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加息后 美债收益率曲线更平坦了

  在美联储如期宣布自2015年底以来的第八次加息之后,美债市场迅速作出反应,收益率曲线更加平坦化了。

  短期美债收益率在美联储议息声明公布之后下滑——声明谈及货币政策时不再使用“宽松”这一措辞,为2015年步入加息周期以来首次。这被部分分析人士视为美联储接近加息周期尾声的信号。

  美联储主席Jerome Powell试图淡化这一点,但债券交易员们并没有忽视。

  三十年期美债收益率盘中触及3.249%高位,创四个月最高位。

  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在加息决议公布后一度触及3.113%,创出5月以来的最高水平。

  两年期美债收益率触及2.847%,刷新2008年6月以来最高纪录。

  两年期和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利差一度缩窄至23个基点,是一周多以来最狭窄水平,距离倒挂已经不远。

  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忧虑

  尽管名义息差尚未倒挂,但美债实际收益率曲线上周已经倒挂了。十年期美债实际收益率为0.92%,5年期实际收益率达到0.93%,二者的实际收益率倒挂。

  从历史经验看,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向来被视为美国经济将陷入衰退的信号。自从上世纪60年代以来,在每一次美国爆发经济衰退之前,都会出现收益率曲线倒挂的情况。

  不过,包括前美联储主席伯南克、野村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辜朝明在内的人士都不再认同这一点。他们认为,现在已早已不同于以往,美债收益率曲线倒挂已经失去了经济衰退的信号意义。伯南克称,监管的改变及量化宽松政策都导致其市场信号意义被扭曲。

  芝商所资深经济学家兼执行董事Erik Norland认为,收益率曲线是否倒挂不是关键,问题的关键在于:美联储会允许让这条曲线变得有多平?扁平状态又能保持多久?

  Erik Norland还表示,鉴于2年–10年期美债利差从1977年来100个基点左右的平均值,收窄到当前接近倒挂,表明美联储已驶过中性政策,进入了“紧缩”区域。

  美联储还会继续加息吗?

  “主席关于经济的评论是非常偏乐观的,”路透社援引Sun Life Investment Management投资策略部门董事总经理Dec Mullarkey说,“在通胀问题上,他看到局势相当受控。”

  Jerome Powell在新闻发布会上说,美联储没有看到存在通胀问题。根据美联储的声明,决策者们并没有改变他们对于加息的立场。

  摩根士丹利投资组合经理Jim Caron表示,美联储并不想传达出他们是“鸽派”的信息,相反,他们希望摆脱“宽松”这个词,这也那个就可以根据经济数据来自由调整货币政策了。

  芝商所Erik Norland认为,美联储在收手之前,有60%的几率还会加息两次。

  目前,CME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市场显示,交易员们普遍认为美联储在12月进一步加息的概率约有79%。这比周二的81%要低一点。

关键词阅读:收益率 收益率曲线 加息周期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