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些大品牌正在失去中国消费者的欢心:苹果、宜家…

  面对国内本土品牌的崛起,很多海外知名品牌正在失去往日的光环。

  根据品牌研究公司铂慧最新发布的中国最受欢迎品牌调查榜单,上榜的本土品牌从2016年的18家快速提升至2018年30家,而跨国品牌正在失去优势。

  宜家、苹果、耐克、雅诗兰黛、宝马、万豪国际这些去年“耀眼”的巨头今年纷纷跌出前十,耐克跌到44名,宝马跌至46名,去年排在第四的宜家今年甚至没能挤进前三十。

  取而代之的是华为、淘宝、美团、QQ等本土品牌。美团的上升速度引人注目,去年还是40位,今年冲到前十排第8。

  稳坐第一宝座的依然是支付宝,第二名和第三名发生了互换,安卓跃升到“榜眼”而微信位列第三。

  “中国品牌首次以创新而非高性价比作为企业增长动力,”报告还提到一个有意思的变化,一线城市消费者对于炫耀性消费的需求减弱,但在三线城市,苹果的受青睐程度要比沿海城市更高,跨国酒店和豪车集团也是如此。

  这份报告一共针对249个品牌,共调查了13000名消费者,评选指标为始终创新、执着于消费者、带来独特启发、极度务实四个维度。

  今年的前五十名单

  2017年的前五十名单

  除了上述这些排名下滑的品牌,曾在中国风光无限的美国快餐店也正在失去吸引力,肯德基和必胜客在中国的销售业绩正在放缓。

  百胜中国二季度财报显示,今年二季度末旗下门店约8200家,遍布1200多个城市,二季度的同店销售下降1%。尽管百胜中国每月新开数十家新店,采取了更新肯德基点餐App、引入新的季节性菜单、移动支付,通过在线游戏和明星代言等措施吸引消费者,但成效并不明显。

  肯德基自分拆以来年均增长4%,必胜客过去七个季度的同店销售额仅有两个季度增长,2018年一季度和二季度分别负增长5%和4%。而根据中国统计局的数据,中国的食品和饮料销售总量每年增长10%以上。

  《华尔街日报》认为,这是因为中国消费者被新兴的国内连锁店,和更接地气的外卖吸引所致。

  巨头们在品牌榜单中的起落沉浮也能在市场表现中找到更多印证,例如苹果。

  2017财年,苹果在大中华区创造了450亿美元的收入,约占年度总销售额的20%。而到2018财年第三季度,苹果大中华区收入占比仅为17.9%,同比增速出现下滑。为此苹果罕见的针对中国市场推出了“特供版”双卡双待iPhone XR和XS Max。

  另一方面,今年第二季度苹果的全球智能手机的出货量份额下降,丧失了全球第二大手机制造商的地位,取而代之的是华为。

  9月20日即将在香港上市的美团则是另一个例子。最新的财报数据显示,其2018年前四个月营收158亿元,同比增94.9%。媒体称这次IPO定价在69港元,位于招股区间的较高端,对应估值可能在524亿美元(考虑期权池因素),目前已经吸引到诸多资本大佬和国际基金的认购。

关键词阅读:大手机 制造商 苹果 支付宝 宜家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