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板块洗牌对美国电信股的提振效应可能不大

  由三档成份股组成的标普500电信服务指数,即将改头换面,被纳入一个更受瞩目的行业组,但由于投资人继续偏爱成长股,新增加的市场关注或许仍不足以提振这些电信股。

  下周一,这三档电信股--威瑞森通讯(Verizon Communications)、AT&T、及CenturyLink--将被纳入新的标普500通讯服务板块,与Netflix(网飞)、Alphabet及Facebook等热门个股同属一个板块。

  受AT&T下挫13.3%拖累,今年以来电信板块下跌4.4%,在标普11个主要板块之中属于垫底的一群。相较之下,即将同属通讯服务板块的许多其他个股却是表现强劲,网飞大涨91.5%,推特上涨21.7%,Alphabet上涨10.8%。

  确实,如果被动型投资者投资于追踪新通讯指数的上市交易基金(ETF),最后势必会在电信股有所曝险。

  但许多主动型投资者或许仍会冷落电信股。电信股因为增长较缓慢及高股息的特色,通常被视为防御类股。

  相反,他们可能会选择增长速度较快的互联网或媒体公司,以布局于具有增长潜力的通讯板块。

  “电信可能会逐渐被淡忘,”瑞士信贷股市策略师Patrick Palfrey称。“投资者关注通讯板块的重点不在股息收益,而是着眼于有巨大成长机会的业务。”

  鉴于利率逐渐上升,而且经济扩张态势依然稳固,投资者正向增长型板块投入更多资金,而不是高息股,后者往往在经济低迷时期有较好的表现。而且对于那些希望通过一些防御性押注,平衡各种板块投资组合的投资者来说,并不太可能在通讯板块中寻求安全。

  “如果看重安全或是股息收益,可以选择房地产投资信托或是公用事业公司。这些板块都有一个主题,就是股息收益,”Palfrey称。

  根据汤森路透收集的数据,华尔街预计标普500通讯板块2018年获利增长21%,营收增长11.1%,而电信股获利及营收料分别增长16.7%和7.4%。

  汤森路透数据显示,对未来12个月的预估暗示通讯板块的预期市盈率为18.4,而电信板块为10.6。

  道富环球投资管理(SSgA)创建了通讯服务优选板块SPDR基金上市交易基金(ETF)来反映该重新分类后的板块,而领航(Vanguard)则创建了领航通讯服务指数基金。

  虽然这些新的ETF将给电信股带来一定支撑,但调整后主动型投资者的决定对电信股表现的影响可能更大,因为被动投资在股票投资中所占的比重要小得多。据贝莱德在2017年的估算,跟踪指数的投资者所持股票只占到全球股市的不到18%。

  大型成长型基金的表现远远好于大型价值型基金,前者今年以来的涨幅为16.4%,而后在仅为4.4%。据理柏(Lipper)数据显示,过去五年,成长型基金的增幅为14.9%,而价值型基金的增幅为10%。

  据CFRA的上市交易基金(ETF)和共同基金研究主管Todd Rosenbluth,这几家电话公司股被纳入通信服务指数后,一些选股人士将对其重新审视。通信服务板块在标普500指数中的权重将达10%,相比之下当前电信股所占权重仅有2%。

  此外,他还称,寻求高股息的价值投资者仍将选择电信股,而不是该板块中其他增长更快的个股,因为电信股更便宜。

  不过,即便是最希望从产业分类调整中受益的策略师也出言谨慎。

  “电信股或许是人们一直看得过于悲观的板块之一,”圣路易Wells Fargo Investment Institute的全球股市和技术策略师Sameer Samana称。

  “这并不是说我们非常青睐这个板块,而可能只是说现在是不要那么悲观地看待该板块的的好时机。”(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标普 电信股 成长型基金 价值型基金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