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致下一次经济衰退的可能是美国企业而不是银行

  金融界美股讯 标准普尔全球评级公司(S&P Global Ratings)的数据显示,在极低利率的推动下,美国企业累积了6.3万亿美元债务,创下历史最高记录。

  现在这些债务很容易被忽视。因为其违约率很小。得益于美国经济的飞速增长和企业减税,企业正坐拥着大量现金,公司的现金库存正在不断扩大。

  但最终,经济和企业利润都将放缓,导致企业无力偿还债务。而到期债务的展期也不会那么容易。负债累累的企业很容易受到美联储加息导致的借款成本上升的影响。

  如果企业陷入信贷紧缩,它们将不得不缩减招聘和投资。这可能会导致经济衰退。

  美银美林首席投资策略师迈克尔-哈特尼特在写给客户的信中表示:“企业(而非消费者或银行)将引发下一场衰退。”

  美国公司的债务狂潮为经济复苏提供了资金。许多公司都通过借款来开办工厂、购买设备和开发产品。其中很大一部分债务还被用于回报华尔街的大规模股票回购。

  在经历了10年的低利率后,企业相对于经济规模承担的债务比以往任何时候都多。根据Informa金融情报分析师戴维-阿德的数据,美国企业债务占GDP的比例升至创纪录高位。

  风险最高的一类借款人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负债累累过。标准普尔的数据显示,信用评级为垃圾级的公司每持有1美元现金,就持有创纪录的8美元债务。还有许多所谓的僵尸企业——尽管经济强劲、利率低,但是它们仍然无法支付利息。

  比安科研究公司的数据科学家本-布里瑟兹发现,标准普尔1500指数成份股公司中,有14%的公司没有足够的息税前利润来支付利息支出。而这高于10%的世界平均水平。

  随着央行行长们决定慢慢结束宽松货币时期,这些僵尸企业可能会畏缩不前。美联储预计将于周三加息,这是自2015年末以来的第八次加息。2019年底之前,可能还会有四次举措。

  与此同时,美联储正在削减其4.5万亿美元的资产负债表——随着外国央行纷纷效仿并抛售债券,这一政策可能会推高借贷成本。

  美银美林的哈特尼特警告称,2019年美联储“激进”的举动可能引发“信贷紧缩”——不仅是在新兴市场,在美国企业界也是如此。

关键词阅读:美国企业 经济衰退 企业减税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