四位独立董事和一位非执行董事随即辞职,引发印度股市巨震,金融类股暴跌。此次印度政府接管IL&FS也更加突显印度政府对于该公司风险波及其他金融机构的担忧。

  印度财长在一份声明中表示,“印度政府完全致力于确保IL&FS所需的流动性在金融系统中得到安置,以便不再发生违约,并且让基础设施工程得以顺利实施。” 他补充,帮助市场和金融系统重建对IL&FS集团的信心“对维护资本和金融市场稳定性至关重要。”

  在此之前,印度历史上仅有两次印度政府接管公司的先例,并仅在2009年,印度政府接管Satyam计算机服务公司时真正实现过。2017年,印度政府要求控制债台高筑的不动产公司Unitech时,因受到质疑被最高法院阻止。

  CNBC TV18和ET NOW两家电台周一报道,印度政府已经向国家公司法庭提出申请,请求罢免IL&FS的整个董事会。新的由六名董事组成的董事会将于10月8日前举行会议。印度最富有的银行家Uday Kotak和ICICI银行的董事长G.C.Chaturvedi将成为董事会的成员。届时,新的董事会将选举一名新的主席。

  过去几年中,一直是AAA评级的IL&FS债务水平不断攀升。在过去两个月中,其母公司和子公司都出现了一系列债务违约,而印度的银行和保险公司对IL&FS的风险敞口最大。

  根据评级机构穆迪的数据,截止3月31日,IL&FS的未偿还债券和商业票据分别占印度国内企业债务市场的1%和2%,而其银行贷款占整个印度银行系统的0.5%至0.7%。因此,IL&FS的问题是系统性的。

  印度国家公司法庭将于10月31日审理此事。

  消息传出,IL&FS在印度上市子公司,IL&FS运输与网络公司,周一股价飙升近19%,收于26.80卢比,将今年的跌幅收窄至68%。另一家子公司,基金管理公司IL&FS 投资管理公司股价上涨约10%。

  此外,IL&FS最大股东印度人寿保险公司(LIC),上周曾表示IL&FS可以通过出售资产来筹集约6000亿卢比的资金,而LIC有意接手IL&FS的股权邀约。

  IL&FS的第二大投资机构,日本的ORIX公司,持有23.54%的股份,而阿布扎比投资局(ADIA)股份为12.56%,印度国家银行(SBI)也持有IL&FS 6.42%的股份。

关键词阅读:印度 营救 银行业 金融危机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