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500指数迎来大调整 美股会受多大影响?

  来源:俊世太保

  面对科技股不断带领美股走高以及大型科技公司受到的狂热追逐,标普道琼斯指数委员会在一个多月前,决定把一些重量级科技股如Facebook和谷歌归入另一个行业。

  上周五,美股整体成交量突然放大了一倍,很大程度上这正是因为即将到来的标普500指数调整。而本周一,这一变更即将实施。

  科技股大变动,本次调整到底改变了什么?

  标普500是著名的美国大型股基准指数,广泛用作衡量美国股票表现的标准。

  如今总市值达到了24.16万亿美元,占美国股市市值的80%左右。本次标普500指数最主要的调整,是将原有电信板块重新命名为通信服务板块,并将标普500指数的16只非必需消费品板块股票和6只科技板块转股票移至这个新类别。

  其中,科技板块中的谷歌母公司Alphabet、Facebook、动视暴雪、美国艺电(EA)和Take Two等公司将转移至通信服务板块。而非必需消费品板块中,则有迪士尼、康卡斯特、奈飞、推特以及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转向通信服务板块。

  按照重组后的全球行业分类标准,Facebook和谷歌母公司Alphabet作为重量级科技股,将被挪出标普信息科技板块(Information Technology),被归类于通信服务板块。具体而言,重组后的通信服务板块将包括综合电信服务、无线电信服务、出版、电影与娱乐、交互式家庭娱乐以及交互式媒体与服务这几大类别的公司。

  苹果公司将仍被保留在信息技术板块,且权重将从17%升至22%,而微软在科技板块的比重将从目前的13%上升至16%,而随着Facebook和谷歌这两家重量级公司的调离,信息科技板块在标普500指数中的权重将从25%下降至20%。

  据CNBC估计,变动后,谷歌母公司在通信服务板块的权重将达到25.8%,Facebook为18.4%,这两家巨头就将占通信服务板块的44.2%;算上康卡斯特和传统巨头迪士尼,这四家公司在新版块的占比将达到52%;此外,动视暴雪和美国艺电分别为4.5%和4.2%。新板块中,前九大公司的权重将达到77%,标普500科技板块原先26%的比重下降到20%左右。

  十年标普500牛市,科技股成绝对推动力

  在经历了金融危机最严重时刻后,标普500股指曾一度触及666.79点的盘中低位,此后该指数一路反弹,并在上周五,该指数触及2928点上方的历史新高,期间涨幅超过330%。此轮美股牛市的起点开始于2009年3月9日,换句话来说,超过了10年时间,标普500指数都处于上升通道中。

  1980年以来,标普500下跌的年份只有8次,而且其中只有2000到2002年出现了连续三年的下跌,其他年份的下跌仅仅维持了一年,这8次中还包含了1994年和2015年的2%以内跌幅。事实上根据伯克希尔哈撒韦的年报,在过去的53年中,标普500指数(包含分红率)只有11年出现了亏损,赚钱的比例接近80%,其中的指数年化收益率在9.7%,放眼全球都是收益率极高的市场。

  将时间线放长到10年的周期看,标普11大分项指数中,非必需消费品、信息技术、健康保健是三大涨幅最大的板块,累计涨幅分别为263%、242%及170%。而新一轮10年美股牛市则主要由科技股推动而成,科技板块为标普500的涨幅贡献了22%的力量,仅苹果一家公司就贡献了4.1%。 2018年至今,标普500又上涨了7.08%,其中亚马逊、微软、苹果、奈飞这些科技公司贡献了40%。

  根据富达投资集团援引的第三方数据,在更为细分板块中,互联网及目录零售,互联网软件及服务,技术硬件、存储和外围设备,健康保健供应商及服务,专业零售是前五大累计涨幅最大的板块,10年涨幅在284%至1918%不等。Facebook、苹果、亚马逊、谷歌母公司、Alphabet、微软等明星科技股的股价都在今年创出历史新高。

  从全球角度看,今年以来科技股更是让美国股市出类拔萃的主要力量,我们可以比较一下,科技股中的龙头亚马逊涨幅一度达50%,而以主要科技蓝筹股为成分的FANG+指数涨幅也达30%,依次下来标普500指数科技板块涨幅10%,而标普500指数涨幅在1.67%。而MSCI全球非美市场指数,半年下来跌幅超过了5%,似乎全球股市除了美股大部分都在跌。

  Canaccord Genuity LLC分析师德怀尔(Tony Dwyer)撰文认为,“在美股上行过程中,任何停顿都应视为机会。毫无疑问,中美之间潜在的贸易战以及10年期美债收益率再次上破3%将导致市场波动性上升,但是从基本面看,这些背景都可以视为美股上涨的机会,虽然带有一定风险。”

  德怀尔之所以对美股非常乐观,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三方面原因:

  其一、在美股一路上涨的背后,美国经济也逐步从金融危机中持续恢复。今年二季度,美国GDP同比增幅达到4.1%,增速达到近4年来最快。

  其二、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包括美联储在内的全球主要央行向市场输送了流动性盛宴,降息及推出“量化宽松”等政策,从而支撑了资产价格。

  其三、美股上市公司自身优秀的基本面也是牛市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之一。根据研究公司Factset早前的数据,超过24%的混合盈利同比增幅创下2010年以来最佳表现。

  其实如果抛开各种扰动,从更大的尺度上看,美股过去100多年里的走势可以整体视为一个大长牛。推动这个大牛市的力量是人类进入了科技文明时代,而目前这轮以互联网技术为主导的牛市正是这个科技文明时代中的一环。科技股的强势,正在于其强大的成长性,以及充分的利用了全球化趋势的体现。

