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宏观:2019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增速或会转而向下

  【美联储加息靴子落地呈现经济类滞胀判断】华泰宏观9月美联储议息会议快评

  【9月加息靴子落地,符合市场预期】

  北京时间9月27日凌晨,美联储发布议息会议公告,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至2%-2.25%,这一决定获货币政策委员会全票通过,符合市场预期。9月议息会议声明仅有的重要变化在于删除了“货币政策宽松立场”。鲍威尔在新闻发布会上表示删除政策宽松的措辞,不代表美联储在未来经济数据指导下逐步收紧政策的路径有所变化。议息会议声明发布后,美元指数震荡上升后回吐部分涨幅,在94.3附近震荡。10年期美债收益率小幅上升后降至3.048%附近,降幅在4bp左右。美股短线上涨,但鲍威尔警告资产价格后,出现回落。

  【今年经济前景强化,9月联储对于未来经济数据预测呈现“类滞胀”预期】

  在经济预测方面,9月议息会议上调18年/19年GDP增速至3.1%/2.5%,上调18年失业率由3.6%至3.7%,上调长期均衡利率由2.9%至3%。9月联储对于经济数据预测呈现了“类滞胀”的预期,2018年-2021年的经济预测分别为3.1%,2.5%,2.0%,1.8%,核心PCE的预测分别为2.0%,2.1%,2.1%,2.1%。2021年经济增长预测放缓至1.8%,和长期均衡水平持平,可以看出美联储对于特朗普税改政策的长期作用仍持怀疑态度。

  【点阵图显示12月加息几乎毫无悬念】

  6月点阵图显示15名官员中有8人预计今年至少加息四次,而在9月点阵图16名官员中有12人预计今年共加息四次。我们认为,这预示着2018年12月加息几乎毫无悬念。9月点阵图表示美联储维持2018年加息四次、2019年加息三次、2020年加息一次的预期不变,首次公布的2021年点阵图表明2020年之后不会加息。9月26日联邦基金利率期货隐含的12月加息概率为77.5%,12月不加息的概率为22.5%。2019年加息两次的概率与2019年加息三次的概率持平,分别为31.7%和31.6%。当前市场尚未充分预计2019年加息三次。

  【2019年下半年或是美国经济到达顶点、转而向下的转折点】

  本轮经济复苏是2009年开始,美联储低利率政策叠加四轮QE量化宽松释放流动性,进而推动经济复苏及企业盈利上涨,并由此催生了此轮美股牛市。联邦基金利率何时到达长期均衡水平,也就是美国经济到达顶点、转而向下的转折点。当前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为2%-2.25%,利率长期均衡水平在3%,每次加息25BP,今年继续加息1次,明年加息2次,在2019年下半年美国经济增速或会转而向下。当前的判断是基于民调机构对于特朗普在中期选举中赢得参议院,但却失去众议院多数党席位的主流看法。若特朗普在中期选举中失利,基建等财政刺激大概率无法兑现,美国经济较难独立走向强势复苏。而特朗普在中期选举超预期赢得参众两院多数党席位是美国经济超预期上行的风险点。

关键词阅读:华泰宏观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