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注"五环外"的趣头条IPO次日迎重挫 股价大跌逾40%

摘要
移动内容聚合趣头条在上周五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市场,随即单日128.14%的涨幅创年内最大IPO首日涨幅记录;但经历了周末后,周一趣头条开盘一路下挫。截止收盘趣头条重挫41.08%报收9.41美元,市值缩水至27.03亿美元。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9月18日消息,移动内容聚合趣头条平台在上周五成功登陆纳斯达克市场,随即单日128.14%的涨幅创年内最大IPO首日涨幅记录;但经历了周末后,周一趣头条开盘一路下挫。截止收盘趣头条重挫41.08%报收9.41美元,市值缩水至27.03亿美元。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趣头条产品有硬伤,数据水分大,并称在很长时间内,趣头条还是要保持资讯信息流的产品形态,新业务的突破并不是简单事。流量质量问题是趣头条开拓新业务的最大拦路虎。另外有爆料称,趣头条的强烈波动背后部分资金是晋中商帮“德御系”。而晋中商帮“德御系”此前因操作稳盛金融早已被市场了解。

  截止收盘趣头条重挫41.08%报收9.41美元,市值缩水至27.03亿美元。趣头条周五以发行区间下限7美元成功上市。而在上市当天趣头条五度触发熔断,收盘上涨128.14%报收15.97美元,市值达45.88亿美元;盘中最高一度涨逾190%,触及20.39美元位置。根据彭博数据,在今天之前,今年IPO首日涨幅最大的是Zscaler,该股3月16日上市首日上涨106%,目前股价较发行价高166%。趣头条以15.97美元收盘,再度刷新了年内最大IPO首日涨幅记录。

  开盘半小时四次熔断、全天熔断五次

  趣头条IPO当天开盘大涨32%,随后不到一分钟,于北京时间11点46分涨幅扩大至48%,市值达到30.42亿美元,触发熔断。

  短暂停牌之后,11点55分恢复交易,涨势继续飙升,扩大至80%,报12.26美元,再次触发熔断。

  北京时间9月15日凌晨0点1分,再度恢复交易后,趣头条股价继续疯涨,1分钟内涨至112.86%,报14.90美元,第三次触发熔断。

  十分钟后,趣头条再次恢复交易,股价转跌,涨幅收窄至95.43%,报13.68美元,上市首日第四次触发熔断暂停交易。

  北京时间凌晨1点53分,一度涨超190%,冲破20美元关口,再次刷新上市以来盘中新高20.39美元,接近发行价三倍。

  凌晨2:13分,趣头条第五次触发熔断,涨幅达138.43%报16.69美元,市值为47.95亿美元。随后趣头条股价开始震荡下行。趣头条也创造了今年美国IPO规模超过500万美元股票的最大首日涨幅。

  企业概况

  招股书显示,趣头条本次IPO将发行1600万股美国存托股(ADS),其中包括37572806股A类普通股和34248442股B类普通股;如承销商行使超额配售权,本次IPO将共发行1840万股ADS。以此计算,趣头条本次融资金额至多为1.288亿美元。

  花旗集团、德意志银行证券、招商证券(香港)、瑞银投资银行将担任趣头条首次公开募股的联席主承销商,投KeyBanc Capital Markets将担任副承销商。

  值得注意的是,趣头条在招股书中披露其IPO已获得来自京东美股JD)集团旗下子公司的4000万美元认购意向。此外,趣头条还表示已获得上海报业集团旗下澎湃新闻的战略投资,双方将在内容、营销、流量、数据和技术等多方面展开业务合作。趣头条打算把通过首次公开募股募集到的资金用于:扩大和增强提供的内容;产品开发和技术基础设施;营销和推广产品与品牌;一般企业用途,包括潜在的收购与投资。

  趣头条招股书还显示,在首次公开招股之后,该公司将采用双股权结构,包括A类普通股和B类普通股。除表决权和转换权之外,趣头条的A类普通股和B类普通股权利相同。趣头条每股A类普通股含1股表决权,每股B类普通股含10股表决权;B类普通股可转换为A类普通股,而A类普通股不可转换为B类普通股。

  按照纳斯达克股票市场准则的定义,趣头条上市后将成为一家“受控公司”(controlled company),原因是该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会执行主席谭思亮在首次公开募股后将持有公司大多数的表决权。在首次公开募股之后,谭思亮将持有总表决权的73.2%。

  企业概况

  趣头条官网信息显示,“趣头条”作为一款新生代内容资讯APP,倡导“让您的阅读更有价值”的运营理念,并通过大数据算法和云计算等技术,为用户提供感兴趣、有价值的个性化内容及服务。“趣头条“于2016年6月上线至今,截止11月底,“趣头条“累计下载用户超千万,同期全国APP总榜Top600以内,iOS生活免费榜Top20以内。

  除了本身“趣头条”内容编辑团队以“发现新看点,创造新话题”为内容运营的方向,每天为数以千万计的用户提供丰富的内容外,同时“趣头条”也推出了开放的内容创作与分发平台--“趣投稿”,诚邀媒体、国家机构、企业以及自媒体入驻,致力于帮助内容生产者在移动互联网上高效率地获得更多的曝光和关注。

