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油价大涨的背后:或许是这五大因素推动

  昨天,布伦特原油价格一度突破了80美元一桶的大关,直逼今年5月创下的80.50美元的年内高点。

  值得注意的是,自今年以来,全球原油供应一直在持续萎缩。

  而周二美国东海岸的一场飓风更是加剧了美国原油供应的紧张局面,进一步推高了油价走势。

  但油价飙升的背后,绝非一场自然灾害的推动那么简单。

  五大因素或是当前左右国际油市的主导因素:

  ① 伊朗断供影响可能高于预期,此前投资者普遍预计的100万桶/日供给损失或已显保守。

  ② 美国页岩油增产遭遇瓶颈,不光是运输管道不敷使用,在人力、设备和原料方面也捉襟见肘,这将阻碍供给增加弥补伊朗缺口的难度。

  ③ 美国遭遇飓风引发多头恐慌性抢购潮。

  ④ 对冲基金正在加大力度押注做多原油期货。

  ⑤ 需求增长前景仍旧乐观:美国经济活动,特别是就业表现良好,同时,贸易战前景有望峰回路转,令需求承压危险得到部分排除,这更加为油市多头提供了额外助推。

  美国制裁伊朗 原油市场不确定性增加

  美国对伊朗石油进口的制裁将于今年11月正式生效,而特朗普还有不到2个月的时间去寻找新的突破口。

  JBC Energy的分析师表示,伊朗越来越成为原油市场的当务之急,无论是在岸还是离岸,原油市场可预见的产量收缩趋势已经形成。

  根据英国金融时报称,俄罗斯能源部长亚历山大诺瓦克警告道,美国的制裁将给市场带来巨大的不确定性,而市场上到底有多少消费者减少购买以达到美国的“目的”仍不够明朗。

  彭博更称,虽然OPEC主要成员国沙特阿拉伯和合作伙伴俄罗斯表示,他们将通过其他方式引导产量增加以抵消制裁伊朗带来的损失,但能补足多少缺口仍是个未知数。

  种种不确定性也给油价上涨更添一份力。

  美国能源信息署公告下调美国原油产量预期也进一步加剧了原油供应紧张的担忧。

  报告称,预计明年美国原油产量将增加84万桶/日至1150万桶/日,大大低于之前预期的增加102万桶/日。

  而美国石油协会11日公布的数据也显示,截至9月7日,美国原油库存骤降860万桶至3.959亿桶。

  费氏全球能源咨询公司(FACTS Global Energy)的创始人兼董事长费雷敦·费沙拉基周二在接受CNBC采访时称,“如果没有特朗普的这些制裁措施,我认为油价将降至70美元,甚至略低一点。但现在制裁的威胁是实实在在的,更高的价格只能归咎于特朗普政府。如果制裁措施真正实施,任何人都无能为力。”

  飓风加剧供需紧张局势

  路透报道称,周二,四级飓风佛罗伦斯(Florence)直扑美国大西洋沿岸,这将是近30年来侵袭当地的最强、最危险的飓风,且其规模和强度也在不断放大。

  目前,北卡罗来纳、南卡罗来纳、弗吉尼亚和马里兰州州长均已宣布各州进入紧急状态,风暴还使得一条汽油输油管道的供应受到威胁。

  风暴直接提振了原油的需求,使得布朗特原油和WTI原油价格在前两日双双走高,价格一度分别创近80美元和70美元一桶。

  彭博称,威胁南北卡罗来纳的4级飓风“佛罗伦斯”预计造成高达270亿美元的损失,并可能成为美国史上第九大风暴。

  虽然有分析人士说,“佛罗伦斯”将绕过墨西哥湾沿岸和费城地区的炼油厂以及纽约港沿岸的大型仓储码头,因此不会对炼油设施造成太大的的损失,但这场尚未结束的飓风还是提高了市场对原油和汽油的需求,并将大幅推高汽油的价格。

  对冲基金忙不迭 未来需求仍未定

  鉴于可预见的供需关系仍旧紧张,对冲基金也纷纷押注国际油价将进一步上涨。

  根据ICE Futures Europe的数据显示,截至9月4日当周,布伦特原油净多头仓位增长7%至416742手。

  而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的数据也显示,同期美国西德克萨斯中原油净多头仓位也增加了16634手至386487手。

  金融时报进一步表示,鉴于未来全球经济走势仍面临严峻挑战,美国能源部和OPEC研究部门都不约而同地降低了对明年需求增长的预测。

  OPEC周三更是在其月度石油市场报告中表示,由于全球贸易局势仍旧紧张,各国央行也都纷纷收紧了货币政策,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抬高了全球经济增长风险,都将加剧未来原油市场的不确定性。

关键词阅读:原油 OPEC 美元

责任编辑:史文瑞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