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主党若获中期选举胜利 市场将如何反应?

  世界金融市场像个小媳妇一样,既要担心央妈的紧缩政策,但现在更要看政治的脸色。里昂证券(CLSA)股票策略师 Christopher Wood 认为,政治现在已经取代央行抓住了世界金融市场的方向盘。对投资者来说,政治的不确定性比央妈大多了。

  11月初举行的美国国会中期选举,将是特朗普总统的“期中考试”。据FiveThirtyEight公布的调查数据,从民调结果来看,民主党有76%-80%的几率控制众议院,共和党则有69%-72%的几率控制参议院。

  投资者不会拿钱开玩笑,他们的决定反应了共和党的选情确实不容乐观。交易员花真金白银在选举结果上下注,爱荷华电子市场显示,民主党将重获众议院控制权的概率为64%。不过,民主党要同时控制参众两院的概率仅为14%。

  如果民主党拿下美国国会两院控制权,对市场意味着什么? Christopher Wood 的观点是:任何认为民主党将控制两院的人,都应该在选举前减仓美股。为啥?

  因为美国股市上涨和经济加速的原因,是特朗普带来的预期和改革,即税改和放松监管。民主党控制国会两院,特朗普变成“跛脚鸭”,这些政策可能被彻底逆转,而且特朗普还可能面临被弹劾的现实威胁。

  如果民主党只拿下众议院(这种剧情现在已经是基本套餐),在一定程度上也将对股市产生负面影响,因为这意味着美国政治将陷入僵局,特朗普政府未来两年可能一事无成,财政政策上不会再有大动作;弹劾程序虽然不会成功,但也可能启动来恶心特朗普。

  贸易问题会怎样?理论上来说,国会无权干涉总统的关税职权。因此,无论选举结果如何,特朗普都可以继续在保护主义的道路上走下去。

  有种分析认为,由于减税刺激经济,数据好看,股市屡破新高,企业和民众也得到了实惠,因此共和党人将获胜。这显然低估了转折时期美国政治的复杂性和共和党的尴尬处境。

  一方面,共和党沦落到需要提名特朗普这个年过70的“局外人”来参加2016年总统大选,而且特朗普普选票还输希拉里200万票,某种程度上已经说明美国现在的政治生态已经对共和党非常不利。

  其次,尽管特朗普有扎实的基本盘,但即使他使尽浑身解数,民意支持率依然无法再进一步,甚至有所萎缩。特朗普民意支持率2017年1月接近48%,一年后跌至38%以下;(税改落地)反弹数月之后8月底达到43.7%,近期再度下滑,9月中旬一度跌破200日移动均线,目前支持率在42%左右。

  特朗普能否起到”母鸡带小鸡“的作用,拉动共和党的选情,这一点仍然存疑。而且,历史经验也显示,美国总统所在的政党几乎总会在中期选举中失利,自美国内战以来38次中期选举有35次都是这种结果。

  第三,大多数选民对特朗普的减税政策并不买账。共和党全国委员会委托进行的一项调查显示,63%的独立选民认为特朗普税改的最主要受益者是美国富人和大公司,而认为中产家庭受益的选民比例仅为27%。这项调查的截止日期是9月2日,彭博获得了调查结果。

  调查还显示,美国人普遍担心特朗普税改会以牺牲社保和医保为代价,绝大多数选民认为共和党希望减少在社保和医保上的支出,“以便给企业和富人提供税收补贴。”

  尽管税改有助于美国经济增长,但数据显示,今年8月,美国财政赤字上升至2110亿美元,同比几乎翻了一倍,创下有记录以来第五高的水平。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民主党 中期选举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