  标普500指数变动背后,全球经济结构变迁

  对于此次作出的调整,路透社认为,这体现了科技、媒体和消费产业的发展变化。标普则在报告中写道,“这些调整措施是在GICS框架下,承认了通信、媒体、部分互联网公司的融合以及他们提供服务的重合。”事实上,这并非标普500指数的第一次调整。回顾过去历史,每隔十年,标普前十大成分股都会出现一些变化,而这也往往和经济结构的变化与时俱进。

  1957年标普500指数刚刚诞生的时候,当时的构成占比为:85%工业板块,10%公用事业板块,5%铁路板块。我们知道二战结束后,美国是少数工业制造没有受战争摧毁的国家。制造业也天然的成为了当时美国经济增长的主要源头。

  到了1976年,金融板块第一次独立出来,交通运输板块也从铁路中独立出来。那时候标普500构成中,工业依然占比86%,之后是6.5%的公用事业,6.1%的金融以及1.6%的交通运输。之后则是一轮婴儿潮带动的消费品牛市以及第一次互联网泡沫。

  于是到了2001年,标普500指数进一步细化:金融和信息技术各自占比18%,医疗占比14%,可选消费占比13%,工业占比11%,日常消费占比8.2%,电信占比5.5%,其他包括原材料,能源,以及公用事业。截止2016年底,标普500的市值中20.8%来自于IT,14.8%来自于金融,13.6%来自于医疗服务,12%来自于可选消费,10.3%来自于工业,9.4%来自于必选消费,最后7.6%能源,3.2%公用事业,2.9%房地产,2.8%原材料以及2.7%通信。

  2018年5月,标普500指数10大权重股总市值为6万亿美元。10大权重股有5家为信息技术公司,1家为可选消费,1家为医疗保健行业,其中苹果公司、微软公司、亚马逊、FACEBOOK、谷歌等已经成为世界级的公司。

  标普500指数在过去50年的构成变化,不断反应了经济结构的变化,这是一个与时俱进的指数。而从标普500指数的行业变迁可以看出,以信息技术为代表的新经济行业,随着一个国家科技实力的发展,在红海经济中,占据越来越重要的地位。

  指数调整之后,美股牛市将要何去何从?

  调整之后,美股将要何去何从,这或许是很多投资者关心的一件事。对于本次调整,全球最大的三大基金巨头贝莱德、道富、先锋表示已经做好准备,它们预计在未来两三个月,市场会有所反应,比如资金可能会流出传统的标普500科技板块指数基金或ETF,毕竟这次移走的几只成分股也是其中的优秀成员。

  而瑞银则表示,预计重新分类不会对科技行业的交易产生重大影响,因为标普和MSCI早已说明清楚,市场人士为此也准备了数月时间,并且今年以来,FAANG对标准普尔500指数的影响力已有所消退。根据彭博数据,Facebook、亚马逊、奈飞以及谷歌的母公司Alphabet在2018年第三季度贡献了标准普尔500指数涨幅的2.9%,而第二季度的时候,它们的贡献幅度则为42%。

  许多投资者和市场策略师表示,技术、非必需消费品和通信板块之间的主要科技股调整,不会解决大科技公司在市场中的影响力问题。不过这将对投资者产生重大影响。Zacks Investment Research的ETF研究总监尼娜·米斯拉(Neena Mishra)表示,“对投资者而言,了解影响他们的投资组合的板块重新分类非常重要,因为投资者目前持有的交易所交易基金(ETF)可能不再适合他们的投资目标。”

  根据PWC的研究,全球指数基金ETF的规模从2010年的1.46万亿增长到了2015年底的2.96万亿,五年时间规模暴涨了102%。而且在ETF的大趋势下,越来越多的传统主动资产管理公司,保险公司,银行都推出了指数基金产品。

  目前美国市场交易的指数基金多达1944只(截止2016年11月),有1560只在纽交所交易,指数基金的规模规模超过2.2万亿,单日交易量超过900亿美元。投资者在美国市场过去一年交易了18.2万亿份的指数基金。2016年,美国指数基金交易量占到了全市场交易量的30%。2016年11月,美国交易最活跃品种中,前十大有六个来自于指数基金,当然最牛的就是著名的SPDR 标普500ETF,每天的换手超过了1亿股。

  全美去年有4900亿美元的资金流入指数基金,而对冲基金的规模减少了700亿美元。今天全球指数基金的整体规模超过了3.5万亿美元,已经超过3万亿美元对冲基金的整体规模。从上述数据来看,标普500指数重构,势必将会对跟踪这些板块的ETF有着非常大的影响。过去十年,被动投资呈现爆炸增长态势,追踪各个行业的被动基金在短期内,随着投资组合的重整,市场预计会出现波动。

  很多投资者都认为美国牛市将延续至2020年,但如今市场却充满着各种悲观情绪。Facebook和Netflix在第二季度财报遭遇滑铁卢后,一直处于守势。谷歌在7月27日创历史新高后,不断往下缓慢阴跌。亚马逊也在市值破万亿美元后,迅速跳空低开,投资者开始担忧亚马逊云计算会遭遇来自微软的冲击;至于苹果则在创历史的突破1.1万亿美元后,受困于2000亿美元关税和iPhone新机缺乏创新开始走弱。

  换句话来说,美股这一轮上涨最强的动力FANNG,如今都一定程度上遭遇瓶颈。套用骑大的一句话,“美股市场当下这种龙头股偃旗息鼓,指数、垃圾股鸡犬升天的景象,在2007年12月,2015年5月的A股身上也出现过。美股创下新高,我的观点不变:不是不报,时候未到。”

  即将到来的Q3财报季将会是美股牛市能否继续保持的试金石,一旦无法继续超预期,无法满足投资者对高增长的期待,那么很可能美股牛市的拐点将会出现。

关键词阅读:美股 指数基金 谷歌 标普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