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空博弈激烈,蔚来上市三天 股价上演反转再反转

  上市交易的三天对蔚来汽车来说,是惊心动魄的,蔚来汽车股价在三天内上演了一出反转再反转的“悬疑剧”。

  蔚来汽车于美国东部时间9月12日正式上市,IPO定价6.26美元/股,市值约为6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38亿元)。此前蔚来汽车给出的每股定价区间6.25美元-8.25美元,虽然定价已经趋于该区间的下限,但蔚来汽车IPO首日开盘还是“破发”了,最低股价为5.35美元

  但在第二天,蔚来汽车就实现了华丽的逆袭。

  美国东部时间9月13日,蔚来汽车股价大涨75.76%,收于每股11.6美元;股价盘中一度飙升至12.69美元,涨幅逾90%。与最初的IPO定价6.26美元相比,蔚来汽车上市两天股价上涨幅度已超85%,总市值也增至119亿美元(约合人民币815亿元)。

  上市第三天,蔚来汽车股价又急转直下。

  

  美国东部时间9月14日蔚来股价走势

  美国东部时间9月14日,蔚来汽车股价开盘后涨10%,一度拉升至每股13.8美元,但随后便迅速低走,最低跌至每股9.22美元,盘中振幅接近40%,因股价下滑剧烈而两次暂停交易。最终蔚来汽车股价收于9.9美元,下滑14.66%,市值为102亿美元(约合人民币697亿元),市值一天缩水近18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20亿元)

  一位证券分析师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蔚来汽车股价反复不定,表示其多空双方博弈胶着,这也正体现了市场上对新势力造车看法的两极分化严重。

  1

  空方:蔚来未来不明

  对于空方来说,蔚来汽车能否有“未来”或许没有预想中乐观。

  即使作为全球新能源汽车的标杆企业,特斯拉也是美国被做空最多的股票之一,对于成立未满4年的蔚来汽车来说同样也无法避免。

  美国东部时间9月14日盘前,蔚来汽车迎来了第一份做空报告,对冲基金Bernstein给予蔚来汽车“跑输大市”评级,股价目标价仅为4.2美元。

  蔚来汽车之所以一直被诟病,与其交付能力及持续的亏损脱不开关系。

  蔚来汽车8月13日披露的招股说明书显示,2018年6月底之前,蔚来ES8的交付量仅为100辆,7月份交付了381辆,交付量总和为481辆,这与蔚来汽车官方制定的交付计划——9月之前交付预定的1万辆蔚来ES8相差甚远。

  虽然蔚来汽车更新了招股说明书,表示蔚来ES8 8月份交付了900辆,几乎是以前所有交付量的2倍,以此来“正视听”,但仍无法消除投资界对其交付能力的怀疑。

  总部位于哥本哈根的盛宝银行认为,蔚来汽车自成立以来,生产量很小,大规模生产电动汽车的能力存在巨大的不确定性。另一方面,蔚来汽车的代工生产模式无法控制制造过程,对车辆的品质无法全面把控;又因为没有拿到新能源汽车生产资质,无法通过自建工厂来扩大生产能力。

  最让投资者担心的还是蔚来汽车的盈利能力,李斌曾表示,蔚来汽车比其他新势力造车更加“烧钱”。蔚来汽车招股说明书显示,在过去的两年半中蔚来汽车总计亏损了109.15亿元,而且亏损速度在加快。

  盛宝银行表示,蔚来汽车在面临巨额经营亏损、负债累累的情况下,很可能在未来重新寻求更多的融资,从而可能通过优先股(可转换债券)来稀释股东权益。

  汽车分析师张志勇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目前电动车市场竞争越来越激烈,蔚来汽车除面临来自其他新势力造车企业的威胁,拥有丰富生产经验及销售渠道的传统汽车厂商纷纷涉足新能源汽车行业也让其未来更加不明。

  2

  多方:新造车势力崛起的机会

  与空头观点完全相反的多方则认为,新造车势力的崛起将带来汽车行业颠覆性的改变,而蔚来汽车是“新势力造车第一股”。

  科尔尼管理咨询公司合伙人许健向《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新势力造车“前三强”蔚来汽车、小鹏汽车、威马汽车都已经进入量产阶段,融资速度也在不断加快,蔚来汽车赴美上市等都说明新势力造车在加速崛起。“在造车新势力的加速崛起下,必将促使传统汽车行业进行调整与结构性变革,当然也会淘汰掉一批传统车企”。

  在许建看来,目前所有的新势力造车企业中,即使只有5%-10%的成功率,也将对整个汽车行业带来颠覆性的影响

  新势力造车在零排放、数字化、智能化、以及共享经济方面的创新,对汽车产业链的影响深远,为产业链上游和下游都将带来深层重组,许建补充道。

  根据研究资料,汽车的软件与内容服务商占比越来越多,当前汽车的价值构成仍以硬件为主,占到90%,未来这一比例将下降到40%,而剩余的60%将由服务、软件及内容主导。

  因此,汽车的价值不再由容易磨损退化的硬件来决定,而是由可持续升级的软件来决定。未来,软件与内容这块必将成为零部件厂商、整车厂和创新型初创企业争相抢夺的市场。

  华泰证券分析师表示,蔚来汽车美股上市,为造车新势力吸引了更多关注目光。造车新势力崛起,将推动汽车行业电动化和智能化的进程,也为整个汽车行业带来了新的机会,新能源汽车上游产业链和汽车电子零部件供应商将从中获益。

  随着蔚来汽车的上市,A股出现了“蔚来汽车概念股”。北京时间9月14日,受蔚来汽车股价暴涨的影响,A股“蔚来汽车概念股”大涨。

  和蔚来汽车合作生产ES8的江淮汽车开盘涨停,参与蔚来汽车ES8设计与开发、并开始批量供货的奥特佳封住涨停,其他股票如长安汽车、均胜电子、宁德时代等均有不同程度的涨幅。

  除此之外,当日“蔚来汽车概念股”的上涨也带动了A股新能源汽车板块、汽车整车板块等不同程度的上涨。

关键词阅读:蔚来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