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海记:金融界带你一文读懂金融科技平台小赢科技

摘要
中国金融科技平台小赢科技正式向美国证劵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首次公开招股)招股书,计划于北京时间9月19日晚间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为 “XYF”,发行价定为9.5美元,至多筹资1.20175亿美元。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8月29日,中国金融科技平台小赢科技正式向美国证劵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IPO(首次公开招股)招股书,计划于北京时间9月19日晚间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股票代码为 “XYF”,发行价定为9.5美元,至多筹资1.20175亿美元。小赢科技此次上市将类似灿谷,优信一样,以“新兴成长型公司”(emerging growth company)的身份登陆美国证券市场。

  从招股书显示,小赢科技此次计划发行1100万股美国存托凭证(ADS),发行价为9.5美元,接近发行区间下限;每个存托凭证相当于2股A类普通股。同时小赢科技给予承销商165万股美国存托凭证超额配售,在扣除发行费用、佣金等费用之前,小赢科技将最多通过首次公开募股募集到1.20175亿美元资金。投资银行德意志银行证券和摩根士丹利为小赢科技首次公开募股的联席主承销商,EBS International、招商证券(香港)和AMTD Tiger担任副承销商。招股书显示,小赢科技此次募集到的资金用于包括产品开发投资、销售与营销活动、企业设施的技术基础设施改进等一般企业用途;小赢科技还可能会使用募集到的资金用于对技术、解决方案或补充业务的投资和收购。

  另外小赢科技招股书此次赴美IPO将采用A类普通股和B类普通股的双股权结构,A类普通股和B类普通股持有者享有除投票权和转换权以外的同等权利。每1股A类普通股享有一票投票权,而B类普通股享有20票投票权,B类普通股可随时转换为A类普通股,而A类普通股不可转换为B类普通股。在不实施超配情况下,公司创始人、董事长先生及首席执行官唐越先生将持有小赢科技全部B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32.31%,以及表决权的90.52%。

  小赢科技在招股书中还表示,数位投资人有兴趣在首次公开募股中买入公司超过5%的美国存托凭证,或者是价值7000万美元的美国存托凭证。这些投资者不是小赢科技的现有股东、董事或高管。该公司和承销商目前没有义务将美国存托凭证出售给这些有兴趣的投资者。

  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这个即将于北京时间9月19日晚登陆纽约证券交易所的小赢科技

  企业概况

  公开资料显示,小赢科技前身为深圳市赢众通金融信息服务有限责任公司,于2014年3月在深圳成立。同年8月开始上线小赢理财平台,并与2017年1月正式升级为小赢科技集团。公司是一家致力于构建全新的金融服务生态体系,并以互联网和数据为基础,以用户至上、敬畏风险、创新共享为核心理念和使命的金融科技公司,为个人客户提供资产配置与融资服务的金融解决方案。

  小赢科技的招股说明书显示,根据Oliver Wyman的报告,该公司是中国领先的受科技驱动的个人金融公司,专注于为服务不足的主要借款人和大量富裕投资者服务。小赢科技的平台拥有风险管理能力和技术授权,有效地将借款人的贷款请求与投资者的投资需求相匹配,并执行贷款和投资交易,为借款人提供及时的融资,使其能够满足借款人的融资需求和投资者的投资需求。

  公司品牌

  中国首家推荐众安保险本息承保标的的网络借贷信息中介平台。战略合作伙伴众安保险,根据保障计划为在小赢平台众安保险专区推荐的标的提供本息全额保障。

  为帮助广大借款用户维护信用而生的借贷服务平台,其额度高、利率低、还款周期灵活等产品特点,能有效平衡还款压力。小赢卡贷帮助借款用户解决了借款难的问题,具有较大的社会效益。

  中国知名的互联网金融平台,联合业界专业金融机构,依托互联网技术与数据,致力于为用户提供银行级的安全保障与移动时代的用户体验,打造专业、便捷、安全的智慧财富管理解决方案。