  趣头条主打“轻阅读”,以娱乐生活为主题内容,通过特色运营手段,培养用户的阅读习惯。

  趣头条大事件

  趣头条在招股说明书中称,该公司的使命通过内容为用户带来欢乐和价值。根据市场调研公司易观国际的报告,按照月活跃用户数(MAU)和日活跃用户数(DAU)计算,2018年7月趣头条是中国排名第二的移动内容聚合商。旗舰移动应用“趣头条”的中文意思是“有趣的头条消息”,汇集了来自专业媒体和自由职业者的文章和短视频,并向用户提供定制化信息流。这些信息流根据每个用户的个人资料、行为和社会关系生成,并通过专有人工智能驱动内容推荐引擎进行实时优化。

  自2016年6月上线以来,趣头条迅速走红,2018年8月月活跃访问用户数达到约6200万人,日活跃访问用户数达到约2110万人,日活跃访问用户平均每天花费在趣头条应用中的时间约为55.4分钟。

  趣头条认为,该公司代表了新一代技术驱动的内容平台。从历史上看,用户习惯于被动地消费内容,因为媒体规定了内容管理。不过随着互联网上可用内容数量和多样性不断呈指数级增长,用户需要大规模的个性化内容,这只有通过技术才能实现。趣头条相信自己的技术为用户带来了相关的信息和娱乐,激发了用户阅读的欲望,并最终改善了社会中的知识交流。

  瞄准三线及以下城市用户

  自成立以来,趣头条已从战略上瞄准了中国三线及以下城市的用户,因为这个服务不足的市场有着巨大的机会。根据Analysys的报告,截至2017年底,三线及以下城市的人口为10.27亿,每座城市人均拥有0.5台移动设备(相比之下,一线和二线城市的人口为3.63亿,每座城市人均拥有1.3台移动设备),这表明进一步移动渗透的巨大潜力。由于离线娱乐场所有限,三线及以下城市的移动用户往往生活节奏较慢,在互联网上花费更多时间。此外,由于房价较低,他们经常享受快速增长的可支配收入和较低的财务压力。这些因素导致了对移动娱乐内容的巨大需求,同时也创造了强大的货币化潜力。来自三线及以下城市的用户往往比来自一线和二线城市的用户有不同的兴趣和偏好。趣头条轻松娱乐型和易于消化的内容旨在与这些用户产生共鸣,并为公司占领这个服务不足的市场提供了巨大优势。

  自趣头条上线以来,其快速增长很大程度上归功于创新的用户账户系统和游戏化的用户忠诚度计划。趣头条相信,该公司是移动内容行业中应用这种忠诚计划的先驱者。注册用户可以通过推荐新用户注册趣头条应用、消费内容或参与互动来获得忠诚度积分。虽然忠诚度积分兑换的金钱非常有限,但趣头条相信,与其他平台相比,它能培养用户对趣头条的忠诚度和情感联系。忠诚计划产生了强大的病毒效应,趣头条相信这使公司能够享受到比通过其他方式更低的用户获取成本。由于趣头条所有的日活用户都是已登录用户,游戏化的忠诚度积分系统不仅提高了用户参与度,增强了用户粘性,而且可以跟踪用户的长期行为,优化内容推荐。

  趣头条涵盖了广泛的话题,其专注于幽默、故事和其他轻松的娱乐内容,令人愉悦,受到鼓舞。趣头条的内容通常来自于签订许可协议的专业媒体,或者是由平台上注册的23万多名自由职业者上传。2018年6月,趣头条新增内容约590万条,其中视频约290万条。趣头条在2017年5月发布了一个独立的移动应用程序,允许用户创建和上传视频。除文章和短片外,趣头条计划内容进一步多元化,涵盖文学、休闲游戏、直播、动漫等诸多种类,打造一个全面的轻娱乐内容生态系统。

  财务状况

  趣头条目前主要通过提供广告服务来获得营收。该公司计划在扩大用户基础的同时引入更多的内容格式,如文学、休闲游戏和流媒体直播等,从而探索更多的盈利机会。

  2017年主要业绩

  --趣头条2017年营收为人民币5.171亿元(约合7810万美元),高于上年的人民币5800万元。其中,广告营收为人民币5.129亿元(约合7750万美元),高于上年的人民币5790万元;其他营收为人民币420万元(约合60万美元),高于上年的人民币7万元。

  --趣头条2017年营收成本为人民币7650万元(约合1160万美元),高于上年的人民币720万元。

  --趣头条2017年毛利润为人民币4.406亿元(约合6660万美元),高于上年的人民币5080万元。

  --趣头条2017年运营支出为人民币5.360亿元(约合8100万美元),高于上年的人民币6170万元。其中,研发支出为人民币1530万元(约合230万美元),高于上年的人民币260万元;销售与营销支出为人民币4.947亿元(约合7480万美元),高于上年的人民币5460万元;总务和行政支出为人民币2590万元(约合390万美元),高于上年的人民币440万元。

