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瑞投资:美国投资者不买京东股票的三个原因

  金融界美股讯 京东2018年不太顺利。在中概股处境艰难的环境中,京东的股票截至目前已经下跌了34%。最近京东创始人和首席执行官刘强东因强奸指控而受到美国明尼阿波利斯市警方调查的新闻,又给该公司带来沉重一击。对于这一指控,美国投资者的关注点已经从可能的犯罪行为延伸到京东的治理结构。美国投资者认为京东的结构不利于它的发展,而对于这样的公司投资者往往不愿意支付全部价值。

  1. 京东有双重股权结构

  在美国市场,有双重股权结构的公司通常会比单一股权结构的公司存在大幅折价。双重股权结构是说一家公司有两类股票。在这种结构下,一类股票一般比另一类股票拥有的表决权大很多,且倍数常常能达到10倍。打个比方,每股B类股占的票数是A类股的10倍。京东的股权结构正是这样设置的。而在其他方面,比如经济权利方面,两类股票的权利却是一样的。

  投资者不喜欢双重股票结构,因为公司可能利用这种结构让单个人或一小群联合起来的个人左右公司的决定,而无须考虑外部股东的意愿。外部股东担心这种权利可能被滥用从而让他们的投资受损。因此,由于风险更大,他们要求在全部价值的基础上予以折价。

  2. 刘强东拥有京东的表决控制权

  京东正是将双重股权结构用到了美国投资者认为具有风险的地方。在京东,刘强东持有15.5%的股份,但由于他持有的是B类股,他的表决权占总表决权的79.5%。因此,京东完全在他的掌控之中,外部人士对于刘强东和京东的作为没有什么发言权。

  在美国,即便不是传奇金融家沃伦·巴菲特这样受人尊重、有益股东的投资者,也都会选择远离因双重股权结构而折价的股票,更别说这种结构让一个人控制了整个公司。

  3. “关键人物”的风险巨大

  由于双重股权结构以及其他公司章程规定的内容,刘强东成为京东的巨大风险,这就是投资者所谓的“关键人物”风险。刘强东是京东的关键人物,因为他拥有重要的个人关系和经验,而这些对于京东而言非常重要。但是,如果刘强东丧失某些能力,或不再有作为的可能,京东将如何继续运转?这使公司的持续存续面临潜在风险。

  投资者还不看好京东的以下治理问题:

  ● 公司章程中规定,如果没有刘强东,董事会就无法达到法定人数,也就是说没了刘强东,他们基本就束手无策了。

  ● 根据章程,即便刘强东被绑架或逮捕,董事会也不能有所作为。

  ● 自2014年上市以来京东没有召开过一次年度股东会议。

  最近的美国案件让京东的关键人物风险尤其凸显出来。因此,面对如此巨大的风险,投资者选择了比以往更大的折价程度。

  什么会让投资者改变看法?

  如果上述任一问题向好的方向发展,美国投资者会认为是利好消息。一般而言,如果涉及到金额庞大的资金,外部投资者希望能对公司的经营方式有发言权,而不是把决定权仅仅交到一个人手上。最少,投资者也希望看到刘强东的表决控制权缩减到多数以下,但最好完全撤销双重股权结构。京东还需要降低关键人物风险,从而让京东即便没有刘强东也能运转。

  谷歌、腾讯和沃尔玛等大型跨国公司都在京东持有较大的股份,它们似乎愿意暂时忽略京东的这些巨大风险。不过,情况不会一直这样,特别是如果刘强东的案情急转直下的话。

关键词阅读:京东 股票 谷歌 刘强东 关键人物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