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界对话晶科能源副总裁:国内光伏技术已远超海外

摘要
钱晶:其实,关于补贴退坡我有三方面观点。一是,市场普遍对新能源产业有些误解,认为这个行业就是依赖补贴的。 二是,欧美是最先有用新能源意识的国家。三是,五三一光伏新政对行业影响较大,主因是国内政策刹车较猛,缺乏像国外循序渐进的过程。

  金融界网站讯 9月18日至20日,第十二届夏季达沃斯论坛在天津梅江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论坛主题为在第四次工业革命中打造创新型社会”。金融界与晶科能源副总裁钱晶女士进行对话,并与其探讨了光伏行业巨震、531光伏新政、晶科能源的下个小目标以及全球经济绿色化等问题。

  补贴退坡实属自然现象

  金融界:过往在高补贴政策下,不少社会资本涌入光伏行业,造成光伏产业的盲目投资。如今,531光伏新政补贴退坡后,光伏产业行业负债率高企,不少光伏公司如东方日升、珈伟股份半年报净利大降。您认为,晶科能源在处理补贴政策变化方面有什么好的控制和对冲方法,来防止行业的骤冷和过热?

  钱晶:其实,关于补贴退坡我有三方面观点。

  一是,市场普遍对新能源产业有些误解,认为这个行业就是依赖补贴的。但如果从更大的视野来看,全人类只有一个地球,而气候变化却是不可抑制的一个变化。倘若人类现在不采取行动的话,未来十年再行动可能为时已晚。

  二是,欧美是最先有用新能源意识的国家。地球上80%的二氧化碳来源于燃煤,燃煤80%又是用于发电。因此,如果火力发电问题不解决,仅凭种树来保护地球是杯水车薪的,必须从根本解决问题。

  这种背景下,水电、风电、核电等新能源的出现都是需要政府提供补贴的,因为每一个新技术出现,规模都是小型化的,成本都是高昂的,因此,补贴是必须的。但一旦行业应用普及,技术升级进步,成本自然会下降,补贴也会跟着退坡,因此,这是行业发展成熟化之后要经历的正常路径。

  三是,五三一光伏新政对行业影响较大,主因是国内政策刹车较猛,缺乏像国外循序渐进的过程。

  倘若新政出台在三四年前,可能对产业有致命性的冲击。但目前,国内光伏产业实力已有所增厚,因此,对抗政策冲击也是比较有韧性的。

  国内光伏技术已远超海外

  金融界:就海外和国内光伏行业技术的横向对比来看,我国光伏行业与海外的差距这些年是在逐步缩窄还是扩大?您又是怎么看待行业未来格局变化的呢?

  钱晶:就光伏业来看,国内一个积极的信号是,中国国内光伏的技术是明显强于海外光伏技术的。但一般来讲,在技术和工艺上,中国向来是落后于别国的,而光伏却早已实现弯道超车。这也是为什么全球80%的光伏发电设备包括组件基本都来自中国,而且国内有完整的产业链。某种意义上来说,光伏产业是中国制造业的一张名片。

  金融界:众所周知,晶科能源的光伏产品几乎覆盖了一带一路政策的所有沿线国家,在为这些国家带去资本、技术、经验的同时,也为当地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和扩税源泉。想问一下,晶科能源在扩大业务版图的同时,是如何同时平衡好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呢?

  钱晶:晶科能源无论是在海外扩产还是国内扩产,其实都是比较谨慎的。

  一是,光伏产业已有实现平价上网的实力,所以我们看到了光伏产业遍地开花的现象。

  二是,晶科能源在选择海外部署的同时一般会考虑几点,比如光照资源是否充足,火力发电成本是否昂贵,光伏发电成本优势能否凸显。因此,一带一路国家等就是一些理想的落地国家。

  总体而言,晶科能源不仅会考虑自然资源,也会考虑该地是否有产业集群,是否能有更广泛的辐射能力。此外,就海外市场的吸引力而言,印度、东南亚、中东非市场增速迅猛,对公司有较大的吸引力。

  行业寒冬中晶科能源的三大核心竞争力

  金融界:有业内专业人士指出,晶科能源在今年主要是将组件订单锁定在了海外,保证了公司即使在新政压制下,仍能保持较高的订单数,您认为,这是晶科能源的核心竞争力么?能否概括一下公司最主要的核心竞争力?

  钱晶:简单看来,晶科能实现全球光伏第一,主要靠以下几方面的优势。

  一是,晶科能源技术和工艺上的领先,因为技术是制造业的本钱。

  二是,晶科能源的全球化能力在同行业极为显著,目前,晶科在海外有36个分公司和办事处,在行业是较为卓越的。

  三是,公司治理能力比如财务风险的把控,对于未来风险的预测与应对措施等,公司都是非常谨慎的。此外,晶科能源是中概股中业绩较优的公司,美股上市也保证了公司财务状况的一个高度透明。这对于上市公司来说,都是极为必要的。

  股价短期波动并非着眼点 未来有望获得20%-30%的市占率

  金融界:今年晶科能源有一定的波动,公司会比较关注股价的短期下滑么?

  钱晶:公司还是会关注股价波动的,因为531新政后,光伏行业多多少少都会受到一定波及。

  但对于晶科能源来说,最重要的仍是将公司的营运绩效做好。晶科已连续三年成为光伏第一,今年预计仍将是行业领头羊,而且会远远甩开行业第二。

  因此,新政一方面来讲,对行业有冲击,但另一方面,行业能通过政策刺激实现转型升级,实现落后产能的出清,实现产能集中度的提升,这对晶科来讲不是坏事。

  晶科未来的目标是,达到整个光伏行业市占率的20%-30%。

关键词阅读:晶科能源 光伏技术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