  --趣头条2017年运营亏损为人民币9540万元(约合1440万美元),上年的运营亏损为人民币1090万元。

  --趣头条2017年净亏损为人民币9480万元(约合1430万美元),上年的运营亏损为人民币1090万元。

  2018年上半年主要业绩

  --趣头条2018年上半年营收为人民币7.178亿元(约合1.085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1.073亿元。其中,广告营收为人民币6.699亿元(约合1.012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1.063亿元;其他营收为人民币4800万元(约合720万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90万元。

  --趣头条2018年上半年营收成本为人民币1.460亿元(约合2210万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1030万元。

  --趣头条2018年上半年毛利润为人民币5.718亿元(约合8640万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9700万元。

  --趣头条2018年上半年运营支出为人民币10.937亿元(约合1.653亿美元),上年同期为人民币1.259亿元。其中,研发支出为人民币6290万元(约合950万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300万元;销售与营销支出为人民币8.369亿元(约合1.265亿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1.141亿元;总务和行政支出为人民币1.939亿元(约合2930万美元),高于上年同期的人民币890万元。

  --趣头条2018年上半年运营亏损为人民币5.219亿元(约合7890万美元),上年同期的运营亏损为人民币2900万元。

  --趣头条2018年上半年净亏损为人民币5.144亿元(约合7770万美元),上年同期的运营亏损为人民币2870万元。

  股权结构

  在首次公开募股之前,趣头条高管和董事合计持有34,248,442股普通股,持股比例50.5%。其中,公司联合创始人兼董事长谭思亮持有27,123,442股普通股,持股比例40.0%;联合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李磊持有712.5万普通股,持股比例10.5%。

  趣头条主要股东包括:归属于谭思亮的公司Innotech Group Holdings Ltd.持有公司27,123,442股普通股,持股比例40.0%;Qu World Limited持有950万普通股,持股比例14.0%;归属于李磊的公司News Optimizer (BV) Ltd.持有公司712.5万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10.5%;腾讯孙公司Image Flag Investment (HK) Limited持有公司5,420,144股普通股,持股比例为8.0%。

  主要高管

  谭思亮:公司联合创始人,董事会执行主席。谭思亮拥有超过12年的互联网行业经验和一系列创业经验。谭思亮同时担任AdIn Media (上海)有限公司的首席执行官,AdIn Media (上海)有限公司是他于2013年成立的广告技术公司,该公司于2015年被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吴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收购。在此之前,谭思亮于2010年至2013年担任上海盛悦广告有限公司的广告解决方案主管,该公司是盛大互动娱乐有限公司的子公司,负责开发开放式互联网广告平台。此前,2008年至2009年,谭思亮在互联网招聘公司若邻网(Wealink.com)担任首席技术官,2008年在网络游戏公司51游戏(51.com)担任工程经理。谭思亮于2006年至2008年在雅虎中国担任担任高级工程师。谭思亮于2002年毕业于清华大学,获得自动化工程学士学位;于2006年毕业于中国科学院,获得人工智能工程硕士学位。

  李磊: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李磊在互联网行业有十多年的产品经验。在共同成立本公司之前,李磊于2013年至2015年在AdIn Media (上海)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安徽澳鼎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工作,离职前担任产品工程总监。在此之前,李磊于2010年至2013年担任上海盛悦广告有限公司的广告解决方案总监,该公司是盛大互动娱乐有限公司的子公司。此前,李磊从2007年到2010年在网络游戏公司51游戏(51.com)工作,离职前担任研发经理。李磊2014年获国家开放大学法学副学位,2017年获法学学士学位。

  王志良: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技术官。在2016年3月加入公司之前,王志良在互联网广告和移动应用产业已拥有超过10年的从业经验。2013年至2015年,王志良任百度(美股BIDU)移动浏览器部门工程经理。此前,在2010年至2013年,他曾担任上海盛悦广告有限公司的高级经理,该公司是盛大互动娱乐有限公司的子公司。在此之前,他曾于2007年至2010年在网络视频公司PPLive任职,担任研发主管。王志良于2007年毕业于西南大学,获得信息管理和信息系统学士学位。

  陈思晖:公司联合创始人,首席运营官。陈思晖在2016年1月加入本公司之前,曾在网络游戏公司Shanghai Qingyuan Lvwang Co., Ltd.工作,担任负责产品开发的项目管理负责人。此前,陈思晖在盛大互动娱乐有限公司担任过几个职位,包括2012年至2014年文学部首席执行官的行政助理,以及2007年至2012年的企业人力资源业务伙伴。陈思晖于2007年毕业于中南财经大学,获得管理学学士学位和金融学学士学位。

  推荐阅读:

  爆炒蔚来与趣头条的资金曝光:晋中商帮“德御系”

  趣头条最高涨191% 看不懂中概股暴涨?解密四大推手

关键词阅读:趣头条 IPO 市值 重挫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