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股价跌至去年夏季时的水平 买入时机到了?

  近期,在经历一轮大跌之后,阿里巴巴(美股BABA)股票的表现似乎渐趋平稳,但是InvestorPlace却刊文指出,其实阿里巴巴所面临的一系列基本面不利因素并未真正消失。持有阿里巴巴股票的人们现在最好兑现一部分利润,而打算买进的人们最好再观望一段时间——

  近期以来,中国互联网和电子商务巨头阿里巴巴的名字一再登上美国财经媒体的头条,然而遗憾的是,这并不是出于什么好的原因。在一路狂奔的2017年结束后,阿里巴巴在2018年一度还大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的意味,但是涨势后来却崩溃了。现在,该股价格已经跌回到与去年夏季相当的水平,那么投资者现在是时候入场买进了吗?

  首先来了解一下技术面的情况。今年迄今为止,阿里巴巴股价下跌约4%,这是最直观的印象,但是却只讲述了故事的一半。事实上,在6月中旬时,该股的年度涨幅一度达到了近20%——从那时算起,这家中国电子商务巨头的价格大跌了超过20%。

  似乎,逆势操作者又有了新的用武之地。正如前文所述,阿里巴巴股价在2017年获得了标志性的进展,几乎翻了一番,让质疑该股的人们颜面扫地。看好阿里巴巴的人们相信,背靠着庞大的消费者群体,阿里巴巴最终肯定会有完美的表现。

  阿里巴巴的电子商务平台年度成交金额达到5500亿美元,对这一点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事实上,无论是亚马逊还是沃尔玛,他们都甚至无法拿出接近阿里巴巴的成绩。

  可是,尽管阿里巴巴的股票已经为许多投资者创造了不菲的财富,但是该股并不是没有缺陷可言的。如果你也在那些发了财的投资者之列,现在是时候考虑兑现一部分利润了,毕竟这一股票并不提供股息之类的收益。如果你是打算现在买进阿里巴巴的股票,那么,最好还是先等待一段时间。

  当下质疑阿里巴巴股票的原因主要有三点:

  人口风险

  过去一年左右时间当中那些看好阿里巴巴的观点,其实都有一个共同的主题。具体而言就是,阿里巴巴的拥趸们都强调,阿里巴巴的本土市场中国拥有全球最庞大的人口,这注定将让他们获得巨大的发展。中国的人口要相当于美国的四倍之多。

  逻辑上说来,这种叙事就是说全球第二大经济体将成长得更为强大和富有,他们的国民也会越来越喜欢现代的奢侈品。至于这些现代奢侈品之一,当然就是一切的电子商务和数字化。

  在讲述这一切的时候,阿里巴巴的拥趸们往往还会谈到中国的互联网普及率。最近,中国的网民总数已经突破了8亿人,占全国总人口的近58%。可以作为参照的是,美国2015年的互联网普及率为74.6%。

  于是,阿里巴巴的拥趸们自然也就有了充分的信心。可是,他们忽略了一点——不要指望中国的互联网普及率在短期之内再有多大幅度的增长,因为中国的人均国内生产总值其实并不高。

  再退若干步,哪怕中国的互联网普及率大幅度提升了,也并不意味着这些新增的互联网用户就必然都会拥抱电子商务。

  透明度问题

  两年前,阿里巴巴最让人担心的问题之一就是该公司的财务透明度。事实上,著名的大空头查诺斯(Jim Chanos)就曾经指出过,在所有他曾经研究的上市公司当中,“阿里巴巴的会计运作是最值得质疑者之一”。

  现在,阿里巴巴的会计情况其实依然值得质疑。公平地说,这问题也不仅是阿里巴巴一家的专利,许多其他中国企业也都存在类似状况。正因为如此,颇有一些分析师到今天还觉得投资阿里巴巴是一种冒险。在公司的光鲜外表之下,其实颇隐藏了一些会让西方商界专业人士瞠目结舌的运作。《福布斯》撰稿人道吉特(John Doggett)警告说,“美国企业不该信任阿里巴巴,将其当作引导自己进入中国市场的可靠伙伴”。

  某种程度上说来,也许这正是阿里巴巴企业文化的反映。如果一家公司包容假货,那么他们自己的会计行为存在问题,也就是再正常不过的了。这是所有打算购买阿里巴巴股票的人都必须想清楚的问题。

  事实上,并没有任何迹象显示一切很快就会过去,相反,特朗普倒可能继续用强,来证明自己不是“懦夫”。总之,阿里巴巴的麻烦也远没有那么快过去。

  贸易问题

  众所周知,美国与其主要贸易伙伴国之间存在摩擦,这影响了全球股市的表现。

  阿里巴巴的拥趸们相信,贸易问题很快就会偃旗息鼓。可是,他们是怎么知道的呢?特朗普总统有许多鲜明的性格特点,但是这些特点当中绝没有“可预见”这一条。如果他真的打算不管让美国受多少苦都要坚持到底,那他就会这么做的。

  事实上,并没有任何迹象显示一切很快就会过去,相反,特朗普倒可能继续用强,来证明自己不是“懦夫”。总之,阿里巴巴的麻烦也远没有那么快过去。

关键词阅读:阿里巴巴 低点 买入时机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