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权威调查:2/3经济学家认为后年底之前美将经济衰退

  一项新的调查显示,美国三分之二的经济学家预计到2020年底将开始出现衰退,而多位受访者表示,贸易政策将是扩张的最大风险。

  根据NABE(美国全国商业经济协会)数据显示,大约10%的人认为从2019年开始下一次经济收缩,56%表示这个时间点为2020年,而33%的受访者表示其将是2021年或者更晚。

  41%的受访者表示最大的下行风险是贸易政策,不过,较高的利率和股市大幅下跌或波动仍然是不可忽视的对等风险。

  亚特兰大联邦储备银行研究主任兼NABE调查主席David Altig在报告的一份声明中进一步表示,“贸易问题显然正在影响小组成员的观点”。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国家经济研究局的数据显示,从19世纪50年代算起到2019年中期为止,美国的经济扩期张将创下该国有史以来的最长记录。

  彭博表示,正是鉴于这样的情况,经济学家们对扩张的潜在风险评估变得更为悲观。51%的受访者表示GDP增长受到下行压力。

  但与此同时,美联储政策制定者却在上周的声明中表示“经济前景的风险似乎大致平衡” ,同时将2018年的增长预期从先前预测的2.8%和2019年的2.8%上调至3.1%,并进行了今年的第三次加息至为2%至2.25%区间。

  长期以来,收益率曲线都是一国经济状况的重要依据。在经济看好时,长期利率都会高于短期利率,反之,长期利率则低于短期利率,曲线则出现趋平的特征。

  而早在7月份,美债的两年期与10年期收益率息差跌至25.5个基点,创11年新低,收益率曲线即将陷入倒挂。

  达拉斯联储主席Robert Kaplan在一篇文章中认为,鉴于收益率曲线倒挂于经济衰退之间的高历史相关性,预计美国可能就要发生第九次经济衰退。

  9月中旬,最大对冲基金桥水基金的创始人达里奥就警告称,美国经济扩张只剩下2个年头,下一次危机会慢慢显现。

  著名经济学家“末日博士”鲁比尼也再次重申危机言论。他在上月发布了一篇长文警示大家:下一场经济衰退可能将在2020年爆发。与2008年金融危机不同的是,届时政府恐怕将没有可以应对的政策工具。

关键词阅读:经济衰退 收益率曲线 经济前景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