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20年来最大变革只是开始:全球股指调整拉开帷幕

  美国股指刚刚经历了1999年以来的最大调整,而这或许仅仅是一场全球股市指数调整大潮的序幕。

  在本周一标普500指数行业分类调整中,Facebook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作为重量级科技股,被挪出了标普信息科技板块(Information Technology),被归类于由电信板块(Telecommunication)重新命名而来的通信服务板块(Communication Services)。

  非必需消费品板块中,则有迪士尼、康卡斯特、奈飞以及哥伦比亚广播公司等转向通信服务板块。

  股指行业分类是许多交易所交易基金(ETF)进行资产配置的核心,因此,此次调整在当下这个大ETF时代显得尤为重要,或将导致被动管理型基金重新配置数十亿美元资金。

  据美国独立研究咨询机构CFRA估计,此次调整将影响约2.8万亿美元市值。

  汇丰银行(HSBC)全球股票策略师本 拉伊德勒(Ben Laidler)近日在CNBC撰文称,股指变化并不局限于美国股市,并不仅仅影响美国科技股,未来还会有更多指数变动,将影响欧洲股市、新兴市场、中国科技股和美国小型股票,这对美国养老基金、指数基金和ETF投资者来说意义重大。

  拉伊德勒指出,有关全球股指调整,未来有四个方面值得关注:

  1. 影响900亿美元美国小型股票和欧洲股市的指数调整即将来临

  标普和MSCI使用的是全球行业分类标准(GICS),而另外两家主要指数供应商富时罗素指数(FTSE Russell)和斯托克指数(Stoxx)采用的是完全不同的分类体系,而这两家在今年年底也将进行类似的行业调整。

  富时罗素和斯托克的指数被广泛用于美国小型股票和欧洲股市。

  例如,规模达500亿美元、追踪美国小型股票的 iShares Russell 2000 ET是全球交易量第二高的ETF;此外约有400亿美元的资金追踪欧元斯托克50指数。

  与此同时,MSCI直到11月底才会根据GICS的变化来对科技和电信指数进行调整。

  2. 中国科技企业也面临行业调整

  美股科技巨头在标普500行业分类的调整中首当其冲,而他们的中国同行们——市值合计近1万亿美元的BAT——也将面临调整。

  据高盛此前称,MSCI将在9月28日盘后对其GICS分类进行重大调整。本次调整中腾讯、阿里巴巴和百度等中国最大的科技公司将从MSCI中国指数中的IT行业分类中移出。

  其中腾讯和百度将移至新设立的通信服务行业,而阿里巴巴将被划入消费类股票。此次调整后,IT行业占MSCI中国指数的权重将从37%大幅下降至3%;同时通信服务将成为权重最大的行业,将达到为27%。

  此外,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和半导体行业巨头台积电(Taiwan semiconductor)等目前在新兴市场信息技术板块中权重较低的大型股票,未来占比将相应扩大,这可能会导致部分ETF资金流入。

  总体而言,这是一个重大的行业变革,尤其是在新兴市场。

  值得一提的是,标普“新生”通信服务板块目前是美股的第五大行业板块,而在新兴市场,该行业位列第三大,这意味着其对整体估值回报率的影响更大。

  3. 海外收入成为交易通信服务板块的关键

  对于标普通信服务板块的前身——标普通信行业,其构成企业的收入近100%都来自美国本土,是所有行业中比例最高的。

  而调整后,随着谷歌母公司Alphabet、Facebook和Netflix的加入,海外营收占比大大提高。

  谷歌母公司Alphabet和Facebook的营收在通信服务指数中的排名分别位列第一和第二,它们只有不到50%的营收来自美国本土;另一家主要公司Netflix的国际业务也日益增速,去年该公司营收中有43%来自美国以外地区,而五年前这一比例仅为16%。

  这意味着投资者在交易该板块时,需要关注更多海外影响因素,例如汇率变动的影响、新欧洲数据隐私GDPR的影响等。

  4. 更大的变化正在酝酿中

  ETF和被动投资产品规模的爆发性增长意味着这些产品所跟踪的指数的重要性也与日俱增。为了提高这些指数与标的的相关性,未来将迎来更多调整和变化。

  例如,MSCI正在考虑降低没有平等投票权公司在指数中所占权重的提议。这将降低Alphabet和Facebook等拥有双重投票结构的主要科技股以及保时捷(Porsche)、罗氏(Roche)和联合利华(Unilever)等欧洲重量级企业在指数中的权重。

  MSCI同时还在考虑降低部分对外国投资准入存在限制的市场的权重,尤其是新兴市场。

关键词阅读:美股 变革 全球股指 调整 科技股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