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拿大不理会特朗普批评 坚持留在NAFTA谈判计划

  加拿大周四未理会美国总统特朗普对有关北美自由贸易协定(NAFTA)现代化的谈判进展太慢的批评,明确表示只要有成功的可能,加国就必须继续谈判。

  快速就修订NAFTA达成协议的前景周三变得黯淡,因特朗普抨击加国的立场,并威胁对自加国进口的汽车征收关税。

  “美国人发现谈判很难,因为加拿大人谈判很厉害,我们也应该这样,”加拿大总理特鲁多(Justin Trudeau)在参加政府内阁例行周会前对记者表示。

  “但仍然很有可能达成良好公平的协议。我们不会为加拿大人签下一个糟糕的协议,”他补充说。特鲁多还表示,他的办公室没有要求与特朗普举行私下会面。在被问及特朗普是否在撒谎时,特鲁多没有作答。

  美国将9月30日定为加拿大决定是否同意接受新版NAFTA文本的最后期限。NAFTA协议支撑着加拿大、墨西哥和美国之间每年高达1.2万亿美元的贸易往来。

  加拿大有75%的商品出口至美国,所以说它的处境脆弱。周四加元兑美元一度跌至逾两周最低位。

  但要求匿名的内部知情人士透露,加拿大没有其它选择,只能继续努力弥合美加两国的分歧,忽略来自美国政府施加的更多压力。

  “计划A、B、C、D都是NAFTA。如果加国政府对特朗普团队就谈判说的每件事都言听必从,那么我们就做不了任何事,”一位直接知悉加拿大政府立场的消息人士说。

  另外,一位重量级的加拿大消息人士说,短期内没有与美国进行更多谈判的计划。

  加拿大官员说,既然任何将NAFTA重塑为一种双边协议的行动都需获得美国国会批准,那么就不存在达成协议的迫切性。一些美国议员呼应企业界呼声,称协议必需仍维持一种美墨加三国事务模式。

  一位加拿大政府消息人士说,美国国会很有可能会阻挠任何将NAFTA转变为双边协议的做法。(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NAFTA 双边协议 政府 加元 美元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