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经济若放缓但不至于陷入衰退 美联储将创历史

  金融界美股讯 据外媒报道,如果美联储可以在未将经济推入衰退深渊的情况下减缓经济增长并提升失业率,它可能有能力做到美国央行以前从未做过的事,德意志银行证券的首席经济学家彼得·胡珀(Peter Hooper)说道。

  胡珀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鲍威尔领导下的美联储可能会引导美国经济软着陆,从而创造历史”。

  目前美国的失业率为3.9%,低于美联储所认为的4.5%的“自然失业率”水平或通胀率既未下降,也未上升的水平。

  所有这些都发生在有关华尔街认为2020年或2021年可能陷入衰退的讨论甚嚣尘上的时候,胡珀说道。他表示,鉴于持续36个季度的经济增长是历史第二长的扩张期,自然而然会有这样的讨论。

  他指出,投资者担忧经济前景的信号是收益率曲线(长期美债收益率和短期美债收益率之间的价差)正在趋平。市场对前景的担忧抑制了收益率曲线的长期走势,因为美联储提高了短期利率。

  胡珀指出,有几个因素将推动鲍威尔领导的美联储创造历史。

  第一,没有任何重大耐用品投资过剩或相关金融失衡的情况推动经济加速下滑。第二,菲利普斯曲线似乎相对平坦,意味着劳动力市场趋紧没有造成通胀率骤然上升。这使得美联储可以逐步加息。第三,美国经济对石油市场的冲击不是很敏感。

  目前,衰退担忧依然存在,这也是即将出现的一点小麻烦。随着经济快速增长而劳动力市场仍在趋紧,预计美联储在本周晚些时候会继续渐进式加息,并表示未来会多次加息。胡珀在接受采访时指出,即使美联储必须将其预测延长到2021年,有关衰退的讨论甚至不太可能进入它的官方预测。

  “我认为2021年的预测数据中没有任何迹象显示会出现衰退”,胡珀说道。即使美联储无法避免经济衰退的出现,还是有很多因素有可能让它创造历史,也就是让衰退“温和而短暂地”发生。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收益率 美国经济 衰退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