  中国首家完全打破“标准金融产品形态”,而基于用户借贷需求、信用数据和使用场景,通过基于互联网的简单交互,即可高效定制解决方案的金融信息服务平台。

  融资历史

  2015年10月,获得由6000万美金A轮融资,投资方为香港著名珠宝商上市公司周大福,同时宣布与众安保险达成深度战略合作关系,由众安保险为其平台上部分理财产品提供本息保障;

  2017年3月,获得10亿元B轮融资,投资方包括:苏州金螳螂企业(集团),金科娱乐旗下产业基金,上海城市地产控股有限公司,微众银行等;

  2018年1月,获得新华联集团战略投资。

  业务模式

  小赢科技提供了一整套产品,专门满足中国个人的融资和投资需求。该公司的主要贷款产品包括小赢卡贷(主要是信用卡余额转账产品)和小赢优先贷款(一种高信用额度无担保贷款产品),这两种贷款产品都为借款人提供了大额度、长期和有吸引力的年百分率贷款组合。

  小赢科技还通过财富管理平台“小赢财富管理”为中国投资者提供有吸引力的多元化投资机会,这是为数不多的能够增强投资者对有保险保障的投资产品信心的平台之一。

  根据Oliver Wyman的报告,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中国大约有1900个在线消费金融市场在运营,只有不到3%的在线消费金融市场在运营中提供这种保险保护。小赢产品的诱人特性是其在所有主要业务领域取得前三名的关键。截止2018年6月30日,小赢科技是在中国提供信用卡余额转账贷款产品的最大企业;也是在中国提供高信用额度无担保贷款的非传统金融机构中第三大企业;同时是在中国提供多种投资产品的第二大在线消费金融市场。

  小赢科技促进的贷款的强劲信贷表现和潜在的保险保护,以及成熟的风险管理和信贷评估能力,使其能够吸引多样化和低成本的资金基础来支持增长。截至2017年12月31日,小赢科技促成贷款的未偿资金余额总额的82.3%由个人投资者提供,17.7%由企业投资者和机构融资伙伴提供。截至2018年6月30日,小赢科技促成贷款的未偿资金余额总额中,84.2%由个人投资者提供,15.8%由企业投资者和机构融资伙伴提供。2017年和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6个月,小赢科技提供的贷款总融资成本分别为7.60%和7.97%。

  小赢科技的业务模式在资本和劳动力承诺方面很轻,该公司认为其可以有效地管理交易和运营成本。得益于公司卓越的贷款产品、强劲的信贷表现和投资产品的基本保险保护,小赢科技继续扩大借款人和投资者的用户群,主要是通过推荐,而不产生重大的销售和营销费用,从而导致相对较低的用户购买成本。此外,该公司高度自动化的风险管理系统和技术基础设施,使其能够同时让大量交易变得更为便利。在2016年、2017年和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6个月中,小赢科技的每员工平均营收分别约为人民币57.9万元、人民币286.4万元和人民币486.4万元,该公司同期一般费用和行政费用占总净收入的百分比分别为26.8 %、5.5%和4.5%。

  小赢科技利用数据驱动和技术支持的信用分析。该公司的专有风险控制系统WinSAFE,能够根据传统金融机构提供的信用信息,再加上传统金融机构通常不使用的互联网和移动平台的各种社会和行为数据,建立潜在借款人的风险档案。利用数据分析和机器学习来分析借款人的价值、还款能力和倾向,小赢科技有能力根据个人信用评估结果向借款人提供不同的信用限额。该公司严格的数据驱动的信用评估方法帮助其在借款人扩大借贷金额和资产质量控制之间实现了战略平衡。在2016年、2017年和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6个月,小赢科技促成的贷款总额分别为人民币189.96亿元、人民币344亿元和人民币198.79亿元,而逾期91至180天的未偿贷款的拖欠率截至2016年12月31日为0.38%,截至2017年12月31日为1.34%,截至2017年6月30日为3.26%。

