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摩:警惕!美股快钱投资者仓位与1月暴跌前夕类似

  美国资产值第一大的银行摩根大通研报认为,由于人力管理的对冲基金和其量化交易竞争对手都在大举押注美股上涨,美股的下跌风险“已经敲响警报”,抛售效应很可能会因此放大。

  其分析师Nilolaos Panigirtzoglou团队发现,股票多空策略型对冲基金在标普500大盘拥有的风险敞口重新创纪录新高,风险平价策略和统计套利策略型量化基金与美股的关联度更高,接近2月大盘深跌盘整之前的高位水平。

  其中,随意型(discretionary)股市多空策略管理资产规模高达9000亿美元,此类对冲基金还在抢购VIX期货的空头头寸,即押注标普500指数的预期波动性会降低。风险平价策略管理的资产规模也有1200-5000亿美元,这代表下一轮抛售被放大、甚至导致踩踏离场的风险提升。

  研报指出,机构投资者对美股的配置相对高企(elevated),距离1月下旬美股深跌盘整之前的高位不远,这代表投资者未来行事需小心谨慎。不过,不是所有指标都显示了极端的市场情绪。彭博社发现,摩根士丹利的客户已将杠杆率从3月峰值60%下调至49%,代表更低的风险偏好。

  摩根大通也发现,量化基金中的趋势追踪策略美股敞口相对较低,是1月峰值时的2/3,更小规模的散户青睐防御型板块。研报认为,8月和9月至今资金温和流出股基,并流入债基,代表散户立场相对谨慎:

  “但随着美股的卖空股数(short interest)下降,同时投资者正在押注美股波动性被抑制,美国股市的脆弱性指标正在构筑。”

  在上月标普500和纳指接连刷新历史新高后,不少华尔街分析师转而开始预测全球经济衰退的时点,对美股的唱空声也源源不断。

  摩根士丹利和高盛等大行领衔给出悲观预期。摩根士丹利认为,美股已处于“滚动熊市”的阵痛之中,未来数年,标普500预计交投2400-3000点区间。高盛预计,最坏情况下,8月底创下历史新高2914点的标普500指数或将跌至2230点,跌入熊市区间。

关键词阅读:美股 仓位 VIX 暴跌 对冲基金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