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BC分析师:伊朗发生的恐怖袭击比OPEC会议更能助涨油价

  金融界美股讯 石油分析师称,石油市场的关注焦点集中于本周末在阿尔及利亚举行的石油输出国组织会议,但周六在伊朗石油丰富的地区发生恐怖袭击事件“可能对世界上最重要的石油生产地区产生严重的安全影响”,周一晚间WTI油价自2014年以来首次突破81美元大关。

  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RBC Capital Markets)全球商品策略主管海利马-克罗夫特(Helima Croft)周日晚间在一份报告中表示,“我们认为周六在伊朗的恐怖袭击事件可能会成为这一周末中更重要的事件,因为它可能会加剧已经处于危险中的中东的战争风险”。

  周六,有枪手袭击了该国西南部储油丰富的城市阿瓦士一年一度的伊朗阅兵式,造成25人死亡,60人受伤。袭击事件的肇事者的身份尚不清楚;伊斯兰国声称对此事件负责,但一些媒体报道称这次袭击是阿拉伯分离主义组织的行动。

  伊朗最高领导人阿亚图拉-阿里-哈梅内伊公开指责美国“在该地区的盟友”,暗示德黑兰与周围海湾国家的竞争对手参与其中。

  几十年来,沙特阿拉伯和伊朗之间的紧张和对抗关系不断酝酿。尽管两国是石油输出国组织的共同成员国,但这些石油生产国之间仍是竞争对手,两国都在争夺该地区的地缘政治和宗教影响力。在这种背景下,克罗夫特称,最近在阿瓦士的袭击可能引发更广泛的地区冲突。

  “随着伊斯兰革命卫队警告将对肇事者进行'致命和难忘的报复',我们认为该地区从冷战成为局部战争的风险似乎正在上升,”克罗夫特及其分析师克里斯托弗Louney和Michael Tran在一封信函中说到。

  “我们还认为,随着伊朗感受到经济制裁的全面影响,这种不稳定冲突的风险会不断增加,美国实施的这种制裁旨在从根本上改变统治政权的行为,但是如果政权未发生变更,反而有可能做出一些过激行为。”

  鉴于周六的袭击,加拿大皇家银行资本市场分别在其“欧佩克观察名单”中提高了伊朗和沙特阿拉伯,区域什叶派和逊尼派强国的风险评级。

  据国营新闻机构IRNA报道,伊朗国家安全委员会主席周一采取了更为和解的态度,称伊朗需要开展建设性对话以避免与邻国的紧张关系。

  伊朗是石油市场的关键推动因素,分析师们正密切关注11月初美国在其石油行业全面实施经济制裁的情况下油价会发生什么变化。 由于对制裁和全球供应紧缩的担忧打压市场,周一油价上涨2%。

  石油输出国组织和俄罗斯承诺增加产量以应对伊朗原油产量预期下降造成的任何原油供应不足情况,但目前还没有正式决定。

关键词阅读:伊朗 恐怖袭击 OPEC会议 油价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