  合作伙伴

  小赢科技受益于与众安保险的战略伙伴关系。众安信用保险为小赢科技的投资产品提供的保护大大增强了投资者的信心。众安对保险决策意见的严格风险控制也加强了小赢科技的风险管理体系。众安保险的信用评估模型是基于各种数据库的信息,包括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它只对有执照的金融机构可用。众安的保险意见是小赢科技全面信用风险管理系统的投入之一,以及其他行为和信用信息。由于小赢科技的规模不断扩大,就2016年和截至2017年3月31日的三个月所有保险产品的总书面保费而言,该公司已是众安保险的第三大生态系统合作伙伴。

  财务数据

  小赢科技营收主要来自为匹配投资者和借款人而收取的费用,以及在贷款期限内提供的其他服务。

  招股书显示2016年,小赢科技主要贷款产品的服务费率从0.2%到21.0%不等。该公司为贷款便利化服务、发起后服务和担保服务收取的服务费分别占总净营收的78.8%、3.6%和1.2%。2017年,小赢科技主要贷款产品的服务费率从0.8%到45.0%不等,为贷款便利化服务、发起后服务和担保服务收取的服务费分别占总净营收的85.8%、2.8%和2.7%。

  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6个月内,该公司主要贷款产品的服务费率从0.5%到28.6%不等,为贷款便利化服务、发起后服务和担保服务收取的服务费分别占总净营收的91.3%、2.1%和1.2%。

  业绩报告

  小赢科技在2016年、2017年以及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6个月经历了快速增长,该公司同期的的净营收分别为人民币2.303亿元,人民币17.869亿元(约合2.700亿美元)和人民币18.483亿元(约合2.793亿美元)。

  小赢科技2016年净亏损为人民币1.202亿元,2017年净利润为人民币3.395亿元(约合5130万美元),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净利润为人民币4.433亿元(约合6700万美元)。

  小赢科技2017年总净营收为人民币17.869亿元(约合2.700亿美元),高于上年的人民币2.303亿元。

  小赢科技2017年总运营支出为人民币12.852亿元(约合1.942亿美元),高于上年的人民币3.671亿元。

  小赢科技2017年运营利润为人民币5.017亿元(约合7580万美元),高于上年的运营亏损人民币1.368亿元。

  小赢科技2017年净利润为人民币3.395亿元(约合513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的净亏损为人民币1.202亿元。

  2018年上半年业绩:

  小赢科技2018年上半年总净营收为人民币18.483亿元(约合2.793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6.409亿元。

  小赢科技2018年上半年总运营支出为人民币11.354亿元(约合1.716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4.864亿元。

  小赢科技2018年上半年运营利润为人民币7.129亿元(约合1.077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运营利润人民币1.184亿元。

  小赢科技2018年上半年净利润为人民币4.433亿元(约合6700万美元),相比之下上年同期净利润为人民币8070万元。

  股权结构

  持股分布

  在首次公开募股之前,小赢科技董事和高管合计持有公司104,403,645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36.39%。在首次公开募股之后,他们将持有6,803,645股A类普通股,以及97,600,000股B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33.80%,以及表决权的90.55%。其中,唐越在首次公开募股前持有101,403,645股普通股,首次公开募股后将持有3,803,645股A类普通股和97,600,000股B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33.15%,以及表决权的90.53%。

  周大福旗下公司Deal Vanguard Limited在首次公开募股前持有38,095,238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13.60%;首次公开募股后将持有38,095,238股A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12.61%,以及表决权的1.77%。健康元董事长朱保国所有的全资子公司All Trade Base Investment Limited在首次公开募股前持有28,201,772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10.07%;首次公开募股后将持有28,201,772股A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9.34%,以及表决权的1.31%。Dragon Destiny Limited在首次公开募股前持有27,113,806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9.68%;首次公开募股后将持有27,113,806股A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8.98%,以及表决权的1.26%。Pine Cove Global Limited在首次公开募股前持有20,000,000股普通股,占总股本的7.14%;首次公开募股后将持有20,000,000股A类普通股,占总股本的6.62%,以及表决权的0.93%。

