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盛罕见预警:美国加息如"温水煮青蛙" 淹没风险偏好

  雷曼危机十年之际,小心美国缓慢上涨的利率把得意忘形的市场狠狠捅上一刀。

  高盛在本月中的一份客户报告中指出,受美国实际利率上升趋势的影响,全球风险偏好正愈加脆弱,这在新兴市场中已经有所体现,还将更为广泛地蔓延至全球风险资产中。

  在过去的这个夏天,新兴市场股汇大幅下挫。仅是过去的两个月里,摩根大通新兴市场外汇指数和MSCI新兴市场股票指数分别跌约14%和7%。

  高盛指出,造成新兴市场表现不佳的一个主要原因是,美国今年的经济增长已达到或超过了本就很高的预期,而新兴市场的经济增长情况却令人失望。下图(左)按照高盛的当前经济活动指标(CAI)显示了这种对比:以高盛CAI衡量的美国经济增长仍处高位,而新兴市场CAI在近几个月显著下降。

  更有意思的是,如上面右图显示,根据高盛的全球宏观经济意外指数(MAP),可以看到,今年二三四月时,新兴市场经济数据的表现比美国数据要亮眼的多,而新兴市场的股票表现与美股表现却只是持平。

  对于上述情况,高盛指出,这是由于美国实际利率(名义利率减去通货膨胀率)相对于全球利率之间的上升趋势就像“温水煮青蛙”,正在淹没风险偏好。高盛表示,越来越担心随着美联储加息政策的推进,安全资产回报率上行,令风险资产的吸引力下降。

  此前就有分析指出,美国利率上升带来的影响犹如“温水煮青蛙”。随着全球利率之锚长端美债收益率接近3%,长短端利差不断趋平,但利率带来的冲击也并不是一下子就到达临界值,对市场波动率的传导也是一点一点的煮沸。在这个过程中,温水的舒适阶段推动的资产波动,逐步转化成蛙跳反应。在触及到那个能使得青蛙跳起来的利率临界值之前,温水的环境让青蛙忘记了危险而一度十分放松,而这也是最危险的阶段。

  下图描绘了新兴市场与发达市场的实际利率差异,其中,2019年起的时间段为高盛的预测。根据高盛的预测,再有一年半的时间,实际利率的差异将大幅上升,美国利率相对于发达市场和新兴市场的利率都将上升。高盛指出,如果不是因为这种分歧,仅是最近新兴市场经济增长带来的失望似乎不太可能导致如此大的价格调整。

  正如策略师Charles Himmelberg和James Weldon在报告中写道,今年早些时候新兴市场的经济数据表现亮眼,帮助掩盖了美国实际利率的上升的影响。但这种情况在4月份发生了变化。自4月起,新兴市场数据开始下滑,由此暴露出政策利率差异带来的风险后果。

  新兴市场的“瘟疫”可能还将蔓延至全球

  Himmelberg和Weldon在报告中写道:“正如今年早些时候全球投资者可能低估了美国利率对金融资产的不利影响一样,现在我们可能也低估了新兴市场资产对经济增长失望的敏感程度。”

  “展望未来,从更广泛的风险市场来看,今年夏季新兴市场的经验及时的提醒我们,即随着美国实际利率不断走高,全球风险偏好正变得越来越脆弱。”

  不止如此,高盛认为,在今年余下时间里,意大利债务、亚洲国家经济增长、全球紧张局势、恐慌指数VIX急剧飙升等相关事件可能再度打压投资者的风险偏好。

  高盛还提示称,奥卡姆剃刀原则表明,最可能影响市场的风险是已经浮出水面的风险,也就是美国实际利率对于全球“安全资产”持续上升,这导致风险资产在风险环境中更为脆弱。

  高盛还指出,新增风险在于美联储可能将更加鹰派,尽管市场目前预计,到2019年美联储还将加息三次,但高盛的经济学家认为,还会有六次加息。

  高盛首席经济学家Jan Hatzius此前表示,美国目前的经济潜力是市场预计的两倍,与劳动力市场紧缩的步伐一致,这将带来的结果是美联储可能会在2019年底之前再加息6次,且认为加息6次只是保守的估计。

  此外,近期强劲的美国经济数据显示,美国实际利率面临的短期风险可能高于市场预期。

关键词阅读:高盛 加息 利率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