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伦:支持维持低利率更久 为经济下行做准备

  金融界美股讯 北京时间9月15日消息,前美联储主席珍妮特·耶伦表示,美联储应该考虑采取“持续时间更长的低利率”策略,当不得不将利率降至零以应对经济疲软时,可以使用该策略。

  耶伦周五在华盛顿布鲁金斯学会发表的一篇论文中表示,这种做法将使美联储得以在无法将利率降至零以下时有一个替代做法,维持低利率的时间可以比经济复苏后所需要的低利率水平时间更久。

  “这一策略使美联储能够在零利率下限阶段时推出更多宽松措施,”她说。“一旦衰退结束,这种举措将使经济得以再次复兴”。

  美联储研究表明,利率低于零的事情将来会更频繁地发生,部分原因是低生产率和老龄化社会将有助于在整个经济周期中把利率保持在远低于过去的水平。

  耶伦表示,为了使该策略发挥最佳作用, 美联储需要在下一次经济衰退之前就此做出一份“可信的声明”并支持它。美联储还可以补充一点,即强调这种做法可能会推动“失业率在一段时间内处于异常低水平”,并帮助通胀率高于2%的目标。

  过热风险

  耶伦的观点与另一位前美联储主席本·伯南克不谋而合,伯南克也赞成在利率达到零时暂时改变央行行为。

  耶伦承认,一旦经济反弹,投资者可能不会相信美联储会坚持这一策略。

  “市场参与者很可能会质疑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是否会让经济过热,并可能会看到FOMC改弦更张的动机,”她说。 “将一系列广泛支持的原则纳入FOMC的战略声明将改善这一问题。”

关键词阅读:低利率 美联储主席 经济复苏 衰退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