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字翻一倍!特朗普政府8月支出创最高纪录

  由于政府支出激增,今年8月,美国联邦政府赤字几乎是去年同期的两倍。

  美东时间13日周四,美国财政部公布,8月联邦政府预算赤字2140亿美元,较去年同期赤字1077亿美元增长99%。这是史上最高单月赤字之一,今年8月成为历年赤字最高的8月。即使剔除因9月劳动节提前发放社会保障福利等特殊因素,8月调整后赤字也有1520亿美元,同比增幅达到41%。

  8月赤字猛增源于当月财政支出高涨,收入减少。8月联邦政府支出4330亿美元,创单月最高纪录,同比增长约30%。

  鉴于特朗普去年末签署了税改法,政府支出增加本不算意外。更令人忧心的可能是收入。8月美国政府收入为2190亿美元,同比下降3%。美国财政部称,截至8月,2018财年支出增长7%,收入仅增长1%。

  始于去年10月的2018财年仅剩最后一个月,这一财年的前11个月中,美国政府预算赤字累计8980亿美元,创2013年2月以来新高,同比增长33%。调整后本财年赤字8860亿美元,同比增长约24%。

  路透报道称,经济学家普遍认为,去年末特朗普政府出台企业和个税减税,今年2月政府支出增加,这可能推升全国预算赤字。

  美国财政部称,2018财年,企业所得税带来的政府收入减少了20%,个人所得税相关收入增加1%。

  而华尔街日报指出,2018财年的政府支出与收入增减变化不能全美反映特朗普税改的影响,因税改法今年1月生效,而2018财年的前三个月——去年10月到12月还不包括在新税改法生效期内。

  宣传财政政策影响非营利组织Committee for a Responsible Federal Budget的高级副总兼高级政策主管Marc Goldwein表示,如果剔除去年的税收收入,只看今年的情况,财政收入实际上减少了大概4%。

  减税“回本”说遭质疑

  美国财政部的赤字数额和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本周一公布的估算结果相差不大。

  CBO称,8月赤字为2110亿美元,几乎同比翻一倍,创有记录第五高水平。本财年前11个月,美国联邦财政赤字达到8950亿美元,比去年全年高出39%。在本财年结束时,财政赤字将接近1万亿美元,比CBO估计的早一年接近万亿大关。

  特朗普首席经济顾问 Kevin Hassett本周一强调,美国经济增长应归功于减税。他对美国财政持续失衡仍持乐观态度,认为单是通过给企业减税,促进经济增长税基增加,财政就能“回本”。

  但几位保守派经济学家对白宫宣称减税已经“回本”的说法提出异议。

  曾为特朗普竞选出谋划策的Heritage基金会经济学家Stephen Moore表示,Hassett的说法“有点为时过早,因为我们不知道这种繁荣会持续多久”。

  Tax基金会经济学家Kyle Pomerleau表示,对企业减税后财政“回本”的唯一可能的方式,就是跨国公司减少将转移利润到海外,但他没有看到新法规阻止跨国公司转移利润的迹象。CBO最近的一份报告显示,在当前这个财政年度里,企业税收入大幅下降了30%,大约710亿美元。个人所得税和工资税收入增长了4%,大约1050亿美元。

  金融博客Zerohedge指出,除了债务增加,美国政府的应付利息也在高涨。今年第二季度,美国政府支付的利息已经创造最高纪录,达到5380亿美元。利息增多源于三个因素:未偿债增加、利率上升和通胀走高。现在这三方面都在增长。而更重要的问题是,现在短期利率还在2%左右,一旦达到美联储预计的3.5%左右,那会怎样?

关键词阅读:特朗普 政府支出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