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盖棺定论——超宽松时代结束了 意味着什么?

  美东时间9月26日周三,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目标利率区间上修至2%-2.25%,创2008年以来最高,符合市场预期。

  政策声明显示,美联储保持对经济的乐观看法,认为劳动力市场和经济扩张表现均为“强劲”(strong),上调今明两年经济增长预期,2018年GDP增速由2.8%上调至3.1%,2019年GDP增速上调至2.5%。

  但是,美联储将长期GDP增速预期维持在1.8%,这和美国总统特朗普的3%的目标相距甚远,并上调2021年失业率预期。

  本次政策声明最重要的变化是,美联储表示加息次数预期不变,但有关“货币政策立场仍然宽松”的语句被整体删除,是2015年开启加息周期以来首次。

  删除“宽松”这一措辞的举动,是否表明美联储转鹰派或鸽派,市场充满分歧。华尔街见闻此前提及,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删除“立场宽松”的修饰语,代表本轮美国加息周期已经接近尾声。如果保留这一语句,代表美联储仍将继续加息来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直到不再刺激经济增长的中性位置。

  但是,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在记者会上表示,取消这一措辞并不表明加息路径有任何变化。而且点阵图也表明,美联储维持2018年加息四次(重申12月加息预期)、2019年加息三次、2020年加息一次的预期不变。

  美联储这一套“组合拳”像是布下迷魂阵,市场没有办法确定美联储未来将会采取更加鹰派还是鸽派的立场。

  首先,鲍威尔这番话给股市泼了一盆冷水,美股先涨后跌,道指收跌106点。但是,债市也没从鲍威尔的表态中得到鼓励,美债收益率下挫。CNBC报道称,NatWest Markets 策略主管John Briggs表示,债市期待美联储采取更鹰派的立场,但是未能如愿。

  Jefferies首席货币市场经济学家Tom Simons则表示,美联储立场的 “一直是连续统一的”,“市场感到混淆源于这样一个事实:美联储传达的信息并没有真正发生变化”。

  State Street Advisors首席投资策略师Michael Arone表示,应关注美联储在财政刺激措施产生前期效益退去后,如何看待经济。Michael Arone 表示,取消“宽松”的措辞是美联储越来越接近中性利率的信号,他们担心财政刺激影响逐渐消失后,经济增长也将随之降温,“这对股市的影响很大”。

  美银美林美国短期利率策略主管Mark Cabana表示,美联储对2020年GDP增速、通胀和失业率预测表明,他们对2020年的前景不如之前市场所认为的那样充满信心,更多美联储官员的2020年利率目标较低,但利率中位数没有变化。

关键词阅读:收益率 美联储主席 增速 鲍威尔 超宽松时代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