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前九月全球IPO宗数同比降18% 投资气氛持续淡静

  国际会计与咨询公司安永周四表示,持续的地缘政治不稳定因素及贸易问题使投资气氛持续淡静,令今年前九个月全球IPO(首次公开发行)宗数同比降18%至1,000宗;但今年的IPO宗数仍高于全球IPO市场的10年平均线,集资额达1,451亿美元,按年升9%。

  据公司新闻稿,今年第三季度的IPO活动(302宗IPO及集资额471亿美元)较去年第三季度下跌22%,但集资额增加9%。2018年至今的全球IPO活动,全球科技、工业及医疗保健业IPO数量最多,共有388宗,占全球IPO宗数39%,并集资702亿美元,占全球集资额48%。

  此外,独角兽企业(指估值超过10亿美元的未上市企业)IPO宗数在第三季度上升,推高了今年首九个月全球IPO集资额,按年增加9%。上半年出现很多超大型交易,越来越多独角兽企业上市的趋势将推动下半年全球新股市场,预计今年全球新股集资额会超越2017年的数字,今年整体上市宗数则会按年下跌。

  安永全球及EMEIA区上市服务主管Martin Steinbach表示,“第三季度的表现符合预期。因为这是全球IPO最平静的季度,受到多方面因素的影响,包括地缘政治紧张、贸易问题,以及英国脱欧在即。”

  尽管亚太区新股活动逐渐减少,但香港新股市场在2018年第三季上市宗数和集资额均攀升,分别占全球上市宗数18%及全球集资额的49%。三宗超大型新股上市项目在7月创下按月上市纪录,并令香港联合交易所成为该季度全球最活跃的证交所。

  亚太区整体而言,投资者对新股的投资兴趣得以持续。2018年初至今,集资额较2017年升16%,但上市宗数下跌31%。2018年至今十个最活跃的证券交易所中,按上市宗数和集资额计算,有五个来自这个地区。

  “在一个往常淡静的季度,亚太区有几个令人振奋的上市项目。我们也同时看到新上市规则为香港IPO市场带来的正面影响。”安永亚太区上市服务主管蔡伟荣指出。

  然而,利率上升和投资者寻找与利率相关的投资也为IPO活动带来负面影响,这个趋势可能会延续至2019年。由于部分企业想藉现时的估值加快上市时间表,预计独角兽和超大型新股会推高2018年新股集资额,超越2017年的水平。(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集资额 IPO市场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