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盟谋求10月与英国达成协议 亦称不惧怕无协议脱欧

  欧盟领导人下月将会力争达成英国脱欧协议,但他们周四警告英国首相特雷莎·梅,若她11月底前不能在贸易和爱尔兰边境问题上作出让步,他们也做好了应付英国无序脱欧的准备。

  “别担心,开心点儿,”欧盟执委会主席容克在奥地利峰会后的记者会上表示,欧洲已经准备好了全盘计划,以防范万一在明年3月英国脱欧之前未达成协议。

  特雷莎·梅承诺拿出新的提案以消除爱尔兰的顾虑,使之相信该国与英国北爱尔兰之间不会出现一条“硬边境”,但也警告称,她并不怕无协议退欧--不过很多出席萨尔茨堡峰会的人士认为这更多是一种协商策略,而非真正的威胁。

  特雷莎·梅表示,她在英国首相乡间官邸契克斯(Chequers)制定的有关与欧盟贸易的提案,也是为了消除北爱尔兰边境方面的争议,是唯一的解决途径。欧盟领导人重申其观点,认为这些计划会破坏他们所珍视的单一市场。

  但各国领导人也试图把这场持续了24小时的会谈推向积极的方向。峰会主席图斯克称,他对于能够达成协议,既让英国平稳脱欧又能勾画出未来的自由贸易协定感到更加乐观。

  图斯克指出,10月18日的布鲁塞尔峰会将是克服现有重要问题的“关键时刻”,领导人定于11月17-18日周末正式确定最终协议。

  但特雷莎·梅和德国总理默克尔等一些领导人强调,仍有“很多工作”要做。

  特雷莎·梅10天后要在保守党内会议上,面对愤怒的党内人士的诘问。他们嘲笑特雷莎·梅愿意把英国在很大程度上置于欧盟的监管之下,以换取自贸协议;一些人士宁可在明年3月无协议“硬脱欧”,尽管许多人警告称这将破坏英国经济。

  欧盟领导人理解,在会议于10月3日结束之前,特雷莎·梅能作出的让步十分有限。但他们希望欧盟首席谈判代表巴尼尔能够确保特雷莎·梅下个月同意欧盟提出的新建议。新的提议并没有什么实质性的改变,但或许更容易被政治人士接受,特别是在北爱尔兰问题上。

  “这种谈判通常要走一走过场,”与会欧盟官员的一位高级顾问对路透表示。

  “他们可能会在保守党会议后接受我们的提议。”

  默克尔和马克龙表示怀疑

  对于协议能否在11月中旬前达成,很多人表示怀疑。欧盟深谙外交之道,在外交方面坚持到底可能有助于在国内推行不受欢迎的政策,一些外交官认为协议要到圣诞节才能达成。

  如果晚于这个时间,协议就将面临无法在3月29日退欧日前获得英国议会上下两院批准的风险。

  “现在很清楚我们需要在10月份之前取得重大进展,之后我们就有望在11月份全面敲定协议,”默克尔说。“但关于未来贸易关系的问题,还有很多工作要做。”

  “如果你不是单一市场的一部分,就不属于单一市场,但你可以通过大量创新来找到实际、有效、接近的解决方案。”

  法国总统马克龙充分传达了这一讯号:“英国首相迈出了勇敢、有益的一步,”他谈到特雷莎·梅的贸易计划时说。“但我们现在都认为,英国当前版本的退欧计划是不可接受的。”

  “对于契克斯计划的态度不能是‘要么接受,要么拒绝’。”

  欧盟还坚持在任何退欧协议中加入保障(backstop)条款。如果英国和欧盟不能就2020年退欧过渡期结束后继续开放边境达成协议,该条款将使北爱尔兰受到欧盟的经济监管--特雷莎·梅和支持她的少数党政府的北爱尔兰一个小党派反对这个构想。

  “我们需要确保不会将北爱尔兰与英国其他地区实际切割开来,”特雷莎·梅对记者表示。此前欧洲理事会主席图斯克在午餐时向她介绍了另外27个国家围绕英国退欧进行的讨论。

  爱尔兰总理瓦拉德卡(Leo Varadkar)表示,欧盟不可能就其要求作出让步,并且否认了有关其他国家倾向于将爱尔兰问题留到以后解决的猜测。但他也表示他认为双方将达成协议。(路透中文网)

关键词阅读:特雷莎·梅 英国 首相 脱欧 欧盟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