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战争》作者:为掩盖政策错误 联储正亲手造衰退

  金融界美股讯 据外媒报道,著名金融评论家、《货币战争》作者瑞卡兹(Jim Rickards)相信,美联储目前的政策正在将美国推向衰退的边缘,也许后者今年晚些时候就会开始。到那时,联储就将彻底改弦更张,再度转向宽松货币政策——

  当然,至少目前,美国经济的“啦啦队长”们还在高度强调近期的国内生产总值数字,以及特朗普减税政策的刺激效应等。

  可是,关于3%到4%增长速度的乐观讨论当中却隐藏着一个巨大问题,即这个剧本其实已经不是第一次演出了。

  2009年的时候,几乎每一位经济预言家都在谈论所谓的“复苏萌芽”。2010年,时任财政部长盖特纳更断言将出现一个“复苏之夏”。2017年时,全球的货币精英们又 高唱“全球协同增长”的终于到来。

  可是,历史却一次又一次证明,他们都只不过是一厢情愿罢了。复苏萌芽转而凋零,复苏之夏并未到来,全球协同增长则是来也匆匆去更匆匆。

  事实上,在过去九年时间里,强势季度到来后,不到六个月内就出现疲软得多的季度,这剧本前后一共上演了六次。显然,人们并没有理由相信这一次就会有所不同。

  当前的扩张周期已经持续了格外长的时间,超过了历史平均时间30%之多,而这就意味着,衰退将比大家预计的来得更早,而不是更晚。

  在并不强势的增长当中,还不能忽视联储的操作,他们现在正在紧缩货币政策,削减基础货币供应,支持美元。所有的这些政策都意味着未来的经济增长速度将趋向减缓,衰退发生的可能性增大。

  在一个典型的商业周期当中,经济是从较低的基础开始起步,然后企业逐步增加支出,雇用的人手越来越多,更多的人赚到了钱,然后企业进一步扩张。

  于是,工业产能耗尽,劳动力市场紧张,资源受到争抢。价格上涨,通货膨胀抬头,这时联储就会出面来遏制通货膨胀。

  他们会开始加息,一般都要加一个完整的周期。

  最终,当整个过程开始反转,联储就会开始降息。这是正常的商业周期,也是华尔街的正常思维逻辑。历史角度来说,这确实是无懈可击。自从第二次世界大战以来,这样的过程已经不知道重复了几十次了。

  问题在于,现在却不是那样,而是进入了一种全新的现实。

  这种现实正是源自于长达九年的非常规货币政策——一轮、两轮、三轮的量化宽松,还有扭曲操作和零利率政策等。这些操作都是史无前例,可以说伯南克进行了一次规模极为庞大的科学实验。

  面对这样一种全新的现实,你必须找到一种全新的模型来适配,旧有的显然已经文不对题,但非常遗憾,华尔街还是在按照旧模型运转——这正是问题的要害所在。

  新现实就是,联储本质上是错过了一个完整的周期。

  原本,从2009年到2011年这段时间,联储是该加息的才对。诚然,那时候的经济增长不怎么强势,或者还不如干脆说就是疲软。可是无论怎样,那也是成长周期的早期阶段。如果他们那时候加息了,肯定会被抱怨,股市也可能发生严重下跌……但是,那也绝不是世界末日。

  当时,美国确实刚刚遭遇了一轮崩溃。不过,到了2009年年底,恐慌情绪已经成为过去,而且现实层面也全无流动性危机可言。系统当中有足够充分的资金。在毫无资金短缺之虞的情况下,利率却被压制在本质为零的水平——他们至少也该尝试一下25个点的加息,但是他们并没有。

  这可不是什么马后炮。事实上,2009年8月,笔者就已经明确指出了这一点。做客CNBC节目时,主持人问我联储现在该如何行事,我的回答是:“他们应该小幅度加一点息,至少也要表明他们打算回归常态的态度。”当然,众所周知,他们并没有那样做。

  于是,现在我们就来到了这个极为微妙而又脆弱的节点,一切都只是因为联储若干年前错失了加息的机会。现在,他们是想尽快追上进度,今年6月这次加息已经是2015年底以来的第七次了。

