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银美林:美股牛市已死 金融资产或首当其冲

  金融危机十周年之际,美股迎来史上最漫长牛市。但就在此时,美银美林却发出警告称,由于经济增长不确定性趋增,利率上升以及债务过高问题升温,美股“大牛市(Great Bull)”已经死亡。

  在最新研报中,美银美林首席投资策略师Michael Hartnett指出,流动性过剩迎来终结,美股带来的超额回报也将随之结束,将大牛市置于死地。取而代之的是更低的回报率,其中较为薄弱的大多是在经济复苏期间苦苦挣扎的资产。

  该行称,自金融危机以来,全球央行合计减息多达713次,并为市场注入高达12万亿美元流动性。其中,美联储连续7年将利率降至接近零的水平,同时在其资产负债表中向市场注入4.5万亿美元流动性。

  低利率和激进的宽松政策也推动了全球债务大幅增长,从危机前的172万亿美元激增至247万亿美元。美国政府债务飙升82%,规模超过21万亿美元;全球政府债务则上涨73%至67万亿美元。

  不过一系列的宽松货币政策刺激股市上涨,美股标指自危机以来已累涨超3.3倍。但Hartnett警告称,美联储和全球主要央行当前已相继进入加息周期,将对经济增长产生严重影响,但这个因素暂时还未在股市上反映出来。

  昨日,美银美林的9月份基金经理调查亦显示,投资者对全球经济的悲观程度创下了自从2011年12月份欧洲债务危机以来的最高水平。

  Hartnett认为,当市场额外流动性减少,额外回报率也会下降,这就相当于牛市已死,未来金融资产将变得薄弱,容易产生波动。

  自2015年12月以来,美联储已经七次加息,并且有望在年底前再加息两次。Hartnett建议投资者留意银行股走势。在一般情况下,美联储加息将带动银行股走高。若这一关系破裂,意味着美联储收紧政策将为市场带来更大的负面影响。

  Hartnett还称,美联储额外的加息或将导致美国短债收益率超过长债收益率,出现“收益率曲线倒挂”。值得注意的是,这一现象在过去七次经济衰退前都曾经出现。

  就目前来看,无论收益率曲线是趋平还是倒挂,美联储都不会停下加息的脚步。在Hartnett眼中,现在这个比市场预期更偏向鹰派的美联储将是资产市场遭受全新损失的催化剂。

关键词阅读:美股 牛市 美联储 美林 金融资产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