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美联储理事梅耶:联储应认真考量经济衰退风险

  金融界美股讯 货币政策分析公司(Monetary Policy Analytics)总裁、曾在艾伦·格林斯潘(Alan Greenspan)任美联储主席时担任该行理事的劳伦斯·梅耶(Laurence Meyer)称,美联储必须开始考虑一件事情,那就是由于该行采取的政策行动,经济陷入衰退的风险正在上升。

  “现在已经到了我们不得不考虑经济衰退风险的时候。”梅耶说道。

  经济衰退目前还不在人们的视野之内,但如果看看前景的话,那么“它就会跳出来”,梅耶表示。

  梅耶称,他最新的预期是经济将会走上一条急剧减速的道路。“在那条道路上,你不得不扪心自问”,考虑一下经济衰退的风险,他说道。

  经济减弱的前景“将在明年中期成为人们密切关注的焦点,我们认为届时(美国)经济增长率将从3.25%下降至2.5%以下,并一路走向2%”,梅耶说道。“美联储必须要小心一些。”

  梅耶表示,他认为到2021年时,经济增速将会放缓至足以推动失业率开始上升的地步。

  波士顿联储主席埃里克·罗森格伦(Eric Rosengren)最近指出,从以往历史来看,美联储从来都没有过一面推动失业率上升、同时又不会导致经济陷入“全面衰退”的良好记录。但德银证券的首席经济学家皮特·胡珀(Peter Hooper)则认为,美联储有能力在不触发经济衰退的前提下推动失业率上升。

  中期大选临近

  在经济减速和利率上升的形势下,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对美联储主席杰罗姆·鲍威尔(Jerome Powell)的批评只会愈演愈烈,梅耶说道。

  “如果新增就业人数在2020年大选即将来临之际减少至(每个月)10万人,而经济增长率则走向2%,那么你能想象到时候会发生什么事情吗?”梅耶发问道。

  鲍威尔曾在此前表示,他将更多地以实际数据而非难以观测的估测数据——比如说所谓的中性利率等——为依归。梅耶指出,鲍威尔在杰克逊霍尔央行年会上发表的演讲所透露出的信息是:“当你看到实际数据时,就知道该怎么做了。”

  梅耶预测,美联储将每隔一次货币政策会议就加息一次,直到2019年9月份时为止,到那时该行就将停止加息。

  根据美联储的估测,中性利率是在2.75%到3%之间。就目前而言,美联储的基准利率目标区间为1.75%到2%之间。美联储自己作出的预测是,基准利率将在2019年触及3.1%,到2020年时则将上升至3.4%。

  法国兴业银行的高级美国经济学家谢里夫(Omair Sharif)指出,从联邦基金利率期货合约来看,市场目前的预期是,到明年9月份时美联储的基准利率目标区间将会达到2.5%到2.75%,低于中性利率。

  梅耶称,美联储高官广泛认为应该继续加息,直到基准利率达到中性利率的水平时为止。“他们的观点是,撤回宽松措施是如此重要,以至于无需思考(就该加息)。”他说道。相比之下,采取一种限制性政策立场的障碍则要更高一些。但到最后,美国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内部的“鹰派”人士应该会占得上风,推动美联储采取更具限制性的政策。

  他指出,如果美联储转向采取彻底的限制性政策,那么就将释放出一个很好的经济衰退信号。

  政策声明不会大改

  梅耶认为,在将于本周三结束的货币政策会议上,美联储一定会作出将基准利率上调25个基点的决定。他预计,美联储将在政策声明中保留货币政策仍保持“宽松”的措辞。

  他说道,一直到明年3月份或是6月份,美联储才会对货币政策声明作出比较重大的改写。就目前而言,货币政策还在使用“货币政策立场仍将保持宽松”的措辞。梅耶指出,很重要的一点是美联储正在紧缩货币政策以撤回宽松措施,因此如果在政策声明中去掉“宽松”的措辞,就将意味着撤回宽松措施的任务已经完成,政策利率已经达到了接近于中性利率的水平。

  “那将是一个非常大的‘鸽派’信号,而这种信号还很遥远。”他说道。

  尽管投资者将国债收益率曲线倒挂视为一种经济衰退即将到来的信号,但收益率曲线正在趋平的走势不会起到阻止美联储紧缩货币政策的作用。收益率曲线是指两年期美国国债与十年期美国国债之间的收益率差,“倒挂”是指两年期国债的收益率超出十年期国债的收益率。许多投资者都将收益率曲线倒挂解读为经济衰退即将来临的信号。

  就金融稳定性的问题而言,梅耶称其并未看到利率水平将会刺激任何资产泡沫产生的重大风险。事实上,现在的问题在于,“如果市场迎来冲击,那么高估值是否将会放大任何可能会有的衰退”,他说道。

  几无历史可做借鉴

  梅耶曾在1996年到2002年之间担任美联储理事,他是宏观经济顾问公司(Macroeconomic Advisers)的联合创始人之一,随后在2016年初离开这家公司,并创办了自己的公司,也就是货币政策分析公司。

  回望过去,梅耶认为对于美国经济和货币政策来说,“现在是个奇特的时刻”。

  目前,美国的失业率为3.9%,远低于美联储对所谓“非加速失业通胀率”应为4.5%的估测值,而通胀率则预计仍将保持在2%的美联储目标水平附近。

  “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现在所面临的问题是:‘这一次是否会有所不同?’”梅耶说道。“最好如此,因为美联储现在的政策路线与以往采用过的路线相比截然不同。”

  至于美联储是否会为这种政策路线付出代价的问题,梅耶认为有此风险。

  “现在的风险在于,菲利普斯曲线显得十分‘陡峭’。到某个时候可能会发生的事情是,通胀率上升至令人无法接受的水平,从而带来满盘皆输的后果。”他说道。

  梅耶指出,如果通胀率开始急剧上升,那么美联储就将被迫采取极具限制性的政策立场,那就意味着经济将会陷入衰退。

  “通胀即衰退。”他说道。

关键词阅读:梅耶 经济衰退 美联储主席 经济增长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