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股“走下神坛” 中国股市重获青睐?

  金融界美股讯 根据路透的数据,上周当中,虽然标准普尔500指数上涨了0.8%,但是沪深300指数却上涨了5%以上,单单周五就猛涨了3%,创下了2016年3月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

  此前,由于投资者担心贸易争端等方面的因素,中国市场7月的涨势转瞬即逝。然而现在,伴随这些忧虑逐渐淡化,以及一系列内部和外部因素的影响,中国股市的魅力正在不断增大。

  首先,越来越多的迹象都显示,今年的新兴市场抛售压力正在逐渐散去。9月11日以来,明晟新兴市场指数上涨了4.8%,而由25种货币汇率编成的明晟新兴市场货币指数则自8月中旬以来一直保护稳定。

  根据彭博的数据,最大的新兴市场本国货币债券ETF上周二吸引了近1.7亿美元的净投资流入,创下了2017年6月以来的单日纪录。甚至是现在处在风暴中心的土耳其里拉,这个月汇率也有所上扬,这主要应该归因于美元最新呈现出的疲软态势——投资者会如何看待新兴市场经济体,美元汇率在其中扮演了一个非常关键的角色。

  其次,美国股市在全球股市上的领导地位其实已经不再那么牢靠了,甚至较之几个月前都削弱明显。

  事实上,不单单是美元这一轮升值的势头大有偃旗息鼓的味道,美国股票较之世界其他市场的股票,也高估日益严重。根据美国银行美林上周四发布的报告,标普500指数相对于包括日本、欧洲、新兴市场在内的世界其他主要市场都存在重大溢价,这种情况2009年以来还是首次出现。

  当前市场上最重大的主题之一就在于,伴随美国例外时代走向结束,增长和回报更加均衡的时代到来,全球资产价格和经济基本面都将大规模合流。

  本月以来,美国与全球其他市场的重偶已经变得越来越明显,标普500指数涨幅不足1%,而不计美国的明晟全球指数则上涨了超过1%。花旗的分析师们指出,美国的经济增长速度已经不再高于大家的普遍预期,而世界其他地方却恰好相反。

  第三,中国股市之前备受打压——明晟中国指数6月底以来下跌了超过7%(其他新兴市场股票整体则上涨了近1%)——现在已经充分消化了大量的坏消息。当下,明晟中国指数基于盈利预期的市盈率已经收缩到了10.7%,与更大范围的新兴市场指标相当,与美股的差距远远超过历史长期水平。

  与此同时,关税问题对中国股市的影响也远没有市场情绪所显现的那么严重,事实上,根据明晟的数据,MSCI中国指数的成份股企业只有不到3%的营收是来自美国。中国大陆上市的企业,或者说沪深300指数的重量级成份股,主要都是来自面向国内市场的银行和工业企业。

  诚然,中国股市现在依然有一定的风险,比如人民币汇率是否能够保持稳定就是其中之一。外部而言,美股与其他市场价位的趋同也不能百分百肯定就是其他市场向美股看齐,美股价格收缩的可能性也是存在的——如果联储货币紧缩过度,就可能造成美国资产价格缩水。

  根据美国银行美林的最新调查,全球的基金经理人们目前依然极端看好美股,而不看好发展中国家,然而这可能正是投资者开始重新投身中国股市的原因。

关键词阅读:美股 中国股市 新兴市场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