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触顶重要证据?美国房价增速创11个月新低

  美林美银分析师刚预言“美国楼市见顶了”,最新经济数据似乎坐实了这一观点。

  美国标普Corelogic凯斯席勒全国房价指数在7月年化涨幅6%,低于6月前值6.2%;20座大城市房价指数同比涨幅5.92%,低于预期6.2%,6月前值从6.31%上修至6.36%。10城房价指数同比增长5.5%,也低于6月前值涨幅6.0%。

  金融博客Zerohedge发现,20城房价指数在7月为连续第四个月同比增速放缓。7月的同比增速本身为2017年8月以来的11个月最低,而7月实际值偏离预期的幅度创2016年5月以来最大。

  标普道琼斯指数公司负责上述指数编制的主席David Blitzer表示,7月数据显示出,美国房价同比增幅放缓的趋势广泛分布,不断提升的住宅价格和按揭贷款利率正在侵蚀房市购买力,20城指数中有15座大都会城市地区的房价月度增幅小于去年同期水平。

  不过他也指出,尽管全美住宅价格增速普遍放缓,但7月统计的所有大城市房价同比都呈现增长,而且房价涨幅远超收入增幅。

  数据显示,拉斯维加斯、西雅图和旧金山在7月见证了全美最高的年化房价涨幅,分别同比增长了13.7%、12.1%和10.8%,其中拉斯维加斯连续第二个月蝉联增速第一,超越了过去几个月西雅图增速第一的位置,而硅谷腹地旧金山的房价本来就已经很高了。

  彭博社发现,7月的20座大城市中有5城的房价与6月相比加速上涨,但纽约、波士顿、芝加哥和达拉斯等四城的房价经历了月度下滑。除去这四城外,有13城房价环比增长,3城持平。而没有通胀调整的数据显示,7月20城中有12城的房价触及了新高。经季调后,20城房价指数在7月增长0.1%,与过去两年房价加速上涨的态势形成背离。

  分析指出,近期其他数据一致暗示出美国房市从2012年的低谷走出后,或许正在触顶止涨。随着美联储加息,美国30年期按揭贷款利率正在接近2011年以来最高,购房需求端被稳定的就业形势和高企的消费者信心支撑,但过去一年待售住宅短缺令房价过热,阻碍了潜在购房者的脚步。

  本周美国联邦住房金融局的一项研究显示,住宅负担能力指数(housing affordability index)从年初开始持续恶化,缴纳完传统定义的首付款后,中位数收入的美国家庭在二季度可负担62%的待售住宅,小于一季度的64%,也远低于2012年的79%,当时比例曾创30年新高。

  过去六个月中,美国二手单户家庭住宅的销售呈逐月下降态势,目前降至2016年7月时的水平。与此同时,住房按揭贷款利率过去几周稳步上升,待售房屋挂牌后到签约出售时间更久,一些市场的库存量增长,9月初超过1/4的卖家将待售房产降价,比例是房产经纪商Redfin统计中的8年最高。

  其他数据方面,美国7月二手房销售总数创近两年半最低,并连续第4个月下降,是2013年以来的最长连跌期。美国二手房价格连续77个月同比上涨,但连创新高的势头戛然而止,7月成屋售价中位值同比增长4.5%至26.96万美元,低于6月所创的27.69万美元历史峰值。

  新房销售同样不容乐观。7月新屋销售年化户数创去年10月以来最低水平,是今年以来首次出现连续两个月销售下滑的态势。其中,东北部地区新屋销售锐减52.3%,创2015年9月以来新低,是该地区自2015年初以来最大的月度降幅。

关键词阅读:房价涨幅 楼市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