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一经典市场指标亮红灯:达科技股泡沫以来最高值

  怎么办?

  股票市场的长期追踪回报率上一次这么低,还是25年以前。

  自2000年3月互联网泡沫破灭至今,标普500的调整股息和通胀后的年化回报率仅为1.4%。上一次股票市场过去18.5年调整后的追踪年化回报率那么低的时候,还是老布什总统当政时期。那可是老布什,时间是1992年。

  这一现象可以从下图中看出。选择18.5年作为衡量标准,因为这是上一次调整后年化回报率见底到互联网泡沫见顶的期间时长。

  作为投资者,你从这个发人深省的事实中得出的结论取决于你是看到玻璃杯半满(乐观主义者)或半空(悲观主义者)。乐观主义者阵营提醒人们註意1992年后股票的走势,当时股票调整后的20年年均回报率回落到平均水平 - 然后一些股票带动股市飙升,提升了之后18.5年的调整后追踪回报率,之后标普500调整股息和通胀后的年化回报率达到了11%。

  如果在未来几年我们认为还会发生类似的事情,那么当然,股市将经歷一些人相信将到来的“融涨”行情。

  可是Market Watch本文的作者表示,自己倾向于从这张图表中得出不那么乐观的结论。特别是,股票市场自2000年以来的低回报率和使用由耶鲁大学金融学教授(以及诺贝尔奖获得者,Robert Shiller)发明的着名周期性调整后的价格/收益率比值(CAPE)得出的结论一致。CAPE在互联网泡沫的顶端创下歷史新高,预示了之后美国市场的长期前景不佳。

  虽然CAPE在过去的二十年中遭受了很多批评,但似乎是笑到了最后。例如, 2000年之前的两个世纪,股票市场调整通胀和股息之后的年化回报率为6.9%(根据Jeremy Siegel的经典文本“长期股票”的数据)。这远远高于此后的可比的回报。

  不幸的是,今天的CAPE值回到了它在互联网泡沫顶端的高度。它当时达到44.2,目前是33.2。在美国歷史上,除了互联网泡沫之外,CAPE从来没有在任何时候像现在一样高过。

  相反,在1992年,股市即将飙升的前夕,CAPE的数值低于20。虽然这并不比平均水平低,但仍远低于目前的水平。在这种程度上,很难预测未来十年的股市将会像20世纪90年代那样美好。

  当你试图决定加入哪个阵营时,问问自己,你是否认为股票市场的内在长期回报率预计会高于年化6%。例如,一些人认为股票必须提供高回报,以补偿投资者在持有股票时所承担的风险。如果是这样,那么你可能会得出结论,认为6%的回报率就会对市场产生一个引力,在回报率更高的时候拉低回报率,在回报率更低的时候拉高回报率。

  然而,如果你认为未来回报率是完全不可预测的,那么你可能会对于股票市场未来是否会产生“融涨”行情保持怀疑态度了。

关键词阅读:回报率 科技股 股票市场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