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星巴克的股价被低估了?

  星巴克(SBUX)制定了野心勃勃的中国增长计划,但股票市场基本上并未体现这种预期。星巴克的股价有望从当前水平轻松上涨40%-50%以上。

  星巴克的价值在哪里?

  星巴克在中国约有3400家门店和4.5万名员工,它已经完全在这一市场站稳脚跟,但星巴克的野心不止于此,它计划在此基础上快速扩张。去年12月,星巴克全球最大的门店在上海开张,而这一美国咖啡连锁每15小时就在中国开设一家新门店。星巴克计划到2022年将在中国大陆的门店数量扩大到6000家。

  这是巨大的增长机会,但投资者应当如何衡量它呢?

  方法之一就是“倒推”到估值上,搞清楚股价所体现的预期是怎样的。这种投资模型称之为“价格隐含预期”,是迈克尔·莫布森(Michael Mauboussin)所兴起的。理解价格所隐含的预期能够帮助投资者判断出当前的市场价格是否的确是不错的投资机会。

  通过这种分析,我们可以发现,即便与未来的保守估计比较,星巴克52美元的股价所隐含的收入增长也远远无法体现。目前股价所隐含的未来四年的收入增长率几乎为零。这与管理层给出的“高个位数”的收入增长预测大相径庭,与更保守的预测也差距颇大。

  星巴克的主要收入增长推动因素包括:

  美国中部和南部的自营门店数量继续扩大

  中国的自营门店数量扩大

  美国和亚洲的特许经营门店数量持续增长

  同店销售额增长率不断提升

  管理层的预期如要成真,未来四年需要实现以下成绩:

  中国/亚太地区的净新增门店数量继续维持在目前每年1100家的速度

  美洲地区的净新增门店数量继续维持在目前每年约950家的速度

  平均而言,美洲的新增自营门店必须继续每年贡献150万美元左右的销售额

  平均而言,中国的新增自营门店必须继续每年贡献5万美元左右的销售额

  平均而言,美洲以及中国和亚太地区的新增特许经营门店必须继续每年分别创造30万美元和9万美元的收入

  美洲以及中国和亚太地区的同店销售额增长率必须达到平均3%

  所有其他收入的复合年增长率必须达到1%左右

  如果上述均实现,星巴克的总收入应会每年增长7%左右。华尔街对星巴克2019年收入的普遍预测是264亿美元,与我们265亿美元的预测十分接近。

  过去几年,运营利润率有所下降,且管理层预计这一趋势将会持续。因此,这一模型中也反映了利润率的进一步侵蚀。此外,模型也考虑了星巴克在2020年前回馈股东200亿美元的计划,包括100亿美元的新债融资和通过回购股票逐步缩减流通股数。

  如果投资者的预期升高到与管理层的增长预期一致的程度,未来几年,星巴克的股价将比当前水平上涨近50%(算上每股约3美元的分红)。

  如果管理层过于乐观了呢?

  如果管理层的预期过于乐观,我们可以在模型中使用保守的较低预测,特别是考虑到中国竞争的加剧。然而,即便中国/亚太地区的同店销售额增长率仅为1%,美洲仅为2%,星巴克的股价也依然有良好的上行空间。

  鉴于中国咖啡店市场竞争日益加剧,下调对自营门店的预期是考虑周全的做法。瑞幸咖啡计划在年底前开设2000家门店,并宣布在今年接下来的时间中甜点全部半价。英国的Costa咖啡也计划到2020年将在中国的门店数量从459家扩大到1200家。加拿大的Tim Hortons计划在未来10年在中国开设1500家门店。

  星巴克很可能仍旧占据中国以及全球咖啡店市场的最大份额。不过,为了体现竞争的加剧,预计平均而言门店经营效益有所下降是合理的。因此,让我们假设中国门店的销售额平均减少12%。

  即便经过这些苛刻的调整,股价也应上涨到70美元以上(75美元以下)。如果股价花四年时间涨到70美元以上,那么这也意味着每年10%的回报。而更有可能的情况是,只需两年,股价就能到达这一水平,也就是年回报率将在20%左右。

  星巴克在中国的业务规模有望轻松超过美国,因此现在或许是在一家大品牌实现又一跃进之前出手买入的良机。目前,星巴克股价似乎只体现了未来四年收入零增长的预期。跑赢这样的预期并不费力。在当前的股价水平,该股的风险非常低。

关键词阅读:股价 星巴克 门店数量 销售额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