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债市场距发出经济衰退信号不远 最多还有两年

  路透访查的市场专家认为,现在距离短期美国公债收益率超过长期公债收益率,最多还有两年,甚至明年可能就会出现这种情况。收益率曲线倒挂是一个可靠的经济衰退预测指标。

  随着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美联储/FED)升息,美国两年期公债和10年期公债利差目前只有27个基点,一年后可能进一步缩窄至17个基点,创金融危机初期以来最窄水准。

  美联储今年预计还将升息两次,明年料升息两到三次。但路透9月12-20日对90多位策略师的调查显示,未来一年美国短期和长期公债收益率都将仅上升30个基点左右。

  “10年期美债收益率回到3%关口下方时,美国长期公债收益率可能已经在2018年触顶。利率市场已经变得...更加关注即将到来的经济衰退风险,”Janney Montgomery Scott首席固定收益策略师Guy LeBas表示。

  调查显示,两年期公债收益率一年后料升至3.14%,周四约报2.80%。10年期公债收益率料在3.30%左右。

  这将推动两年/10年期公债利差缩至约17个基点,为2007年6月以来首见。

  46位回答一项附加问题的分析师中有34位表示,美国收益率曲线将在未来两年内出现倒挂,其中14人称一年后出现这种情况。剩余12人认为,两三年或更久时间后才会出现这种情况。

  最新调查结果与周四一项路透调查结果一致。周四的调查显示,未来两年美国经济衰退的可能性为35%,到明年年底经济增速将放缓至2%,较美国今年第二季增长率4.2%下降逾半。

  “尽管我们并不真的认为2018年经济会衰退,但许多市场信号显示2019年底或在2020年经济会减速,”LeBas说。他预计收益率曲线会在六个月内倒挂。

  “就我们的用意而言,更重要的是利率市场的题材愈加聚焦于这些风险,市场似乎可能会开始反映2018年下半年长期利率下降一事。”

  虽然经济增长创下近四年来最佳表现、美联储数度升息,且当局将发债为减税引发的1万亿美元预算缺口筹资,但中长天期美债收益率并未大幅上涨。

  其他主要主权公债收益率极低,加上收益较高的新兴市场公债表现不佳,也促使全球投资者转向高流动性的美债寻求避险。

  即使美股迭创新高,仍旧发生这样的情况。

  贸易战升级,也使得美国长债收益率预期的上涨幅度受限。本周的另一项路透调查显示,所有受访分析师皆认为贸易争端对经济不利。

  “通胀风险和公债发行应会推高收益率,”道明证券(TD Securities)资深分析师James Orlando称。“(但)如果这些因素没有被消化,美联储当前的升息步伐将会导致收益率曲线在接下来一年倒挂。”

  虽然多数受访者表示,正如点阵图所暗示的那样,美联储当前的预期利率路径“基本是正确的”,但认为美联储“太偏向鹰派”的策略师人数是认为“太偏向鸽派”人数的四倍。

  “总之,我的意思是如果贸易战全面爆发,会造成诸多的市场不确定性,那么大家往往会进入美国公债避险,而这通常会使曲线更平坦,”三菱日联金融集团(MUFG)证券的美国利率策略主管John Herrmann称。

  他表示,“但...这种逻辑的风险在于,贸易战本身减缓了美联储未来的行动速度,因此利率没有上升的那么快,”而这将会使得曲线变陡。(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公债收益率 经济衰退 收益率曲线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