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 删除“宽松”措辞

摘要
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公布了最新的货币政策声明,声明决定将基准利率的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至2%-2.25%,符合市场广泛预期。

  金融界美股讯:北京时间9月27日凌晨2点,美联储货币政策决策机构——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公布了最新的货币政策声明,决定将基准利率的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至2%-2.25%,符合市场广泛预期。这是美联储自2015年12月开始紧缩货币政策以来的第八次加息,也是今年以来的第三次加息。

  美联储声明指出,美国就业市场已继续增强,经济活动一直都在强劲上升。最近几个月以来,平均而言就业增长一直都很强劲,失业率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家庭支出和商业固定投资一直都强劲增长。考虑到已实现及预期的就业市场状况和通货膨胀,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上调至2%到2.25%。在此次会议上,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全体委员均投票支持其利率决定。

  本次不仅是8月刚通过国会任命听证的美联储“二号人物”、副主席Richard Clarida的首个FOMC议息会议,也是前旧金山联储主席威廉姆斯在转岗成为纽约联储主席、美联储“三号人物”之后提交的首份经济与利率预期报告。

  点阵图显示,美联储维持加息预期次数不变,即今年预计加息四次,明年预计加息三次。美联储决议声明重申渐进式加息与美国经济扩张保持一致。通胀仍然保持在2%附近,通胀预期几无变动。重申前景所面临的风险“似乎大致平衡”。劳动力市场表现强劲,经济强劲扩张。

  本次声明最重要的变化是,有关“货币政策立场仍然宽松”的语句被整体删除,是2015年开启加息周期以来首次。此前有分析人士认为,如果删除“立场宽松”的修饰语,代表本轮美国加息周期已经接近尾声。如果保留这一语句,代表美联储仍将继续加息来进一步收紧货币政策,直到不再刺激经济增长的中性位置。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出席新闻发布会表示,美国经济强劲,失业率偏低,劳动参与人数增加,薪资上涨。美联储正竭尽所能,以维持经济的强劲表现。美联储一直在让利率渐进地重返常态。今天的加息体现出经济强劲。通胀预期中值十分接近2%,油价对通胀的影响是暂时性的。美联储声明中删除了“宽松”,意味着货币政策正在按照预期进行,而不意味着利率路径的改变。美联储关注于本职工作,不会考虑政治因素。鲍威尔认为货币政策仍然宽松,利率仍然低于官员们对中性利率水平的预估。通胀若意外上行或导致美联储加快行动速度。关于美国股市,鲍威尔认为,股市在某些指标上处于历史性高位。

  美联储发布利率决议后,美国三大指数短线飙升,道琼斯指数涨超90点,黄金短线上涨,美元指数跌破94关口。随后在凌晨2:30分,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将举行发布会。

  此前在今年3月和6月份,美联储已经加息两次,上一次加息是在北京时间6月14日,美联储宣布加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上调至1.75%-2%的区间。

  在今年6月议息会议后,美联储官方上调了年内加息的预期,全年加息预期由三次调整至四次,这意味着下半年还将加息两次。芝加哥商业交易所(CME)联邦基金利率期货走势也显示,美联储加息25个基点的概率是93.8%,加息50个基点的概率是6.2%。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副校长丁志杰表示,如果美元指数再次站到100以上,人民币破7将会是大概率事件。但是不必恐慌,人民币汇率未来还是取决于中国经济自身能不能保持一个稳中向好、稳中可持续发展的状态。

  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表示,此次加息是否跟进主要考虑两方面因素:一是稳增长和扩内需的需要;二是稳杠杆和稳汇率的需要。综合各种因素判断,我国央行或将继续按兵不动,保持政策利率的稳定。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有鑫也认为,预计政策利率不会变化,以避免对实体经济造成冲击,但MLF、逆回购等公开市场操作利率可能会跟随小幅上行,与之前操作类似,很可能小幅上行5或10个基点。

  以下是美联储9月货币政策声明全文:

  自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8月份召开会议以来所收到的信息表明,就业市场已继续增强,经济活动一直都在强劲上升。最近几个月以来,平均而言就业增长一直都很强劲,失业率一直保持在较低水平。家庭支出和商业固定投资一直都强劲增长。按12个月基础计算,整体通货膨胀与扣除粮食和能源以外项目的通货膨胀仍保持在接近于2%的水平。整体而言,长期通胀预期指标基本保持不变。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正在依据其法定使命来寻求培育最大就业和物价稳定。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预计,进一步逐步上调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将符合经济活动的持续扩张、强大的就业市场状况、以及从中期而言接近于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的2%对称目标的通货膨胀。经济前景的风险看似大致平衡。

  考虑到已实现及预期的就业市场状况和通货膨胀,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决定将联邦基金利率的目标区间上调至2%到2.25%。

  为了判定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未来调整的时机和规模,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将对有关其最大就业目标和对称的2%通货膨胀目标的已实现和预期经济状况进行评估。这种评估将把一系列广泛的信息考虑在内,包括有关就业市场状况的指标、通胀压力和通胀预期指标、以及有关金融和国际形势发展的读数等。

  在此次会议上投票支持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货币政策行动的委员有: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副主席约翰·威廉姆斯(John C. Williams)、托马斯·巴尔金(Thomas I. Barkin)、拉斐尔·博斯蒂克(Raphael W. Bostic)、莱尔·布莱恩纳德(Lael Brainard)、理查德·克拉里达(Richard H. Clarida)、埃丝特·乔治(Esther L. George)、洛丽塔·梅斯特(Loretta Mester)和兰德尔·夸尔斯(Randal K. Quarles)。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加息 货币政策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