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十月”即将到来 美股投资者要小心

  2018年转眼已经过去了一大半,不过美股投资者需要注意,疯狂十月即将到站,请系紧安全带!

  许多分析师近期纷纷提醒投资者,要为即将到来的十月动荡的股市做好准备。

  美国知名投资分析师分析师Michael Snyder认为,2018年来有多个信号显示美国经济基本面并不稳健如预期,结合十月市场有剧烈波动的概率较大,股市可能因此暴跌。

  不过,投资分析师Mark Hulbert认为,根据历史统计数据,十月股市将发生大概率波动的较大,投资者不必惊慌。他并建议短线的专业投资者,可以通过投资VIX指数的短期期货来交易十月的波动性。

  美股十月的波动性最高——历史数据统计

  Hulbert提醒,根据美股的历史统计数据,投资者应为即将到来的十月高波动性做好准备。

  他分析指出,根据道琼斯平均每日价格波动标准差来看,十月美股波动率明显高于其他月份。自道琼斯指数诞生起(1896年),道琼斯平均每日价格波动标准差为1.44%,而若除去十月数据,其他十一个月的波动标准差仅为1.05%。

  而美股历史上的大暴跌有两次都发生在十月,1987年和2008年。他表示,即使把这两个特殊年份除去,其他十一个月的价格波动仍然明显低于十月。

  Hulbert提醒投资者,价格波动率高不一定代表暴跌。如果按月排名,在十二个月中,十月的美股收益率排名第八。事实上,美股表现最差的月份是九月,但是九月的价格波动率却比十月低许多,甚至低于平均值。所以说,波动率和行情好坏并没有必然联系。

  另外他还援引相关研究指出,实际上从1900年以来的35个牛市中,有8个从金秋十月开始,这个频率要比其他任何一个月都要高出2倍多。

  另外,衡量美股波动性的VIX指数的历史数据也印证了这个统计结论。从1990年至2017年的统计数据显示,与其他月相比,每年的十月从历史数据来看都是波动率最高的。

(VIX指数1990年至2017年每月平均值,数据来源:芝加哥期权交易所)

  对“疯狂十月”波动性的投资建议

  如果和Hulbert等分析师观点一致,认为十月美股的波动性会比较大的话,投资者该如何制定交易策略呢?

  Hulbert建议,做短线的专业投资者可以投资VIX指数的短期期货VXX,有趣的是目前VXX是今年二月份以来的最低水平。不过Hulbert预测,假设十月美股波动性确实很高,这个期货价格会在短期飙升。

  他另外提醒长线投资者,不要对十月美股价格的大幅波动感到惊慌,因为这不一定代表下一轮熊市将开启。他表示,历史上35次熊市仅一次1987年始于十月,2008年的熊市始于九月,之后在十月持续燃烧。这样的概率表明熊市的发生时间点可能不是随机事件,而熊市发生在十月的概率非常低。

  “疯狂十月”市场可能真的会“疯”

  不过不是所有的分析师都仅靠统计数据来预测“疯狂十月”的股市。分析师Snyder认为,美国目前的经济基本面未必像投资者及大众想象的那么美好,尤其是美国房市近期开始有衰退的迹象。在十月大概率市场会产生大幅波动的情况下,十月可能就是下一轮熊市的引爆点。

  他援引相关分析指出,2018年以来标普超高层住宅建筑指数(S&;P Supercomposite Homebuilding Index)已经下滑21%,而这是2008年次贷危机后最大的单年下滑。2008年这个数字下降了32%。

  另外他还提醒投资者,纽约市曼哈顿区商铺面临着近年来最大的空置率20%,而2016年空置率仅7%。现在就连Madison Avenue黄金地段上都有商铺空置,而往年这样的地段是商家排队求租的。

  另外近期摩根士丹利分析师Adam Jonas预测,福特全球可能将裁员12%。Snyder认为,这家美国老牌车企的大规模裁员计划显示,目前的经济并没有人们想象得那么稳健。如果经济果真表现出色,福特又何必裁员这么狠。

  最后Snyder表示,以周期性调整后的市盈率为标准,目前美股市场的过高估值已经可以和1929年市场暴跌前比肩。

  著名空头John Hussman甚至悲观预测,这波泡沫破灭后,美股可能会蒸发60%的市值。如果真的如他所言,那么美股市场真的要“疯”了!不过值得注意的是,Hussman对市场的观点一向悲观,不过他预测到了2000年和2008年的市场暴跌。

关键词阅读:美股 短线 波动性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