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菲特十年前为何不救雷曼兄弟和AIG?他如此解释

  2008年9月15日,雷曼兄弟申请破产保护,距今已有十年。伯克希尔CEO、“股神”巴菲特近日接受《华尔街日报》采访,讲诉了他当年不救助雷曼兄弟和AIG(美国国际集团)的原因。

  2008年9月,美国两家金融巨头,雷曼兄弟和AIG正拼命寻求现金维生,他们都先后找到了巴菲特。(巴菲特旗下伯克希尔向来以坐拥充足现金进行交易著称。)

  巴菲特称,那是一个周六,他之前一直答应要求埃德蒙顿,他和妻子,还有另一对夫妇一起去了那儿,大约六点在酒店办理了入住手续。

  巴菲特表示,他当时接到了一个电话,这通电话来自一个银行家,他是来为陷入困境的雷曼兄弟寻求融资的。

  巴菲特对这名银行家表示,他要和另一对夫妻一起去看演出,发一封传真过来,确切描述你想要什么,并说明回报是什么。

  巴菲特表示,看完演出回来后,没有收到传真,他想不明白是怎么回事。

  第二年夏天,巴菲特和他女儿一起去太阳谷的时候,她女儿发现巴菲特手机上有一条短信。

  巴菲特不知道怎么打开这条短信,于是他女儿帮忙打开了这条短信,而那就是那个周六晚上(雷曼兄弟方面)发来的信息,上面写着“打电话给我们”等等内容,但是,这已经晚了。

  外媒记者问巴菲特,所以你不认为这条短信本可以改变什么?巴菲特答道,不会,我不会做出那样的承诺。

  其实,这并不是2008年第一次有人联系巴菲特来帮助雷曼兄弟,早在当年3月28日,巴菲特就接到了雷曼兄弟CEO富尔德的电话。但是巴菲特查看过该公司的财务报表后,发现了许多有问题的地方,麻烦非常多。看完财报后,巴菲特决定不能借钱后雷曼兄弟。

  于是,在2008年9月15日早间,雷曼兄弟申请破产,冲击了全球金融系统。

  AIG当时也曾向巴菲特求助。巴菲特称,就在雷曼出事那个周末之前的周五,他接到了AIG的电话。

  巴菲特表示,AIG可能会在接下来的一周破产,他们在金融产品运营中,做了一些非常愚蠢的事情。巴菲特认真研究后,最后决定,无法在之后的一周内提供现金援助,甚至可能在接下来的一个月也不行。

  不过,在2008年9月16日,美国政府以850亿美元救助了AIG。

  巴菲特总结称,2008年的经验给我们的教训是,美国的每家公司都是一块多米诺骨牌,这些多米诺骨牌紧挨着彼此摆放,所以,当它们开始倒下时,其它的也接连受绊。

  巴菲特最后说道,像雷曼这样的公司,或者任何主要金融机构,都依赖于明天人们是否还愿意和他们做生意,愿意借钱给他们,而且第二天就能兑现承诺。没有人非得和雷曼兄弟或其他机构做生意,一旦人们失去信心,一切都结束了。

关键词阅读:巴菲特 雷曼兄弟 AIG 股神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