  企业高管

  唐越

  小赢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作为中国互联网行业著名的创业者和投资人,唐越曾是中国领先的在线旅行服务商艺龙(美股LONG)的创始人,于1999年到2006年担任艺龙旅行网的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之后与全球著名对冲基金蓝山资本(Blue Ridge Capital)共同创立了私募股权基金蓝山中国资本,于2006年至2014年担任蓝山中国资本的创始合伙人。唐越是中国企业家俱乐部的创始理事,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创始理事,美国大自然保护协会(TNC)中国理事会理事,北京嫣然天使儿童医院创始理事。唐越就读于南京大学工商管理专业,在美国Concordia学院获得学士学位。

  成少勇

  小赢科技总裁。成少勇于2015年加入小赢科技,担任首席风险官;2017年起任小赢总裁。成少勇先后就职于Capital One(第一资本银行)、香港汇丰银行亚太区总部、恒生银行,主管风险管理、消费信贷、中小企业信贷方面工作。成少勇拥有超过20年大型金融机构风险管理经验,曾任交行总行零售信贷部副总经理,负责房贷、车贷、个人消费贷款和小企业贷款在内的零售贷款的产品开发、业务发展和风险管理。曾任香港汇丰银行亚太总部风险管理部高级副总裁,主管南亚和东南亚消费金融信贷政策以及消费金融组合资产管理。成少勇获得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硕士,以及美国南加州大学MBA及工业与系统工程双硕士。

  高鼎

  小赢科技首席技术官。高鼎于2014年加入小赢科技,担任首席技术官,全面负责公司互联网产品技术的战略规划和实施。高鼎拥有超过十年的互联网行业经验,曾就职于国内一线科技集团华为、腾讯等知名企业,负责软件架构、产品开发和运营工作。高鼎毕业于大连海事大学,获得学士学位。

  李侃

  小赢科技首席风险官。李侃于2015年加入小赢科技,现担任首席风险官。李侃拥有超过10年的个人信贷领域工作经验,熟练掌握数据库管理及风险模型建立,对将基础风险模型转化成信贷模型有独特的见解。曾于2008年至2015年就职于Capital One(第一资本银行),先后从事信用政策、金融行为模型建立与完善、贷后管理等工作,曾负责Capital One加拿大区域达数十亿美元的总体资产。李侃先生主持过多个大型建模项目,在管理模型期间,也同时负责公司的风险数据库建立与完善,带领团队建立从贷前到贷后的完整数据库。李侃毕业于西南财经大学,获得经济学学士、硕士学位,曾在加拿大艾伯塔大学金融博士专业进修。

  张杰

  小赢科技首席财务官。张杰于2016年加入小赢科技,担任首席财务官,全面负责公司财务管理,拟定财务相关管理政策及流程,监督公司财务战略规划的实施。张杰曾就职于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等国际知名金融机构,且先后于苏州金诚传媒投资有限公司和国内知名金融科技公司担任财务负责人;专注于香港和大陆资本市场的IPO业务,多年服务于大型和超大型企业,特别是多地点和业务的集团化公司。张杰毕业于复旦大学,拥有注册会计师资格;同时精通税务法规、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和国际会计准则。

  市场前景

  根据2017年Oliver Wyman关于中国金融科技公司的报告,近年来P2P平台的未偿还贷款余额从2014年1月的人民币310亿元(4.67亿美元)增加到人民币8560亿元(1290亿美元)。

  消费水平和杠杆率低表明中国消费金融市场有很大的进一步扩张空间。根据Oliver Wyman的报告,消费金融市场被定义为包括个人消费贷款和信用卡贷款。信用卡贷款主要包括分期贷款和现金垫款。个人业务经营贷款通常是大额票据贷款,既有担保贷款,也有无担保贷款。根据Oliver Wyman的报告,中国消费金融市场的未偿余额预计将从2017年的人民币8.2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人民币19.9万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24.8%,个人商业运营贷款的未偿余额将从2017年的人民币10.7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人民币15.6万亿元,年复合增长率为9.9%。

  消费金融市场下的一个独特产品是在线信用卡余额转账贷款。中国信用卡余额转移贷款市场出现的原因是因为与美国市场不同,后者因为信用卡持有人不能及时全额还款,而中国市场的出现是因为信用卡持有人没有从发卡银行获得足够的信用额度,需要提前还款以释放他们的信用额度。因此,从本质上来说,信用卡余额转移贷款是借款人的额外信贷工具。

