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处于 “危险时刻” 熊市随时可能出现

  金融界美股讯 诺贝尔奖获得者罗伯特-席勒周二告诉CNBC,投资者不再对企业的盈利能力持怀疑态度,这使美国股市成为世界上最昂贵的股票。

  事实上,他警告说熊市可能会毫无预警地出现。 不过,席勒也表示,他并不像2000年那样悲观,当时他在互联网泡沫破裂前不久写了“非理性繁荣”一书。

  “有时候我都觉得这个时代太疯狂了,但是这与新千年高峰期的表现并不相同。我们很明显不会出现那种情况,”席勒在“电力午餐”中说道。

  “市场繁荣可能会持续多年。我无法预测转折点。不过我认为现在风险很大。这是一个危险时期,特别是投资美国这一世界上最昂贵的国家,”他补充说。

  耶鲁大学经济学家利用周期性调整后的市盈率(或CAPE)确定了估值,并指出了它现在处于高位,与此同时还指出美国股市是当今世界上最昂贵的市场。

  席勒在最近的一份MarketWatch专栏文章中写到了投资者存在对收益反应过度的趋势。

  他写道:“投资者认为这种繁荣将会持续,或者至少大部分投资者认为繁荣会持续下去,这就是为什么他们在对收益增长时做出巨大反应的同时哄抬股价。”

  然而,席勒告诉CNBC,收益并不稳定。

  他补充说,虽然在特朗普总统上台之前盈利增长已经持续很长一段时间,但现在市场却受到某些言论的推动。

  “即使你知道历史上强劲的盈利增长率在经过长时间的持续后普遍会逆转,但是现在,特朗普的言论为我们提供了信心。”

关键词阅读:美股 牛市 熊市 非理性繁荣 诺贝尔奖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