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股价近来累跌逾20% 抄底的时机到了?

  金融界美股讯 外媒报道称,2005年IPO以来,百度(美股BIDU)股票价格的表现走出了一条有趣的轨迹。整体而言,这十三年时间里,该股的总回报率达到了大约1640%,但需要指出的是,这些涨幅的具体分布是极不匀称、均衡的。

  比如,百度上市之后相当时间里,股价实质上都是原地踏步,直至2007年底才大涨。金融危机期间,该股与其他股票一起大跌,随后大举反弹,至2011年年底,上涨了超过1000%。随即,该股在之后十八个月时间里下跌了40%之多,然后在一年中涨了两倍,到2014年底达到了240美元。之后的十八个月当中,百度再度疲软下来,但是从2016年年初到今年,该股又翻了一番。

  近期,百度股价的表现就只能用丑陋来形容了。现在,该股已经从5月的历史最高点下滑了23%之多。要从该公司的具体状况当中找到下跌的特定原因,显然是非常困难的。事实上,在2017年上半年的疲软表现后,百度的业绩已经大幅度反弹。比如今年第二季度,他们的营收同比增长32%,盈利也超过了华尔街的预期。

  很大程度上,百度的下跌应该与中国股票遭受的整体性卖压有关,科技板块尤其是重灾区。目前,阿里巴巴(美股BABA)股价下跌超过20%,不久前刷出了近五十二周新低。其他诸如微博(美股WB)、网易(美股NTES)等,价格较之近五十二周最高点也都有近50%的差距。

  在这种情况下,人们很自然就会想到去抄底,但是这策略很可能并不适用于百度股票,主要原因有两个。

  下落的匕首

  第一个让人担心的因素是中国股票近期的表现。简而言之,这一波疲软行情可能还不会在短期内结束。

  很多人第一时间都会想到贸易局势的紧张,但是实际上,问题远远不止于此。

  毋庸置疑,人民币的疲软与中国股票的表现疲软之间有一定的关联。可是需要看到的是,中国绝非唯一一家股市下跌的新兴市场经济体。正如Pension Partners的贝雷罗(Charlie Bilello)在推特上指出的,许多基于国际股市指数的ETF现在都从史上最高点下跌明显。土耳其ETF下跌70%,印度尼西亚下跌32%,巴西和俄罗斯也各自下跌57%。

  与这些市场相比,中国股市的跌幅似乎反倒不算什么了。问题在于,下跌行情未必就一定已经或接近结束了。百度财报利好,股价下跌,也再度让人看到了,这些科技巨头自身对于市场行情的这种变化其实是没有多大影响力的。只有在有迹象显示市场对于中国股票的消极情绪真正走到底部的时候,才是可以考虑抄底的时候。

  并不是最好选择

  当然,中国股票还是很有吸引力的,但是对于那些对中国投资感兴趣的人而言,百度股票恐怕也不是正确的选择。虽然百度估值低廉,但这并不是没有任何原因的。目前,百度股价大约相当于盈利预期的18倍左右,看上去颇有诱惑力,但风险也是实实在在的。投资者不能不担心大众上网习惯向着app转移的大趋势,而这一趋势本身就可能让百度的搜索营收遭到重创。阿里巴巴和许多其他玩家都在试图获取更多的广告市场份额。这也就意味着,哪怕抛开宏观因素不谈,百度股价相对低于美国可比科技公司,也是有其合理性的。

  与此同时,反倒是其他中国公司的股票更值得投资者去考虑。比如就估值而言,阿里巴巴现在看上去也很低廉,而且潜在风险要小得多。

  当然,百度股价迅速反弹的可能性也不能完全排除,而且毕竟,百度的长期表现还是可圈可点的。不管贸易问题如何发展,百度和其他中国大科技公司在本土都有着可观的机会。更加不必说,百度自己的历史表现也证明,该股在大跌之后经常可能会有大涨出现。

  只不过,现在并没有任何明确迹象显示大跌已经结束,大涨即将开始。总之,至少现在似乎还不是抄底中国股票的时候,而且哪怕时机真的成熟了,投资者也完全可以考虑京东(美股JD)或者其他类似的选项,而不是百度。

关键词阅读:百度 股价 累跌 抄底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