  根据Oliver Wyman的报告,信用卡余额转账贷款的未偿余额预计将迅速增长,从2017年的人民币460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人民币4410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76.0%。根据Oliver Wyman报告,就截至2018年6月30日的未偿贷款余额而言,小赢科技是中国最大的信用卡余额转账贷款产品供应商。

  个人业务运营贷款市场下的另一个独特产品是高信用额度无担保贷款,该贷款被定义为票据金额在人民币8万元至人民币60万元之间的贷款。高信用额度无担保贷款通常向小企业主发放,他们的信用价值可以通过他们的商业经营活动核实。由于大多数银行专注于为国有企业和大公司服务,大多数个人消费者和中小企业所有者不容易获得银行贷款。根据Oliver Wyman的报告,高信用额度无担保贷款市场的未偿余额预计将从2017年的人民币10.1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人民币15.6万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11.1%。

  除了银行提供的理财产品,中国投资者现在也倾向于投资收益率更高的产品,并将资金分配给其他高收益的固定收益产品。鉴于最近的监管发展,银行正在限制其为P2P平台开发理财产品以满足投资者的需求提供增长机会的理财产品的业务规模。根据Oliver Wyman的报告,中国财富管理一级市场的在线非传统金融机构的资产管理规模预计将从2017年的人民币3.4万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人民币9.7万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0.0%,其中,同期的准固定收益产品的资产管理规模预计将从约人民币2.0万亿元增长到约人民币6.1万亿元,复合年增长率为32.2%。

  在中国消费金融行业2017年12月颁布新法规之前,小赢科技促成的某些贷款的年利率超过了36%,该公司还提前从贷款本金中扣除了促成某些贷款的服务费。为了更好地遵守新法规下的适用要求,该公司采取了整改措施,包括: (一)调整自2017年12月7日以来促成的所有新贷款的年利率,不超过36%;(二)自2017年12月7日起停止从贷款本金中扣除任何服务费。此外,小赢科技还与包括银行金融机构合作伙伴在内的机构融资伙伴合作,作为贷款产品的补充资金来源。鉴于自2017年12月以来监管的发展,小赢科技审查并调整了与银行金融机构合作伙伴的合作,例如暂停某些合作,以更好地遵守适用的监管要求。此外,考虑到中国自2017年12月以来的监管发展,该公司正在审查对其他平台的贷款便利化服务,如果其他平台的产品根据中国最近的法规被暂停,小赢科技将停止向其提供贷款便利化服务。

  竞争优势

  ·为中国主要借款人服务的领先的技术驱动的个人金融公司;

  ·具有迷人功能的综合产品套件;

  ·拥有快速增长的高质量投资者基础的领先的财富管理平台;

  ·获得充足的低成本资金供应,同时能够利用多样化的资金来源;

  ·低成本用户获取和具有竞争力的运营效率;

  ·严谨的数据驱动信用评估方法,并具有经证实的结果;

  ·与众安的战略伙伴关系;

  ·由一位拥有成熟的业绩记录的经验丰富的企业家创立,并拥有强大的财务和技术人才团队作为后盾。

  投资风险

  小赢科技实现使命和执行战略的能力受到某些挑战、风险和不确定性的影响,包括中国监管互联网消费金融行业的监管制度正在发展,并可能会受到适用法律法规的变化。如果小赢科技未能遵守现有和未来适用的法律或法规或地方监管机构的要求,其业务、财务状况和运营结果将受到重大不利影响。

