策略师称美国制裁伊朗或推动油价站上100美元

  金融界美股讯 多名策略师在周四接受CNBC采访时表示,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对伊朗石油行业实施制裁的计划可能会导致全球原油供应陷入严重短缺的状态。目前原油市场所面临的环境是,市场上有关油价可能会在不久以后上涨至三位数的担忧情绪重燃。

  在本周早些时候,特朗普敦促欧佩克提高原油产量水平以阻止油价在定于11月份举行的中期大选之前进一步上涨。

  但是,欧佩克和非欧佩克产油国不太可能马上对特朗普的上述要求作出回应。此前,身为欧佩克最大产油国的沙特阿拉伯及其“盟友”已经在上周于阿尔及利亚召开的一次会议上决定,它们不会推动制定一项官方的产量提高计划。

  “这25个产油国不愿正式宣布它们有提高产量的意向,而与此同时,伊朗的原油产量则将(由于受到美国的制裁)而突然下降,这就意味着在今年第四季度中,原油市场的供需平衡将会变得非常紧张。”经纪公司PVM Oil Associates的分析师塔马斯·瓦尔加(Tamas Varga)在周四公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

  “其结果是,现在市场上议论纷纷的是布伦特油价可能会在今年达到每桶100美元。”瓦尔加补充道。

  在周四的交易中,作为国际价格基准的布伦特原油期货价格在每桶81.87美元附近成交,而美国西德克萨斯轻质原油(WTI)期货价格则在每桶72.32美元附近成交,涨幅达到了1%以上。

  伊朗是欧佩克的第三大产油国,而美国政府即将在五周以后的11月4日针对该国的石油行业实施制裁措施。市场广泛预计,制裁措施将立竿见影地导致伊朗的原油出口量出现下降,但在从11月4日开始伊朗出口量将会下降多少的问题上,市场人士的预测则各有不同。

  有些能源市场分析师预计,一旦美国对伊朗石油行业的制裁措施正式生效,那么伊朗的原油出口量就会下降50万桶/日左右;而其他一些分析师则已发出警告称,未来几个月时间里的原油出口量降幅最高可能将会达到200万桶/日。

  在今年夏天的早些时候,伊朗的原油出口量创下201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达到了270万桶/日左右,在全球日均原油消费量中所占比例为接近3%。

  与此同时,据悉沙特阿拉伯正准备悄然提高原油供应量,以便抵消伊朗原油产量下降所带来的影响。

  对于欧佩克这个在中东地区占据着主导地位的石油卡特尔组织来说,该组织的成员国现在几乎没有什么空闲产能可以用来填补伊朗原油出口量下降所带来的缺口。但在周四,有消息人士向CNBC证实,沙特阿拉伯方面现正准备将其原油产量提高55万桶/日。

  欧佩克内部人士向CNBC表示,原油供应量的增长将视需求情况而定,但如果市场需求很明显的话,那么供应量也就将相应地有所提高。

  “在未来几个月时间里,空闲产能的缺乏将成为市场上的主导性因素,期间欧佩克将会寻找缓和供应下降压力的办法。”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的大宗商品策略师迈克尔·特兰(Michael Tran)在周三发布的一份研究报告中写道。

  特兰还表示:“我们长期以来的看涨立场仍旧并未改变,而现在我们的看法是,供应短缺状况可能会(给油价)带来进一步的上行风险。”

关键词阅读:欧佩克 伊朗石油 油价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