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家公司悄悄登录纳斯达克 三年巨亏7.4亿故事难说通

  来源:IPO早知道

  1药网成立8周年的节点,敲响了美国纳斯达克钟声。而联合创始人于刚这位曾一手创办1号店的连续创业者,也终于迎来属于自己的“高光时刻”。

  美国当地时间9月12日,互联网医药健康企业111集团正式在美国纳斯达克交易所(NASDAQ)挂牌上市,股票代码“YI”。

  自此,111集团成为中国互联网医药健康赴美上市第1股。

  此次IPO,111集团共发行9,300,000股美国存托凭证(ADRs),发行价为每股14美元,共募集资金1亿美元。

  111集团本次募资金额将主要用于研发、营销推广,以及战略投资和收购。摩根大通、花旗银行和中金公司是本次IPO的联合承销商。

  脱胎于1号店,于刚的“新项目”

  111集团主要是通过在云解决方案、智能供应链、大数据和医疗专业的能力构筑核心竞争力,建立了一个线上线下一体化的互联网医药健康生态圈。

  111集团旗下有B2C医药平台“1药网”、互联网医院“1诊”,B2B医药平台“1药城”,销售范围涵盖中西药品、滋补保健、医疗器械、药妆个护等医药健康产品。

  1药网不仅拥有药师团队,为顾客提供在线用药咨询服务,还借助“1诊”的医师团队,为顾客提供在线问诊、开具电子处方单等服务。

  官方介绍,截至目前,1药网注册用户超过1500万,在售商品超过29万种,1药城为超过10万家药店提供服务,包括连锁、单体药店,以及民营医院和私人诊所里的药房,1诊拥有自聘和外部医疗专业人员组成的团队超过2000人。

  当前,国内医药电商领域正迎来一个发展的好时机,主要有3点原因:

  1,政府大力支持医药电商的发展,特别是在取消互联网交易资格B、C证后,又取消了互联网交易资格A证,意味着我国医药电商由审核制改为备案制,降低了审核门槛。

  2,互联网医院及电子处方等政策的实施,打造了完整的处方药交易闭环;

  3,医药分离成确定方向,医药电商将成为处方药销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

  信中利总裁陈丹认为,未来5-10年将是医药电商发展的黄金时期,整个行业会有爆发性增长。

  111集团Q2营收为4亿元

  招股书显示,111集团2017年营收为9.59亿元(约1.45亿美元)。111集团2017年运营亏损2.54亿元(约3838万美元),净亏损为2.49亿元(约3768万美元)。

  111集团2018年第二季度营收为4亿元,运营亏损为9608万元,净亏损为8700万元。

  111集团截至2018年6月30日,所持现金及等价物为4.8773亿元(7371万美元),短期投资为2亿元(约3073万美元)。

  截至2017年12月31日,111集团持有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1.67亿元(2533万美元),短期投资为2.93亿元(4436万美元)。

  IPO后,于刚与刘峻岭分别持有21.7%股权

  上市前,于刚与刘峻岭分别持有1药网24.5%股权,并列为最大股东,分别拥有47.5%的投票权。

  ClearVue YW Holdings, Ltd.持有13%股权,拥有1.3%投票权。

  Verlinvest Asia (HK) Limited持有10.7%的股权,及1%的投票权,First Pharmacia International持有5.9%的股权,及0.6%的投票权。

  Zall Capital Limited持有5%股权,及0.5%的投票权。

  IPO后,于刚与刘峻岭分别持有1药网21.7%股权,并列为最大股东,分别拥有46%投票权。

  ClearVue YW Holdings, Ltd.持有11.5%股权,拥有1.6%投票权。Verlinvest Asia (HK) Limited持有9.5%的股权,及1.3%的投票权。

  独立上市,掌握绝对控制权

  2018年4月,1药网宣布拿到通和毓承5000万美元融资。1药网上一轮传出融资消息还是在3年前。清科私募通数据显示,2015年1月,1药网宣布获得4.5亿元C轮融资;2016年,1药网再获十亿元D轮融资。

  成立8年,1药网共完成超15亿元融资。但截至招股说明书发布,于刚和刘峻岭还各自持有24.5%、合计49%的股权,并通过同股不同权的AB计划持有95%的投票权,对公司拥有绝对控制权。

  相比1号店,此番于刚和刘峻岭对待外部资本的态度审慎得多。早在2015年宣布获得C轮融资时,于刚就透露,对1药网的控股权从一开始就打下非常好的基础,会用超级投票权的方式,可以说是永久控股。

  截至上市前,于刚与刘峻岭分别持有1药网24.5%股权,并列为最大股东,分别拥有47.5%的投票权。

  2014年12月起担任公司董事的HarryChi Hui持有公司13%股权,投票权仅有1.3%,其身份是私募股权公司ClearVue Partners的创始人和管理合伙人,该公司专注于投资于中国消费领域的成长阶段公司,持有B/C类优先股。

  其他股东方面,Infinity Cosmo Limited和Sunny BayGlobal Limited实际控制人分别为于刚和刘峻岭的持股平台;其余4家公司累计持有34.6%股份,但投票权也只有3.4%。

  互联网医药突围,1药网开启行业上市潮?

  一直以来,医药电商领域就不缺玩家,无论是众多“上市系”的公司如上海医药、九州通等,还是自带互联网基因的公司如1药网、健客等都通过不同的竞争优势跻身第一梯队。

  此外,国内互联网两大巨头腾讯和阿里在“互联网+医疗”领域的颇多布局,也给互联网医疗企业带来一定的挑战。现阶段,两大巨头的触角已经延伸到医疗的各个环节,如互联网医院、医药零售、医疗AI、医疗信息化等。这也意味着,对于互联网医疗企业来说,在其尝试布局的医疗、医药、医保三个领域,也将与大型医疗集团、互联网巨头、医药企业、连锁药店、保险公司等开展多线作战。 

  在越来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对玩家们提出了存活成长以及寻求新商业模式的要求。他们需要站在政策与资本风口的同时,在技术、运营、营销等打法上进行各自的探索与创新,内外发力。

  据悉,除111集团外,还有多家医药电商公司正在筹划上市相关事宜,由此国内医药电商或将迎来一轮上市潮。而1药网选在此时上市,成为第一个突围者,对整个行业必有指引作用。

关键词阅读:1药网 纳斯达克 巨亏 IPO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