  经济研究告诉我们,在衰退期间,央行必须至少降息300个基点,或者说3%才可以发挥实质性作用,刺激经济走出低谷。尽管现在美国并不是处于衰退当中,但是很可能已经非常接近衰退了,比很多人想象的都要接近。

  如果衰退真的在几个月之后发生了,联储该怎么办?他们按理说应该降息3%,可是眼下的利率一共才2%左右。

  显而易见,他们做不到。

  因此,联储现在最大的愿望就是尽可能完成加息300个基点的任务,即抢在下一次衰退到来前让利率达到3%,也只有这样,他们才会有下一次降息的基础。换言之,他们现在拼命加息,就是为了将来降息。

  然而,华尔街却根本就不理解这一点。他们依然在按照传统的商业周期逻辑下的那些假设行事。

  在华尔街的头脑当中,联储现在加息是因为官方失业率数字不断走低,经济呈现出强势。可是,正如我刚才所解释的,根本原因并不在这里,或者说,现实与华尔街所以为的根本就是两码事。

  联储在加息,只是因为当初伯南克略过了2009年到2011年原本该有的一整个加息周期,他们现在拼命想要赶上进度,让大家不会发现这个事实。于是乎,华尔街其实是再度做出了滞后的解读——联储现在本质上是在用加息将经济推向疲软。

  那么,事情会如何发展?

  哪怕在6月这次之后,联储也还要加息四次,才能达到预设的3%目标。哪怕在9月的这次政策会议上,他们再度做出加息决定,正常情况下,他们要完成这一任务也要等到明年的6月。

  与此同时,却有一系列因素导致联储不得不软化立场,改弦更张,比如下面这三个。

  头号可能导致加息暂停的因素就是股市下跌。如果市场遭受5%的抛售压力,即道指损失超过1000个点,或许还不足以让联储改变主意,可是如果跌幅达到15%,那就将完全是另外一个故事了。关于这一点,伯南克不久前其实也曾经给出过线索。

  当下,如果股市像今年2月那样再度下跌10%,联储就将暂停加息,只是与此同时,他们也还不至于因此而降息。

  现在,市场再次处于志得意满的状态下,根本想不到可能发生任何突然的下跌行情。然而,历史早已证明,市场最自鸣得意的时候,恰恰就是这种突然下跌风险最大的时候。2015年8月,2016年1月,这些都是很好的例子。下一波暴跌可能已经在街角那里等待着了。

  第二种可能性在于新增就业机会陷入枯竭。目前,就业机会并没有戏剧性下滑的迹象,不过如果其增长速度降低到7.5万以下,联储就可能会暂停了。

  第三种是反通货膨胀。需要明确的是,这里的反通货膨胀并不是指通货紧缩,而是指通货膨胀大幅度走低,个人消费支出平减指数(PCE)严重低于联储设定的目标。

  当然,对于联储使用这一指标为通货膨胀的标尺是否合适,人们完全有讨论的余地。关键在于,不管联储的作为是对还是错,只要你想要去预测他们的行动,就必须去关注他们最关注的指标。他们就是在紧盯着PCE的同比变化。

  联储希望看到2%的通货膨胀,现实当中的通胀虽然无法持续让他们完全满意,但是也确实在接近目标。可是,如果这一数字突然降低到比如1.4%,那么加息暂停键就可能按下了。

  这一点现在看上去也不大可能发生。

  如果这三者当中没有一个成为现实,那么联储预计就会每年加息四次,即每隔一次会议加息一次,直至明年年中。如果三者当中有一个真的发生,联储就可能会暂停加息。

  如果三项全部发生,那暂停就将是毫无疑问的了。

  可是,至少目前,联储还是在预设的轨道当中,即一路加息一直加到经济疲软的轨道——他们全力想要避开的衰退,几乎注定要在他们自己的政策之下成为现实。

  遗憾的是,哪怕他们现在幡然悔悟,也可能已经太迟了。

关键词阅读:美联储 政策会议 货币战争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