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诉马斯克:定价420美元收购特斯拉只为博女友一笑

  9月27日,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起诉特斯拉CEO马斯克涉嫌证券欺诈,寻求禁止马斯克担任上市公司的高管或董事。

  SEC称,根据马斯克的说法,他计算出每股420美元的价格,基于当天收盘价20%的溢价,因为他认为20%是私有化交易中的“标准溢价”。这个计算得到了419美元的价格,马斯克表示他将价格调高到420美元,因为他最近了解了这个数字在大麻文化中的重要性,并认为他的女朋友“会觉得它很有趣,这无疑是不是一个很好的理由。”

  SEC还称马斯克发布推文时并不能确保获得资金,也未确认从任何来源处获取相应数额的融资,却故意以此言论误导投资者,随后还发布了有关这一话题的更多推文。

  SEC表示马斯克当时不能确认特斯拉投资者会支持一项可能进行的私有化交易,他也知道自己无法满足其他诸多或有事项的要求,这些事项是否能解决具有高度不确定性,但他却明确宣称:唯一不确定的理由是(私有化交易)需要取决于股东表决。

  SEC认为马斯克错误地声称自己可以将特斯拉私有化,指控马斯克作假,发布具有误导性的公告,寻求迫使马斯克交出“通过非正常手段所获得的利益”(ill-gotton Gains),请求责令马斯克辞去特斯拉首席执行官职务,并禁止他在任何一家上市公司中担任高管或董事。

  以下为SEC文件第24条摘录:

  24. According to Musk, he calculated the $420 price per share based on a 20% premium over that day’s closing share price because he thought 20% was a “standard premium” in going-private transactions. This calculation resulted in a price of $419, and Musk stated that he rounded the price up to $420 because he had recently learned about the number’s significance in marijuana culture and thought his girlfriend “would find it funny, which admittedly is not a great reason to pick a price.”

关键词阅读:SEC诉马斯克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