哥大法学教授:马斯克拒绝和解是在拿股东的钱赌博

  金融界美股讯 据CNBC报道,哥伦比亚大学法学教授John Coffee周五表示,特斯拉CEO马斯克拒绝与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达成和解是在赌博,赌注不仅是他自己的工作,还包括了特斯拉的股价。

  Coffee表示,“马斯克是在拿股东的钱赌博。特斯拉股价的30%甚至更多取决于他是否担任CEO。”

  他补充称,“一个CEO拿公司近三分之一的市值去赌博,我无法想象他还能干出什么更危险的事。”

  周四提交的法庭文件显示,美国证交会指控穆斯克犯有欺诈罪。他在8月7日的一条推文中表示,他正在考虑将特斯拉私有化,并补充称:“融资已得到保障。”

  但这个私有化的想法在8月24日被放弃了。

  特斯拉股价周五收低13.9%,为2013年11月以来最糟糕的一次。

  据CNBC此前报道,特斯拉和美国证交会接近达成一项“无罪和解协议”,但马斯克在最后一刻退出了。

  CNBC援引消息人士的话称,根据这笔交易,马斯克和特斯拉将支付名义罚款,而CEO无需承认任何罪行。但这些消息人士表示,马斯克将被禁止担任董事长两年,而特斯拉将不得不任命两名新的独立董事。

  许多专家表示,SEC提出的和解方案似乎是合理的。

  作为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顾问委员会成员的Coffee表示同意:“这意味着他只需放弃担任董事长一职,但公司仍在他控制之中。”

  Coffee说,董事会应该劝导马斯克接受这个协议。

  Coffee补充说,“在过去的六个月里,董事会作为一个被动的旁观者坐在场边观望,但他们现在应该和马斯克坐下来,告诉他,是时候让他成熟起来,和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达成和解了。”

  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高级副院长Jeffrey Sonnenfeld表示同意,认为马斯克对公司的估值“至关重要”。为了特斯拉的利益,他敦促董事会制定一项计划,让马斯克留在公司,但要控制他。

  Sonnenfeld称,董事会决定放弃SEC的“慷慨”交易“完全是像马斯克一样在自我毁灭”。他还把马斯克比作邪教教主,称“董事会的这个决定简直就是在重新上演琼斯镇惨案,他们正在喝着创始人马斯克的毒药。”

  1978年11月18日,美国邪教组织“人民圣殿教”的信徒在教主吉姆·琼斯的胁迫下,在南美洲圭亚那琼斯镇(Jonestown)集体自杀。这起震惊全球的集体自杀事件被称为“琼斯镇惨案”或“人民圣殿教惨案”。

  Sonnenfeld说,如果他愿意让步,并与政府达成和解,马斯克将为特斯拉提供一个稳定的未来。他补充说,如果拒绝和解,马斯克是在参加一个几乎必输的赌局。

  Coffee说,“马斯克坚持要赌他是否能击败SEC,而SEC几乎从未输过。”

关键词阅读:马斯克 特斯拉 股东 和解协议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