标普500指数将大调整 或对科技股和华尔街造成大震荡

  1999年以来最重大的华尔街行业分类调整将于周一生效,届时将重新划分许多热门成长型公司的类别。这些公司几乎已经成为助长本轮股市牛市的“科技股”涨势的代名词。标普500指数中科技股的比重已高达26%,远远高于罗素2000指数的15%和标普中盘指数的16%。

  面对科技股不断带领美股走高以及大型科技公司受到的狂热追逐,标普道琼斯指数委员会在一个多月前,决定把一些重量级科技股如Facebook和谷歌归入另一个行业。而下周,这一变更即将实施。

  本次标普500指数最主要的调整,是将原有电信板块重新命名为通信服务板块,并将标普500指数的16只非必需消费品板块股票和6只科技板块转股票移至这个新类别。所谓的“FANG”股票将无一家继续留在标普信息科技类股之中。其中,科技板块中的谷歌母公司Alphabet、Facebook、动视暴雪、美国艺电(EA)和Take Two等公司将转移至通信服务板块。

  而非必需消费品板块中,则有迪士尼、康卡斯特、奈飞、推特以及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转向通信服务板块。

  标普将在周五收盘后进行分类调整。另一个指数服务商明晟将在11月调整。做出这些调整,是为了体现出科技、媒体和消费产业的发展变化。

  据CNBC估计,变动后,谷歌母公司在通信服务板块的权重将达到25.8%,Facebook为18.4%,这两家巨头就将占通信服务板块的44.2%;算上康卡斯特和传统巨头迪士尼,这四家公司在新版块的占比将达到52%;此外,动视暴雪和美国艺电分别为4.5%和4.2%。新板块中,前九大公司的权重将达到77%,标普500科技板块原先26%的比重下降到20%左右。

  虽然大修将分散FAANG等科技巨头到更多行业,但分析师表示,这将使科技巨兽的重要性更加突显。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瑞银的分析称,Alphabet和Facebook向通信服务转移,将使得信息技术领域中苹果公司的权重从17%升至22%。而微软在科技板块的比重将从目前的13%上升至16%。

  奈飞退出非必需消费品板块,也使得电商巨头亚马逊的权重从之前的26%上升至33%左右。

  瑞银认为,新通信服务版块的股息收益率将降至1.4%,而目前电信部门的收益率为5.5%。与以前的科技板块和非必需消费板块相比,现在的通信服务板块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大大降低。

  标普500指数重构,也将对跟踪这些板块的ETF有着非常大的影响。过去十年,被动投资呈现爆炸增长态势,追踪各个行业的被动基金在短期内,随着投资组合的重整,市场预计会出现波动。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ETF供应商Direxion总裁Rob Nestor的话称,“毫无疑问,市场大部分股票的成交量将会增加,这是否会对价格产生巨大影响,目前是很难提前判断的。”

关键词阅读:科技股 谷歌 通信服务 FAANG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