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C起诉马斯克涉嫌证券欺诈 特斯拉盘后跌近14%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9月28日消息,据彭博援引美国曼哈顿联邦法庭诉讼文件摘要,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起诉特斯拉CEO马斯克涉嫌证券欺诈。交易委员会提到特斯拉CEO马斯克发推文,称其涉嫌发布“一系列”具有误导性的公告。

  SEC表示马斯克错误地声称自己可以将特斯拉公司私有化,指控其作假,并发布具有误导性的公告。SEC寻求强迫马斯克交出“通过非正常手段所获得的”利益(“ill-gotton” Gains),尚未决定对马斯克作出民事罚款。消息传出后,特斯拉盘后一度跌近14%。特斯拉周四收跌0.67%,报307.52美元。

  SEC周四在曼哈顿联邦法院提起的诉讼称,马斯克8月份的这条推特属于捏造事实。SEC称,马斯克当时甚至都没有跟任何潜在融资来源讨论过关键的交易条款,包括价格,更不用说确认了。

  SEC称,“马斯克在活跃交易日的盘中时间用手机公开宣布了虚假的、带有误导性的特斯拉私有化消息,在将声明发布给他在推特上的超过2200万粉丝和其他任何可以上网的人之前,他并没有与其他任何人讨论过声明的内容。他也没有按照纳斯达克的规定要求,通知纳斯达克他打算发布这个公告。”

  SEC提到马斯克发推文,称其涉嫌发布“一系列”具有误导性的公告。SEC表示马斯克错误地声称自己可以将特斯拉公司私有化,指控其作假,并发布了具有误导性的公告。

  SEC称,特斯拉在发布私有化推文之前没有确认或讨论任何可能的资金来源。马斯克的推特引发了市场混乱,并损害了特斯拉的投资者。

  SEC寻求强迫马斯克交出“通过非正常手段所获得的”利益(“ill-gotton” Gains),尚未决定对马斯克作出民事罚款。

  SEC称,马斯克7月31日与沙特主权基金的会面甚至没有处理关于特斯拉私有化交易最基础的项目。直到马斯克8月7日发布私有化推三天后 ,马斯克没有与沙特主权基金再次就私有化交易进行过交流。

  该诉讼寻求禁止马斯克担任上市公司的高管或董事。SEC的诉讼通常会提出这一要求。

  在推文私有化事件之前,SEC就已经在调查特斯拉的问题,包括其汽车销量预测。彭博报道,司法部也在调查马斯克是否误导了投资者。

  特斯拉周四收跌0.67%,报307.52美元。消息传出后,特斯拉盘后股价大跌,一度跌超10%,跌破277美元,跌至两周多以来最低点。

  发推致特斯拉股价暴涨

  此前,当地时间8月7日特斯拉CEO马斯克表示,考虑将特斯拉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私有化。他在推文中称,“我考虑将特斯拉以每股420美元的价格私有化。资金来源是有保障的”。马斯克推文发布后,特斯拉立即涨8.2%,攀升至盘中高点。

  随即当日下午2:08一度暂停交易,随后在当地时间下午3:45分复牌。

  截止当日收盘,特斯拉股价大涨10.99%报379.57美元,市值逼近650亿美元。

  美国证监会介入调查

  不过马斯克的言论引起了美国证券交易委员的注意,并且表示已经开始调查此事。SEC向特斯拉发出问询,内容包括马斯克的计划是否真实,以及这项计划为什么是通过社交平台公布等。

  SEC确认上市公司可以通过社交平台公布相关材料和潜在的市场信息。但是,另有相关律师表示,如果马斯克之前说的“融资担保”不实或者不成熟,那么他将会陷入一定的法律纠纷中。

  SEC前员工Keith Higgins表示,除非马斯克真有“融资担保”,并准备出价,否则这可能涉嫌操控市场。

  投资者起诉其操纵股价

  8月10日,投资者对他和特斯拉提起诉讼,指控其操纵股价。

  提交给旧金山联邦法院的其中一起诉讼认为,马斯克在资金问题上撒谎,希望以此推升股价,从而打击该股空头。

  另外一位心怀不满的特斯拉投资者也在同一家法院提起诉讼,并表示有多家媒体报道称,超过10家银行和科技公司都否认在马斯克的推文发表之前已经知晓融资事宜。

  特斯拉放弃私有化

  8月25日,马斯克在特斯拉官网上发布公开信称,特斯拉将放弃私有化。

  马斯克在公开信里称,特斯拉的多数现有股东显然都认为我们最好保持上市公司状态。并且,他“知道私有化的过程很有挑战性,但因此消耗的时间和分散的精力显然超出最初的预期。”

    相关阅读:

    煽动性言论助力特斯拉大涨 马斯克恐遭SEC调查

关键词阅读:特斯拉 马斯克 证券交易委员会 证券欺诈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