  同时小赢科技在一个新的、不断发展的市场上的运营历史有限,这使得该公司很难评估未来的前景。小赢科技指出,鉴于该公司从事经营的市场瞬息万变,经营历史有限,投资人应当根据该公司面临或可能面临的风险和挑战来考虑其业务和前景。此外,小赢科技还面临着问题:提供个性化和有竞争力的产品和服务;增加现有借款人和投资者以及新借款人和投资者对公司产品和服务的利用;提供有吸引力的服务费,同时推动公司业务规模和盈利能力的增长;保持低拖欠贷款率;发展充足、多样化、具有成本效益和信誉的资金来源;维护和加强该公司同其他业务伙伴的关系;扩大潜在的借款人和投资者基础;在复杂多变的监管环境中运营;提高的运营效率;吸引、留住和激励有才能的员工支持业务发展;增强技术基础设施,以支持业务的增长,并维护系统的安全性以及整个系统中提供和使用的信息的机密性;保护公司免受法律和监管行动的侵害,例如涉及知识产权或隐私索赔的行动。

  另外其他在线借贷平台的失败或对在线消费金融行业声誉的损害,可能会对小赢科技的业务和运营结果产生重大不利影响。

  同时小赢科技创始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唐越在美遭双威教育的起诉,这场诉讼的结果及其对该公司的影响尚不确定。小赢科技在招股说明书中称,唐越在2007年至2012年1月之前曾担任双威教育的独立董事。双威教育在美国特拉华州法院提起的诉讼中,把唐越列为被告人之一,指控该公司一些高级管理人员和董事(包括唐越在内)在任职期间对双威教育造成伤害,除其他补偿外,还要求赔偿不少于2亿美元。双威教育在诉讼中称:唐越(一)违反了受托责任,因为他知道或应该知道双威教育前管理层据称实施的某些欺诈和盗窃行为;(二)未能确保双威教育拥有合理的信息和报告系统来发现指控的不当行为;(三)与双威教育管理层进行利己交易;(四)未能监督和监控双威教育的运营。

  另外自今年6月以来,国内P2P网贷圈可谓是雷雨交加,7月份,23天210家平台爆雷,其中有127家集中在浙江、上海一带。而这波网贷平台的爆雷潮,被行业视为生死大劫。而后,根据网贷天眼8月份的数据显示,问题平台出现99家,其中爆雷平台45家。虽然相比7月份已经有所减少,然而爆雷平台和问题平台依然持续出现。而从小赢科技招股书发现,小赢科技负债从2016年的13.04亿元到2017年的21.22亿元。而整个2018年上半年负债竟然已经达到了14.42亿元和2016年全年齐平,负债明显开始增加。

  公司的未偿还贷款截至2018年6月30日上半年高达222.7亿元。而这一数字在2017年全年为182.8亿元。仅仅半年时间,未偿还贷款增长了21.83%。真是有点可怕,再加上国内监管层对P2P行业管控力度加大,如此大额的未偿还贷款再加上14.42亿元的的负债都将成为投资小赢科技的不确定因素。

  写在最后

  在最早一批网贷行业上市热潮过后,市场发现它们向资本市场所描绘的市场前景、商业故事都变的不那么真实,况且先行者上市之后的股价表现都将成为投资者心中芥蒂。而如今互金概念的上市,很有可能被投资者视为开展自救的一项重要措施,可能是为了上市而上市。

  纵观任何一个垂直行业、单一跑道能够容纳的上市公司数量都有一定额度。尽管中国的消费金融、在线借贷市场空间巨大、前景广阔,但当涌现出如此多家性质和模式高度雷同的上市公司后,资本市场也将重新审视这个行业。同时中央金融监管部门密集下发多份网贷整改文件也将对市场投资者情绪造成影响。

  对于小赢可以这样新金融公司来说,上市只是一个起点。在靠数据和业绩说话的二级市场,科技股的概念和高增长的故事如果无法落脚到商业模式和业务能力上,现实可能会很残酷。而当盈利高增长故事不能持续,在线借贷业务始终笼罩在阴影之下后,互金平台必然会受到一定的影响。

  当然近期上市的中国概念股,无论是蔚来汽车或者趣头条,都呈现惊吓华尔街的走势。而我们也相信小赢科技很有可能在上市之后延续这样的情况,但繁华过后,互金概念股的集体疲软有可能也拖累小赢科技的走势。

  上市后的小赢科技会一飞冲天,还是像天空中的流星似的一闪而过,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阅读:出海记 小赢科技 IPO 金融科技 XYF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