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网周二暴涨近60%完全是财报误读使然

  金融界美股讯 由于最新发布财报中亮眼的盈利数字,周二的交易日当中,人人网股价在纽约市场上暴涨近60%。然而,SeekingAlpha刊文指出,可观的盈利其实主要是近期的资产转让产生的一次性利得使然,而在其掩盖下,人人网的运营表现其实很不理想。由于可观运营亏损的持续发生,人人网的剩余资金已经大有捉襟见肘之意。文章认为,鉴于周二的大涨完全是基于对财报的误读,投资者完全可以考虑做空该股——

  周二,前中国社交媒体明星股人人股价大涨57%以上,而且交易流量可观。早些时候发布的2018年第二季度财报显示,在拆分了大部分遗留业务和投资组合,并在今年6月将大量现金返还股东后,演进到最新一代的人人网大约90%的营收都是来自中国的二手车销售,一项公司去年第二季度开始主推的业务。

  尽管该公司同时还运营着移动视频直播业务,以及一个“软件即服务汽车交易平台”,但是这些业务在最近几个季度当中并没有为公司的成长做出什么实质性贡献。

  显然,一家以二手车交易为新核心业务的公司是很难让投资者激动起来的,这桩生意竞争激烈,对资本高度敏感,而且利润率很低,人人网最近几个季度的表现或许就是最好的证据。

  事实上,刚刚结束的第二季度当中,二手车业务的增长已经陷于停滞,而且该公司甚至还没有达成自己设定的营收1.4亿美元至1.45亿美元的目标。利润率同比下滑和运营亏损同比增大都是实实在在的,总之,他们的财报本质上并没有什么值得庆贺的内容。

  与此同时,他们预计第三季度营收将环比降低至1.23亿美元至1.28亿美元,这显然也不是什么好消息。

  还有,在6月间大规模返还现金后,公司余下的资金已经说不上多充裕,而且还在受到持续亏损的严重侵蚀。到第二季度结束的时候,他们不受限制的现金已经缩水到了只有3050万美元。

  既然该公司的表现是如此一片愁云惨雾,那么该股周二的大涨又是如何发生的?

  这就要“归功于”他们财报当中宣布的两笔重大的一次性项目了,这两者使得他们的当季净所得达到了惊人的1.661亿美元。

  首先,是一笔1.808亿美元的纸面利得,来自近期的子公司拆分。

  然后,是3080万美元的其他所得,财报并未予以详细解释,但是不难想到,应该主要还是与前面提到的遗留业务和投资组合销售有关。

  总而言之,在这两个一次性利得的联合作用下,人人网第二季度的稀释后每美国存托凭证净所得达到了2.21美元,而该股周一的收盘价也不过只有1.37美元。

  显而易见,这些令人眼前一亮的名义盈利数据,再加上已经极低的股价,必然要吸引一个重要市场人群的瞩目——也就是所谓“动能大众”。这个由林林总总的投机散户、交易者,乃至基于运算法则的程序组成的庞大群体确实威力不小,经常可以让目标股票在短短几天内上演一轮惊人涨势,价格翻上几倍。

  股票价格越低,公众持股量越少,一只股票对动能大众的吸引力就越强,而且至少在短期之内,诱发涨势的原因都不会受到真正细致的推敲。

  遗憾的是,动能大众对一只股票的追逐永远都不过三五天而已,而这很大程度上或许正因为触发行情的消息是经不住推敲的,比如这次的人人网就是如此。

  在这方面,最近的Netlist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该公司宣布自己与SK海力士旷日持久的专利诉讼取得了最新的进展,于是其股价在短短两个交易日当中上涨了500%之多。

  一般来说,这种动能保障一般在发生后的第三个交易日就要开始一哄而散了,因为通常,看似不得了的涨势在第三天的某一时刻就会发生反转。Netlist又为大家上了鲜活的一课。

  考虑到人人网的涨势现在只是刚开始,立即入场做空可能就操之过急了,风险较大。不过,鉴于其疯狂涨势主要是来自于对本该令人失望的财报的误读,涨势烟消云散,开始暴跌的转换应该也会很快。

  结论

  人人网的第二季度财报真正呈现出来的,其实只是又一个季度的糟糕表现,而且第三季度财测还大幅度下调了。该公司迫切需要尽快止损,毕竟他们余下的现金只有3050万,已经非常紧张了。

  动能大众看重的,是一些令人印象深刻的名义数据,或者直言就是2.1亿美元的非现金一次性利得。

  考虑到涨势的催化剂极为虚弱的现实,人人网重蹈Netlist覆辙几乎是板上钉钉的命运了。投资者做空该股需要考虑的,其实也只剩下时间点和具体操作的技术细节了。

关键词阅读:人人网 做空 财报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